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薑香大吉嶺紅茶戚風蛋糕

薑香紅茶戚風蛋糕





農曆年前在《旭屋》買了低カロリー 野菜ドーナツ&スイーツ一書,還附贈六個很可愛的咕咕洛芙 (Kouglof) 矽膠模。

某天閒來無事,便照著書中食譜,再依自己的口味調整,作了薑香大吉嶺紅茶戚風蛋糕。戚風蛋糕算是我最常作的蛋糕,只因它輕盈不膩,很合我的胃口,而恰好薑香與茶香都是我所愛,這蛋糕對我而言真是天作之合呢。


材料 (8.5 cm 咕咕洛芙模六個):
薑泥   15g
蛋黃   2 顆
豆乳   50ml
植物油  24g
薄力粉  50g
紅茶   2-3 茶包 (以 1 茶包 2.5g 計算)
蛋白   3 顆
砂糖   30g


做法:
1. 先把蛋黃打發,然後添進植物油拌勻,再拌入豆乳,最後添上薑泥。
2. 把 50g 薄力粉篩過,把茶包的外袋拆取,拌入 (1) 的蛋糊中。
3. 另取一大碗打發蛋白,然後分次加入砂糖,打發至硬性發泡狀態為止。
4. 把蛋白泡分次以翻起、摺覆的方式輕輕與之前做好的麵糊拌勻,倒進蛋糕模中。
5. 烤箱預熱至 攝氏 170 度,把蛋糕糊烤 30-35 分鐘。


小撇步:
1. 植物油可以選用沙拉油、大豆油、橄欖油之類,我則是用核桃油 (反正家裡有,不用白不用,免得放久氧化掉反而不美)。
2. 紅茶用茶包的較好,因為茶包選用的茶葉都較為細碎。若是採用原葉茶葉的話,先把茶葉研碎較好。
3. 紅茶的口味可依隨自己的喜好選擇,我通常選用大吉嶺紅茶 / 伯爵紅茶。
4. 做紅茶戚風若不想加牛奶 / 豆乳 (或剛好兩者都不在手邊),也可直接以紅茶代替,記得紅茶泡好後要先放涼才可添到麵糊中。
5. 麵糊倒入模裡後,要把模具與桌面輕敲幾次,把麵糊與模具之間的空氣趕出,才不會烤出大孔洞。
6. 用這種小模具烤的戚風蛋糕,可以不用倒扣放涼,而改為烤好後不要打開烤箱,讓蛋糕在烤箱中緩慢地降溫放涼。
7. 由於我偏好薑香與茶香的關係,薑泥與紅茶的份量都比原食譜略為多一些,大家請依自己口味自行斟酌。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台北] 炭燒羊肉爐 @ 羊雞城

羊雞城 - 羊肉爐




這天晚上和 T 說好了吃過晚飯後要到他的新居參觀一下,天氣仍涼,我們三人又都正好愛吃羊肉,所以就選在附近的《羊雞城》吃羊肉爐。

這家店雖有店面,座位卻都設在行人道上,頗有露天攤販風味。賣的以羊肉爐和刈菜雞二道為主,所以就命名為《羊雞城》。店家的生意不錯,七時便快客滿了,幸好仍能佔到位子。

此店供應的菜式只有十道,分別是藥燉土產羊肉 (就是羊肉爐喇)、香菇刈菜土雞、蒜油麵線、生炒脆筍、麻油川七、香菇炒蘆筍、香腸炒大蒜、生炒龍鬚芽、清蒸活沙蝦 & 生燙透抽。菜式都拍了照片作成燈箱掛起來,抬頭看著就可以點菜了。要留意的是菜單上沒寫價錢,加上坊間傳言店家又愛催客人點大份的,預算有點緊的朋友要小心點。

我們只得三人,就只點了一份羊肉爐、辣炒脆筍和 蒜油麵線,吃到後來加點了兩盤 高麗菜 & 茼蒿 放到湯裡煮。


羊雞城 - 蒜油麵線       羊雞城 - 羊肉爐       羊雞城 - 炒脆筍


只見店家捧來一個碩大深容的狗母鍋 (為什麼這種陶鍋會叫作「狗母鍋」?),內裡是七份滿的湯,用那大木杓一撈,就可以看到湯裡的帶皮羊肉了。待得鍋裡的湯一滾,羊肉湯的香氣就散漫於空氣間,就算本來不太餓,聞著也覺得饞。

