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台北] 滷肉飯 @ 冇冇有麵攤

 

滷肉飯 @ 冇冇有麵攤


 

我們喝完了咖啡,我便提議到《林東芳牛肉麵》吃晚餐,沒料到店家因端午節休息了。既然遼寧街夜市近在咫尺,那就往那邊找吃去。

我突然想起 丁丁丁点兒 向我推薦的《冇冇有麵擔》滷肉飯 (其實店名中間的「冇」是有一橫劃,但打字打不出來),便先來碗吃俏不吃飽的滷肉飯墊墊肚子再算吧。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京都] ストロベリーバトン @ 京都 北山 マールブランシュ

 

トロベリーバトン @ 京都 北山 マールブランシュ


 

我們在《大丸》的甜點賣場繞來繞去時,就已覺得《京都 北山 マールブランシュ》的蛋糕是整個賣場裡最吸引的,而且是每一款都好吸引,站在他家專櫃前是會引發「選擇困難症」的。我們幾經掙扎後,決定買一整條的ストロベリーバトン (草莓鮮奶油蛋糕)。

從前看《西洋骨董洋菓子店》時,故事中的天才糕點師小野裕介說過草莓奶油蛋糕是日本特有的,不知道是否真的?(我對甜點的發展史真是一無所知啊)不過,不算喜歡吃甜的我,倒是很愛草莓鮮奶油蛋糕,要是店家裡有賣,會點來吃的機率高達 50% 呢。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凱悅軒

 


金蒜醬油蒸茄子 @ 凱悅軒



 

我單是追趕台北、京都兩地食記已是力有不逮,所以有關香港的食記本都打算讓他放水流,不過這一家還真有值得一提之處。

我與同一梯次的某幾位同事,仍保留著每隔數月便一同聚餐的習慣,而每回聚餐的地點都是由我挑選的。

我挑選地點的準則有三 -- 1. 不能太貴,人均上限約 HKD $300;2. 地點不能太偏遠,方便大家下班後趕來或聚餐後回家 (我們雖是同事,但工作地點偏佈港九新界);3. KT 不吃溫血動物,所以餐廳必需提供海鮮 / 素菜餐單,要不然她便每處下箸了。

油尖旺區不少飯店的中菜部都正好合乎條件,這一回挑上的《凱悅軒》。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台北] Gabee.

 

櫻桃惡魔 @ Gabee

 

我們吃過大餐後,便往忠孝新生的希望廣場逛宜蘭農產展,吃了櫻桃鴨肉香腸,又買了水蜜桃和一大堆愛文芒果乾,唯有先回家一趟放下戰利品再逛。

(插個話,我覺得宜蘭的鴨肉超好吃的,完全搞不懂為啥香港的《City'Super》明明都已引進《豪野》的燻製肉品,卻又不賣他們的生鮮肉品……)

週末午後,沒啥計劃的我們也不太想到要往哪走,我就提議不如到附近的《Gabee.》喝咖啡。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京都] 居遊自煮二部曲:香煎和牛沙朗

 

香煎和牛沙朗


 

我們吃完了豪華海鮮酒粕鍋,稍事收拾後便預備煎牛排了。

《三嶋亭》應是大家最熟悉的京都牛肉品牌吧?《三嶋亭》的壽喜燒,是京都旅人美食名單中的常客。不過,若是覺得 4620 円才只有兩大片牛肉的午餐太貴 (晚餐更貴了,由 8085 円起跳~),但又想一親《三嶋亭》的芳澤,也可以考慮到精肉專櫃買片牛排回去自己煎來吃吃看 -- 最便宜的一片只要 1575 円 而已。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豪奢生日宴 (26) - Bistro du Vin

 

海鮮湯 @ Bistro du Vin

 

話說,我這一、兩年不太熱衷於到餐廳 (Restaurant) 吃法式大餐,總覺得不是不好吃,而是吃完後反倒有種虛空感,寧於去氣份較溫馨、菜式較平民的小酒館 (Bistro) 吃飯。所以當 T 拋出生日要吃法國料理的要求時,我腦裡便想起在西環的《Bistro du Vin》。

去年十二月,曾和 N 在此店吃過一回晚餐,所以也蠻有信心會讓 T 吃得高興。

初春的某個週末夜,由於當天我和 N 都要上班,所以就訂了第二輪的用餐時段 ( 2030 - 2300 )。為怕某些餐點到時已沽清,就先預訂了一份 Bouillabaisse 馬賽魚湯。

《Bistro du Vin》的菜單不甚複雜,讓累透了的我們也不需太傷腦筋去想該點些什麼。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台北] Justin's Signature 饕客食坊

 

招牌蟹肉香料麵 @ Justin's Signature


 

 

這次小出走到台北,早就拜託 T 訂了兩家餐廳的午餐,要一起去吃好料。這週末先吃《Justin's Signature》。

《Justin's Signature》的 "Justin" 就是指新加玻名廚 Justin Quek,香港的米其林一星餐廳《Whisk》開業時也曾找他來當顧問。

