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東京] 築地朝食放送 (6) -- ホルモン煮 @ きつねや

 

ホルモン煮 @ きつねや


我們在《トミーナ》吃完了義大利麵,在場外市場小逛了一會,便打算乘 メトロ 再換 JR 到《鉄道博物館》

當我們經過新大橋通り那一邊的《きつねや》時,我卻不敵那鍋 ホルモン煮 (味噌煮牛雜) 的魅惑香氣,明明已走過了也忍不住拉著 T  回頭,恰好此時店前空下兩個位子,真是天助我也!我乘著在傳說中的惡婆婆還沒來得及擺臭臉,就向她媳婦下單:「ホルモン煮 、二つ。ビール、一本。お願い。(兩份煮牛雜、一瓶啤酒,麻煩妳了。)」

ホルモン,本是荷爾蒙的譯音,但在日語中卻用以指稱內臟。《きつねや》那嬌小的店面就有著一個極深的大鍋,內裡就是滿滿一鍋的八丁味噌煮牛雜,那馥郁香氣讓人無法忽視這家小店的存在。

《きつねや》的菜單很簡單,除了那鍋香傳十里的煮牛雜 (可單點或點牛雜丼) 外,還有牛丼、肉豆腐 & 燒豆腐。每人最少要點一道食品,若是不點丼飯的話就得加點 啤酒 / 清酒 / 白飯)。

 

 

ホルモン煮 @ きつねや

 

 

兩碗灑滿了蔥花的煮牛雜瞬間上桌,牛雜砌得有點碎,以筷尖夾起來時得小心別掉得滿桌都是 (我的筷子功夫實在不怎麼好)。仔細一嚐,內裡有牛腸、碎肉片、蒟蒻……,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後,全都柔軟入味。


 

 

 

ホルモン煮 @ きつねや

 

 

 

最好吃的當然是帶點脂肪的牛腸,軟腴香糯中仍帶一點咬勁,咀嚼時油汁滲進齒間,滿口脂香。


 

 

以八丁味噌為主調的醬汁味道雖然有點重,但這本來是拿來拌飯吃的,味道重一點才是對的。再者,只要配上蔥花的清嗆,味道馬上變得不再厚膩,再灌進一口啤酒,真是千金不換的庶民享受啊!(一大早就喝酒的醉鬼)

其實此店老闆娘也不如傳言中那麼鬼婆婆,對我們是比較冷淡些,但也沒有不禮貌,要拍照只要先問一下,不要特意去拍她也是沒有問題的。反而沒禮貌又沒先做功課的遊客真的有點多 -- 有擠在別人門前擾嚷要不要點來吃的 (那堆人真的站超近,緊貼在我正後方)、有問都不問就舉機拍照的 、有四個人想只點一份共食的 (那人家生意還要不要做啊?),還有來問這一攤是不是賣拉麵的 (無言)。我只是在攤前坐了不到三十分鐘,光看以上的情況就已覺得很累了,實在可以想像店家每天都面對這些白目的無奈,日積月累之下對觀光客沒有好臉色也是能夠理解的。

後來我替幾組遊客翻譯菜單、解釋點餐的規矩,有些人的態度真的讓人…… (有些人好像忘了我是沒有義務幫他們的,不過也有一組遊客很有禮貌的感謝我幫忙),反倒是店家有向我道謝。

看到某些旅遊部落格斥責婆婆傷害築地觀光旅遊的形象,我真的想請那些人細心想一想,如果你在某地已住了數十年,但後來附近變了觀光地,每天都有遊客來門前吵吵嚷嚷,不知你作何感想?要體諒一個店小資源少、又不通英文的老婆婆真的很困難嗎?牆上的菜單和告示早已說明點餐方式,為啥旅客看不懂日文就理所當然,店家沒提供英文菜單 & 告示就是服務不週?這種思考方式會不會太自我中心一點?別忘了人家又不是專門做觀光客生意的。

旅客被店家拒諸門外可能只是一時的不快,但人家可是每天只要一開店便得面對觀光客阻礙著店門做生意的困境。

只想說,太多人只在意自己受不到期待中的禮遇,卻忘了自己帶給別人的困擾。希望大家都不會變成這種人,共勉之。

 



きつねや
住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4-9-12
時間:0700 - 1330
定休:日曜、祝日、築地市場休市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