《羊雞城》的羊肉爐,據說沒加一滴水,店家先用麻油薑母把羊肉炒過,再添上藥材與米酒細熬而成。帶皮羊肉都切得蠻大塊的,皮是 Q 腴中帶點爽勁,肉則軟嫩之餘保留了些嚼勁,帶骨的肉更兼髓香,雖然單吃已是很美味,但沾著店家特調的腐乳醬就更上一層樓。

鍋內的羊肉湯久煮後漸漸浮起一層油,此時掉些蔬菜進去煮,就能把那些油脂吸掉,沾上羊脂的高麗菜吃來特別甜美。這羊肉湯濃郁甘美,滿滿的羊肉鮮香,卻又溫潤不濁,雖然有放中藥一併煮,但藥香並不明顯,即使怕藥湯的人也應該可以接受,喝完後滿身都暖洋洋的。

生炒脆筍有放辣椒,也似放了些豆瓣醬,所以這脆脆嫩嫩的竹筍,吃起來是微辣的。我們仨都愛吃筍,但平常在家裡懶得處理,所以在外吃飯就會盡量點。

蒜油麵線是我要點的,只因我實在太愛吃台灣的麵線了,每看到都忍不住要點來吃吃看。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蒜粒麻油拌麵線,但要作到麵線 Q 軟爽滑,香而不膩卻是一點都不容易,此店卻作得很好,甚至讓我覺得有點小驚艷。

鍋裡的羊肉份量真的很多,我們很努力才把它吃光光,末了再多灌一碗羊肉湯,真是超滿足的。

買單是 NTD 1200 左右 (我們還點了些飲料),雖然網路上不少人罵這家店貴得過份,可是我覺得這價錢應該算是還好吧?還是因為我以香港的物價來衡量才有這偏差呢?



羊雞城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367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台北] Sweet Tea

Sweet Tea - 下午茶精選




這天午後無事,想起 素顏天使 寫過的《Sweet Tea》焦糖脆皮泡芙塔,就拉著 N 到 台北101 吃下午茶去。

《Sweet Tea by STAY》是由《三二行館》把米其林三星名廚 Yannick Alléno 引進台灣所創建的品牌。我也有想過去《STAY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嚐味,奈何無緣,就吃個甜點虛榮一下吧。

《Sweet Tea》座落於 台北101 的四樓中庭,說得好聽是開闊,其實是零私隱。目測之下,桌組排得稍擠,收這麼貴應該提供舒適一點的用餐環境吧?

我們向大門的女侍示意:「我們沒訂座,兩位,想吃下午茶」。可惜那女生臉容姣好卻板著晚娘臉,語帶輕蔑的說:「最低消費 NT380 沒問題嗎?」我忍著沒發作:「沒問題。」她卻又說沒位子,明明後方有幾張空桌耶!她看我指出有空桌才一臉不甘心的帶我們入座 (是嫌客人太多不想招待了嗎?)。

我們進座後翻閱餐單,看到「下午茶精選」NTD 1200 - 含兩件三明治、兩款蛋糕、四款甜點、兩款飲料,覺得價錢也蠻合宜的,便招來女侍問一下:「請問今天下午茶的二款精選蛋糕是什麼?」若是不合意的話,我們就當然另外點餐吧。她卻又跟我胡扯瞎纏說是每天都不同,我開始沉不住氣:「我知道是每天不同,所以我才問妳『今天』的是什麼呀!」最後,她竟然叫我自己去問蛋糕櫃後的廚師!

這樣的服務態度,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蛋糕櫃後的女廚師倒是非常客氣有禮的為我一一介紹各款蛋糕,還說我可以指名要那一款,若沒有特別想吃的款式,也可以告訴她我們喜歡什麼口味,讓她為我們推薦搭配。最後,我們選了焦糖脆皮泡芙塔 & 焦糖巧克力派,而甜點就請廚師為我們配搭。


Sweet Tea - 雞肉沙拉三明治 Sweet Tea - 焦糖脆皮泡芙派 Sweet Tea - 大吉嶺茶 Sweet Tea - 小黃瓜香蔥奶油起司三明治 Sweet Tea - 巧克力焦糖派


