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京都] 居遊自煮首部曲:河豚鮟鱇酒粕鍋

 

在大丸採構食材


這次的冬京都之旅,我們一連十五天都下榻在《シタディーン京都 烏丸五条》。會選上這飯店,除了因為房間比較大之外 ( 25 平方米~,比一般商務旅館的 12 ~ 18 平方米 大多了),重點還是相中了他們的小廚房。

這小廚房設備非常齊全,單是加熱用調理電器便有微波爐、烤麵包機、電磁爐、電熱水瓶。打開廚櫃,內裡有單柄鍋、雙耳鍋、平底鍋,其餘菜刀砧板、開瓶器、去皮刀、罐頭刀、篩子、廚房剪刀、鍋鏟湯勺通通齊備。餐具是耐看的純白瓷器 (用的是名牌《Narumi》),而且和洋並存 -- 湯碗、飯碗、大小碟子、刀叉筷子俱備,要吃和式丼或是煎牛排也可以。少不了白瓷茶壺,讓我可以好好的泡壺茶消磨長夜。更貼心的是連杯子也分有白瓷茶杯、玻璃水杯與酒杯各一套,要在這裡辦個二人小趴絕對是不成問題的。

好些朋友知道我訂了一家附小廚房的飯店房間後,都有點懷疑我玩都不夠時間了,怎麼還會在房裡煮東西?不就浪費錢嘛!結果,這小廚房的使用率比我想像中更高呢。

續上回。我們吃完泡芙之後,便去逛《大丸》的生鮮賣場。本來我們只是打算在《三嶋亭》的專櫃買一片牛排回去當夜宵,結果多繞兩圈之後卻在海鮮賣場那一邊連連發現好料 -- 愛緩県産とらふぐ(虎河豚,雖然是養殖的)、青森県産的あんこう (鮟鱇)、宮島かき (牡蠣)、北海道産またら (真鱈白子)…… 而且全部都在減價啊!

吃火鍋的設桌

 

在看到滿櫃半額 (即 半價) 的真鱈白子後,我忍不住和 N 說:「我們今晚買好料回去吃海鮮火鍋吧?」其實這一刻,我忘了房間裡的電磁爐是固定在小廚房的工作檯上,是無法搬到桌子上去的。幸好後來發現只要把桌子搬到爐邊便可,有更多位置放材料呢。

 

 

我們買了虎河豚 ( 2580円 -> 2080 円,約有半條的量,分切成去骨魚肉和頭尾連骨肉,附ポン酢 & 濃縮昆布鰹花鍋底)、鮟鱇 ( 2500円 -> 2000 円,共有七八片去骨魚肉和五六件切成塊狀的頭尾連骨肉,還有一大片鮟鱇肝!附信州味噌鍋底)、宮島牡蠣 ( 768円 -> 389 円,約有十顆)、真鱈白子 ( 996円 -> 498円,約有四口份量),還有 1/4 棵 大白菜。我們決心要吃奢侈一點,鍋底也捨棄附贈品,而改買《黄桜》「かっぱの酒粕鍋つゆ」

買了一堆海鮮才花了 4967 円,連蔬菜與鍋底,合起來不到 6000 円。(大心)

 

一桌好料才一萬円!

 

我們還採購了些微波白飯包、牛奶、優乳酪、明太子、調味料 (迷你版的醬油 & 柚子胡椒),還搶到限時優惠的水果禮包 -- 兩盒長崎產的《さちのか》いちこ(《幸之香》草莓) 和 一個小小的網紋蜜瓜才 1050 円!再搭一片《三嶋亭》的牛排,如此狂買也不到一萬円!

然後再到酒部買些京都地酒,有酒、有菜、有伴,真是一個好日。

 

 

 

 

我們高高興興的拿著兩大袋材料回到飯店,然後便動手洗切材料 & 安設餐桌。

隨著酒粕湯頭慢慢的沸騰,酒香也在開始房內蔓延。以昆布鰹花湯頭作基調,再添上酒粕與白味噌,這湯頭就似個豐腴富泰的少婦,誘人卻又不俗媚。

愛媛県產河豚 (養殖)
《黄桜》的「かっぱの酒粕鍋つゆ」
愛媛県產河豚 (養殖)


 

這是我們第一次吃河豚火鍋。以往到関西時,我們已吃過河豚壽司,當下還只是覺得淡雅中帶點甘鮮,不是不美味,卻遠不如傳說中的讓人魂牽夢縈,若是要花大錢的話便有點捨不得了。這次會買來吃只因著實便宜,沒想到卻扭轉了我對河豚的印象 -- 這河豚肉不特彈性絕佳,而且比記憶中的鮮美多了!想不到連養殖的都那麼好吃!瞬間讓我懷疑自己上回吃到的,難道不是河豚而是別種生物?整個口感味道都不一樣耶!經過酒粕鍋底的洗禮,更添上淡淡酒香,讓甘味更為鮮明。

吃一口河豚,再呷一口《英勳》「古都千年 純米大吟釀」,不開暖氣也覺得暖呼呼的。

 

青森縣產鮟鱇
鮟鱇肝
鮟鱇肝


 

鮟鱇魚的味道反而較為淡泊,讓我們都有些小失望,猶幸還有那極為香潤嫩滑的魚肝,一入口便輕輕的消融,餘下滿口的腴美,而且鮟鱇魚肝多吃也不覺膩,比鵝肝更為佳妙。

 

宮島牡蠣

 

 

 

大家都知道廣島牡蠣,但其實宮島的也很有名。我們小心的把牡蠣涮至僅熟,一嚼便甜汁流了滿口,牠那圓滾滾的白胖肚子裡似是深藏了整個日本海的潮香。


 

 

北海道產真鱈白子

 

 

記得《鮨処光》的 Andy 曾告訴過我,只有真鱈白子即使煮得稍微過了火候,也無損那如絲緞般綢滑潤膩的口感,這次意外的驗證了這件事 (對,我就是和 N 聊得太高興,有一件不小心煮太久了)。這真鱈白子的鮮度非常好,我從沒吃過那麼香軟甘美的白子,更重要的是價錢便宜得讓人發笑,一口大概 100 円左右而已。(此時我已能預見此次旅程中,我會常常去買白子回房間煮)


 

 

我們把四色海鮮吃光後,就開始煮蔬菜了。本就清甜得很的大白菜,在飽吸湯頭後,滋味自然變得更好。由於要留點胃納吃牛排與甜點,所以就忍痛放棄雜炊這一項了。末後,再搯半碗鮮湯喝下去,大滿足。

我們吃得很慢,這火鍋一共吃了三個多小時,接著而來的香煎牛排都由晚餐變宵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