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京都] 天周

 


車海老 @ 天周

 

在香港要吃便宜美味的天麩羅不易,難得到京都又豈能錯過?之前已嚐過兩回《八坂圓堂》,剛巧我也有點想念《天周》的天丼,便和 N 商量一下,不如嚐嚐他們晚間的おまかせコース(主廚推介套餐) -- 重點是這晚餐以祇園的標準而言著實便宜,13 品天麩羅才 5000円!(雖然我對《京星》&《点邑》都躍躍欲試,但摸一摸口袋,還是作罷)

《天周》晚間的位子是採完全予約制的,想吃必先訂位子,不然天麩羅吃不著,倒上了閉門羹。而且此店不能刷卡,也不要忘了帶同「福澤諭吉」(印在日圓萬元紙幣上的日本教育家,所以人們時而以他的名字代稱萬元札) 一起去 。

在這冬夜,我們沾著半身冷雨進店。老闆娘先招呼我們掛好外套、安頓包包,待我們就座後再在我們膝上蓋上保暖小毯,讓我們的身心都溫暖起來。

 

梅酒 @ 天周

 

 

 

我們先各點一杯梅酒,然後便等著師傅的好戲上場。

 

 

 

 


 

 

除了天麩羅之外,套餐還附四道前菜,分別是穴子の煮凝り(穴子魚凍)、胡麻豆腐、野菜サラダ (沙拉) & 穴子棒ずし (穴子捲壽司)。

 

穴子魚凍 @ 天周

 

 

 

穴子魚凍似是一方鑲了白玉的琥珀,晶瑩的高湯魚凍夾著穴子魚肉,入口後魚湯輕輕的融化為鮮湯,然後舌尖便感受到魚肉的軟嫩,好想多來一顆啊。


 

 

胡麻豆腐 @ 天周

 

 

 

胡麻豆腐不是胡麻磨醬配以葛粉煮製的那種,而只是木綿豆腐澆上胡麻汁而已。不過豆腐綿細富豆香,胡麻醬汁亦芳郁,也沒讓人失望。

 

 

 

 

 


穴子寿司 @ 天周

 

 

 

反而穴子寿司實在不怎麼樣,那軟軟的海苔尤其敗筆,飯粉亦過於黏塌,唯一優處是穴子的品質仍佳。


 

 

晚間的天麩羅,除了定番的活車海老 (活車蝦)、穴子魚 及 うに (海膽),其餘均是時令之選,讓食客享受季節更替旬味之樂。牆上會掛著當日的菜單,等一下可以吃到什麼好料就一目瞭然了 (不過,是日菜單的最後一項「針魚」,我們沒吃著)。

 

蓮根 @ 天周

 

 

 

第一品的天麩羅是蓮根 (蓮藕),切作厚片的蓮藕很是爽脆,我依著師傅的建議沾咖喱鹽吃,蓮藕的淡淡甜味因著咖喱的一點辛香而變得更為鮮明。


 

 

貝柱 @ 天周

 

 

 

接著的是厚厚的貝柱。半熟的貝柱呈溏心狀,鮮美得不得了,稍稍灑些檸汁、沾點海鹽最能體會其風味。

 

 

 

 

 


花枝 @ 天周

 

 

 

いか (花枝) 亦是超厚,Q Q 嫩嫩的愈嚼愈鮮,微黏的口感是鮮度的證明。


 

 

香菇 @ 天周

 

 

 

椎茸 (香菇) 看起來很平凡,就是普通的新鮮香菇沾粉漿炸香,但這香菇厚實多汁不說,還散發著濃濃的菌香。師傅教我們把香菇反過來,再放上大量吸滿天汁的蘿蔔泥,為香氣濃得化不開的香菇,添上清爽的餘韻。

 

 

 

 


 

地瓜 @ 天周

 

 

 

薩摩芋 (地瓜) 吃起來有點硬,但甜味非常的高雅細緻,若是質感再綿軟一點會更合我口味。

 

 

 

 


 

 

車海老 @ 天周

 

活車蝦的炸蝦頭非常酥脆,滿口都是蝦殼香,不論沾檸汁還是咖喱鹽都對味極了,可惜我正在喝的是梅酒,若是冰啤酒的話應更讚!

我輕輕的把蝦子咬開,只見中心處僅熟,炸衣也輕薄少油,在在都顯出了師傅的本事。而這車海老比午間天丼所用的蝦子小一點,但更鮮甜也更有彈性,每一口都有甜汁溜到舌底,過後猶有餘鮮。

 

 


大蔥 @ 天周

 

 

 

大蔥似是一個滿含蔥汁的小炸彈,一咬下去,蔥管裡的汁液便在齒間綻放,我這嗜蔥者便沒頂於蔥汁的汪洋之中。


 

 

穴子 @ 天周

 

 

 

穴子也比午間的嬌小一點,肉質也更為細嫩,馥郁的穴子魚香氣在油炸加熱過後更是讓人食指大動。

 

 

 


 

海膽 @ 天周

 

 

海膽也是一絕,以海苔捲著後油炸,半熟的海膽仍保有腴膩的質感,讓海膽輕輕的在舌上抹開後,那股潮香鮮甘便充盈著整個嘴巴。只是我覺得海苔與海膽兩者的潮香有所衝突,若把海苔換成紫蘇則更合我口味。


 

 

鰈魚 @ 天周

 

 

 

鰈魚是意料之外的驚喜,非常鬆軟的肉質,內蘊著難以言喻的鮮美,比我之前吃過的任何一尾鰈魚都要鮮上幾位 (如果鮮度可以量化的話)。


 

 

蠑螺 @ 天周

 

 

 

蠑螺天麩羅很彈牙,不過我還是更愛醬油焦香逼人的碳烤蠑螺。


 

 

百合根 @ 天周

 

 

 

最後以清香流逸、微苦帶甘的百合根作結,恰好這幾天 N 每在超市看到百合根都唸著想吃,這一回總算償了願。

 

 


 

 

食事可選小天丼、天茶漬け、海苔茶漬け三款,我和 N  分別選了前二者 (要吃海苔茶漬的話,我回家自己慢慢泡個夠)。

 

小天丼 @ 天周

 

 

 

小天丼上有紫蘇、かきあげ (蝦仁雜錦炸餅)、地瓜和香菇。我很愛《天周》的天丼汁,味道雖濃重卻又不會抹滅天麩羅和米飯的味道。所附醬菜中更有我所愛的茗荷,大心。


 

 

小天茶 @ 天周

 

 

 

小天茶有五大顆蝦子天麩羅,麵衣被茶湯泡軟後,形成一種豐腴的滋味。茶湯也不是普普通通的沏茶進碗便算,那茶湯應是混了些許高湯,雖然我只偷嚐了一口,但腔中卻留有幾重不同的滋味。


 

 

果物則是我不太吃的蘋果,就讓給 N 吃好了。

《天周》的天麩羅雖然不是我吃過眾家中最喜歡的,但口味選料均不錯,而且在祇園以 5000 円 便能享用おまかせコース,C/P 值著實很高。想一親《天周》芳澤的食客,若是錢包夠深,午間又不想花時間排隊,晚餐實是一個好選擇 (切記要訂位啊)。

 

 


天周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 244
定休:水曜日
相關文章:天丼 @ 天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