此間的茶採用《Dammann Frerès》,我們依舊選了大吉嶺茶及伯爵茶,覺得比我們喝慣的《Mariage Frères》茶香稍嫌淡了一點點。

三明治分別是雞肉沙拉 & 小黃瓜香蔥奶油起司口味。麵包可能放了些時間,變得有點乾硬,雞肉沙拉也蠻普通的。反是小黃瓜香蔥奶油起司三明治很好吃,小黃瓜新鮮清爽,香蔥奶油起司是柔滑又富乳香的好貨色。

巧克力焦糖塔算是一道濃重富份量的甜點,濃醇的巧克力醬與甜美的焦糖醬,合起來還真的有點小膩,幸而塔皮裡的杏仁香可以稍稍解膩,再配上一壺紅茶,要消滅它也不是什麼困難。

焦糖脆皮泡芙塔看起來像聖誕樹,那幾顆綴以金箔的小泡芙就是掛飾。琥珀晶亮的焦糖脆從香草奶油醬中保護了小泡芙,讓它不會受濕氣所擾而軟掉,又更添上輕脆香甜。潤而不膩的香草奶油醬說是用上了 NTD 8000 / 1 kg 的大溪地香草籽,那優雅的芳香確是不屬凡品。塔下還有一片千層酥皮,澆上了少許蘭姆酒,更為醉人。


Sweet Tea - 亞蘭諾巧克力丹麥酥 Sweet Tea - 杏仁覆盆子費南雪小蛋糕 Sweet Tea - 伴茶甜點 Sweet Tea - 可麗露 Sweet Tea - 檸檬蛋糕


四款伴茶甜點分別是亞蘭諾巧克力丹麥酥、可麗露、杏仁覆盆子費南雪小蛋糕 & 檸檬蛋糕。

以主廚名字 Alléno 押寶的巧克力丹麥酥果然非常美味,從略帶棕色的外表猜度著麵皮也揉進了巧克力,當我咬下那酥脆無比的丹麥酥,立時滿嘴都是巧克力的香氣,細心一嚐就再現一抹微苦又純綷的巧克力滋味,留神一看,原來這丹麥酥的中心還抹有層層的巧克力醬喇。

可麗露是標準的外皮香脆內裡微潤,那微帶焦意的糖香於我何時也是魅惑。杏仁覆盆子費雪南能噹出所用的杏仁粉是極品,超香的,只是我始終不太喜歡覆盆子口味的甜點。 檸檬蛋糕有著清新的檸檬香氣,也不錯吃。

《Sweet Tea》的甜點是真的作得不錯,最少比同在信義區的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好吃多了。只是服務方面真的有待加強,付這價錢看晚娘臉真是頗掃興的一回事。有緣再來,應該會選擇單點,畢竟計算過價錢後,下午茶套餐也只是多兩片三明治而已。




Sweet Tea by STAY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 45 號 台北101 4樓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情人的飽嗝 (1) - 四三二一排骨

四三二一排骨



某星期天,又在為便當菜而煩惱,突然惱中浮現《情人的飽嗝:草莓圖騰的美味餐桌》裡的四三二一排骨,就決定做這一道!


材料 (Le Creuset 20 cm 圓鍋):
一字排骨     1 kg
八珍濃釀生抽  100 ml
八珍陳醋     75 ml
冰糖        50 g
米酒        25 ml


四三二一排骨 - 一字排       四三二一排骨 - 調味料       四三二一排骨 - 把排骨放到調味料中燜煮


做法:
1. 排骨洗淨抹乾,備用。龜毛一點的人可先把排骨汆燙一下再用。
2. 把排骨放進鍋裡,再倒進調味料同煮,煮開後轉小火續煮約四十五分鐘,待醬汁轉稠便可。


小撇步:
1. 也許是濃釀醬油味道太鹹,吃起來覺得有點小鹹,反而酸味不夠重,或許下回把「醬四、醋三」調過來變成「醋四、醬三」。
2. Le Creuset 的保水功能太好,若如草莓圖騰所示蓋鍋煮的話,那醬汁一百年都不會收乾,所以就不蓋鍋煮了。
3. 煮好後,排骨內的油脂會被逼出,若是想拿那個醬汁拌飯拌麵,撇油的功夫省不得。


碎碎唸:
這道菜實在太誘人,盛盤後我馬上急不及待的捏了兩件排骨來吃。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少煮這一道為妙。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台北] 上引水產.燒烤篇