我們依時抵達《Justin's Signature》,推門進店時竟然沒有別的客人,我本來以為是我們用餐的時間太早所致,沒料到我們吃完後也只有另一桌客人而已,真不是普通的冷清 (害我有點小擔心,以為踩雷了,幸好是虛驚一場)。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京都] 居遊自煮首部曲:河豚鮟鱇酒粕鍋

 

在大丸採構食材


這次的冬京都之旅,我們一連十五天都下榻在《シタディーン京都 烏丸五条》。會選上這飯店,除了因為房間比較大之外 ( 25 平方米~,比一般商務旅館的 12 ~ 18 平方米 大多了),重點還是相中了他們的小廚房。

這小廚房設備非常齊全,單是加熱用調理電器便有微波爐、烤麵包機、電磁爐、電熱水瓶。打開廚櫃,內裡有單柄鍋、雙耳鍋、平底鍋,其餘菜刀砧板、開瓶器、去皮刀、罐頭刀、篩子、廚房剪刀、鍋鏟湯勺通通齊備。餐具是耐看的純白瓷器 (用的是名牌《Narumi》),而且和洋並存 -- 湯碗、飯碗、大小碟子、刀叉筷子俱備,要吃和式丼或是煎牛排也可以。少不了白瓷茶壺,讓我可以好好的泡壺茶消磨長夜。更貼心的是連杯子也分有白瓷茶杯、玻璃水杯與酒杯各一套,要在這裡辦個二人小趴絕對是不成問題的。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台北] 找到咖啡

 

店內 @ 找到咖啡

 

 

 

 

 

 

 

 


 

我們吃完了豬油乾麵,離預約了的午餐時間還有個多小時,便先往永康街那邊喝杯咖啡消磨時間。

台北的咖啡店雖多,但在週末早上便已營業的卻少,幸而《找到咖啡》是其中一家。

近年不特台南的老屋逐漸變身作各色小店,連台北也有此趨勢。《找到咖啡》本是台大教授的舊宿舍,建於 昭和16年 (1941 年),歷經七十載的歲月後,房子也變得蒼老,幸好在店主的巧手下重生。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京都] シュークリーム @ 一心創菓 ショウタニ

 

シュークリーム @ 一心創菓 ショウタニ

 

我們遊過了 宝泉院 後,又再乘 京都バス 回到 国際会館駅,N 本來想回去《ドルフ》吃下午茶,但奈何全店客滿還有好幾組在等位子,不得已怏怏而去。

我們乘 地下鉄 回到烏丸四条,看著 N 沒吃到下午茶那心有不甘的樣子,我便提議到《大丸》逛逛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台北] 豬油乾麵 @ 金華麵店

 

豬油乾麵 @ 金華麵店

 

 

 

 

 

 

 

 

 

 

 

 

 


 

 

週末的美好清晨,我拉了 T 去吃極邪惡的早餐 -- 豬油乾麵。在這講究少油低脂的今天,豬油早已變成人們聞之色變的古早食品。

躲在老眷村的《金華麵店》說是頹舊粗陋也不為過 -- 幾十年歷史的磚房外,榕樹蔭下撐個鐵蓬,底下再放長桌椅子便是店面,和路邊攤也差不了多少,連店名也只是用 A4 紅紙打印後貼在牆上便算招牌了。不過,這也是風味所在。

晴空青藍的初夏早晨,微熱。我們各點了一碗小的豬油乾麵,便坐在椅子上等著,拂過榕鬚的風帶來一絲涼意,我覺得比吹冷氣好多了。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京都] 京ゆば懐石 @ 芹生

 

聚碧園 @ 三千院

 

玄冬中的《三千院》遊人疏落,顯得更為幽靜。我們先從客殿開始逛起 (要脫鞋,寒氣從木造地板直竄入體,真是夭壽的冷),殿內其實沒什麼特別好看,重點是中庭的聚碧園。前天的那場雪,為蒼翠披上絮白,縱然站在廊下覺得寒氣侵體,卻又因眷戀美景而不願離去。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台北] 蒜翻天

 

鹽酥雞、米血 @ 蒜翻天


 

單吃海鮮我又怎麼會罷休,T 說他家附近有家不錯的鹽酥雞小店,我們就去買夜宵回去小酌了。

這家店名字叫《蒜翻天》,單聽就知道蒜香是他們的特色,果然隔著半條街也傳來那股濃烈誘人的蒜香,害我連店的影子都沒見著便已食指大動。

店前已擠了滿滿的人,好不容易才輪到我們點單。《蒜翻天》的餐單還蠻多樣化的,要細看還真的得花點時間。雖說我被香氣引出饞意,但其實也並不餓,所以就只點了雞皮、四季豆和米血,意思意思一下。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