上引水產 - 燒松葉蟹


我們吃過了壽司,在大賣場逛了一會幫助消化,便又到戶外燒烤區報到。

戶外燒烤區雖然不似立吞區那麼人頭湧湧,但還是得排上二十分鐘才被編到座位上。只見每一桌上都已放了保溫用的陶盤,幸好初春的台北仍帶微涼,不然吃個燒烤還得汗流浹背便掃興了。

此處的點餐方式是分作二回的,首先入座時服務生會先替客人點飲料 (場內似是不提供清水 / 茶,也不能外帶飲料,所以免不了要花錢點一杯),然後再等食材區空下來時再領客人過去點餐 (同一時間只容兩組客人點餐)。

食材區分為現撈海鮮、冷凍海鮮、肉品、蔬菜及炸物,當我們看到生鮮的龍蝦、鮑魚、松葉蟹,理智就斷線了,卯起來一直點,都快忘了價錢了,還得服務生制止我們再點下去,說是會吃不完。結果我們點了玉米、赤鯥、鮑魚、玫瑰龍蝦、明蝦、松葉蟹,還有炸榴槤 & 炸牛蒡。


上引水產 - 活撈海鮮 上引水產 - 炸榴槤 上引水產 - 炸榴槤 上引水產 - 炸牛蒡 上引水產 - 松葉蟹


所有烤物都是現點現做,得等上好一會才能上桌,此時正好先吃炸榴槤 & 炸牛蒡打發時間。

炸榴槤外裹芋絲,單看還以為是芋絲角什麼的點心,香脆的芋絲裡是綿軟稠厚的榴槤,嘴裡滿是榴槤那獨特的香氣,甜而不膩的讓人很愛,我唯一不喜歡的是那不搭調的海苔。炸牛蒡也很涮嘴,配著蘋果西打轉瞬間就掃光了一盤。


上引水產 - 燒赤鯥 上引水產 - 燒鮑魚 上引水產 - 燒南非玫瑰龍蝦 上引水產 - 燒明蝦 上引水產 - 燒松葉蟹蓋


烤赤鯥烤過後魚脂潤澤了魚肉,讓肉質顯得非常的細嫩,味道也鮮美。我本來不太敢點鮑魚,只因我最近胃不太好,怕難消化會胃痛。沒想到這鮑魚雖然 Q 勁十足,卻一點都不會硬,牙齒輕輕一咬便能把他切斷,咀嚼時甜汁一直流出,美味得不得了,有點小後悔只點了一顆兩人分嚐。

玫瑰龍蝦彈牙鮮嫩,只恨個頭小小的吃得不夠盡興。明蝦肉質結實可口,更誘人的是蝦頭內那髓香撩人的紅膏。

最後上場的也是我最期待的松葉蟹,看著那滿是膏髓甜汁的蟹蓋,此時真的很想要碗白飯來拌著吃。烤得焦香的蟹殼內是滿滿的嫩肉,吃時甜汁一直流,沿著指尖滴到桌上,真是讓人心痛。松葉蟹太美味了,我們兩人一直低頭密密動手拆殼挖肉,靜靜的吃完整隻蟹才再開始講話。

此頓花了約四千塊台幣,當然不能說是便宜,但比在香港吃划算,而且吃得非常的過癮。說到《上引水產》,我會想念的不是壽司,而是那美味的現烤活撈松葉蟹。




相關文章:上引水產.燒烤篇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試吃] DiVino Patio

DiVino Patio - 烤香腸伴煮白豆



這天美女公關 C 請我和 素顏天使 到新店《DiVino Patio》試吃,吃的還是我喜愛的家庭風義大利菜。美女相邀再加美食當前,自是卻之不恭,欣然赴會去也。

《DiVino Patio》有著挑高的天花,配以紅磚牆、木家具,透著和暖的家庭氛圍,就如在朋友家吃飯似的。


DiVino Patio - 午間自助沙拉吧 DiVino Patio - 隨便拿的前菜 & 起司 DiVino Patio - 店內 DiVino Patio - 麵包袋 DiVino Patio - 午間自助前菜吧


《DiVino Patio》午間時份提供半自助餐,前菜與沙拉吃到飽才 $118,我偷偷的看過,選擇也蠻多的,包括湯品、各式起司、沙拉、燻鮭和火腿香腸的,不怕無處下著會吃不飽。若是再添一份麵食或主菜,也只需多付三、四十塊而已,無怪乎開張不久,便已生意滔滔。

麵包是放在紙袋裡奉客的,內有義式麵包棒 & 櫻桃蕃茄佛卡夏麵包。我已被自家烘焙的天然酵母麵包寵壞了,大多時候都覺得外間的麵包不如家裡的,所以有關麵包的感想就省下了。

DiVino Patio - 炸鑲橄欖       DiVino Patio - 義式烤千層茄子       DiVino Patio - 炸鑲橄欖


第一道前菜是炸鑲橄欖 (Deep Fried Olives with Meat and Vegetables (Olive Ascolane),我本不太喜歡吃橄欖的,怕漬得過鹹又怕那獨特的氣息 (奇怪的是我很愛橄欖油),不過這炸鑲橄欖卻又蠻合我意,香脆的炸衣與帶點油香的絞肉饀蓋過了橄欖的味道,讓我一口一顆的不知不覺連吃了好幾顆。

不過我更愛義式千層烤茄子 (Eggplant "Parmigiana"),蕃茄醬汁、起司、茄子加起來根本就是無敵組合呀!而且我本來就很愛吃茄子。我也喜歡碟畔那一抹青醬,讓濃重的起司烤茄子吃來帶上點點清香。


DiVino Patio - 烤香腸伴煮白豆       DiVino Patio - 馬鈴薯泥       DiVino Patio - 義式香烤乳豬五花肉


兩道主菜都是燒烤的豬肉菜式,或許是店內設有旋轉烤爐的關係?先來的是烤香腸伴煮白豆 & 馬鈴薯泥 (Skewer of Spit roasted Sausages with Cannellini beans and mashed potato),烤至外皮焦香帶脆的香腸,內饀沒絞得太細,仍留有顆粒感,一口咬下去時油脂四濺,愛大口吃肉的人必會愛上此味。香腸裡混雜的香料與蕃茄煮白頭的酸香又適度解了脂油的膩感,這一道的平衡感著實抓得不錯。

另一道是義式香烤乳豬五花肉 (Spit Roasted Italian Piglet "Porchetta Style" served with roasted rosemary potatoes and Artichokes "Alla Guidea"),取幾個月大的小豬,去骨後抹上香料慢慢烤香,皮雖不脆,但帶點黏稠感,配上細緻腴美的嫩肉,仍是美味的。


DiVino Patio - 迷你冰淇淋脆筒 DiVino Patio - 麗克塔起司脆卷 DiVino Patio - 卡布奇諾 DiVino Patio - 蘭姆酒漬芭芭蛋糕 DiVino Patio - 椰子冰淇淋


在吃甜點前,先來一個迷你冰淇淋脆筒 (這個也是午間半自助餐的附贈甜點)。義式冰淇淋 (Gelato) 雖不是店家自製,但採用的《i-Scream》也是好貨色,我所吃的香草籽口味冰淇淋柔滑香甜兼備。

甜點也是二道,分別是麗克塔起司脆卷 (Sicilian Cannoli with ricotta cheese, sugar and espresso coffee sauce) 與 蘭姆酒漬芭芭蛋糕伴椰子冰淇淋 (Neapolitan Baba with pineapple coulis and coconut gelato)。輕薄香脆的外皮裡塞滿了淡淡乳香的麗克塔起司,點睛處是那顆開心果仁,於舌上瞬間瀰漫的果仁香讓略嫌平淡的甜點走到另一層次。

坊間的芭芭蛋糕常常酒漬過久,變得爛爛的還添上酒澀味,此處的則漬得剛好,仍保留微 Q 的質感,進口是香甜醉人的蘭姆酒香,配上清甜的椰子冰淇淋,是一道很適合盛夏的甜點。

末了,來一杯卡布奇諾,店裡用的是義大利三大咖啡品牌之一的《Lavazza》,水準自是有的。

此處的午間半自助餐真的蠻吸引 (重點是我現在吃不多,應該 $118 就可搞定),下回有機會要抓個朋友來陪我試試看。




DiVino Patio- Ristorante Bar Pizzeria
地址:灣仔港灣道28號灣景中心Brim 28 11號舖
電話:2877 3552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台北] 上引水產.壽司篇

上引水產 - 壽司



這天一早,我們便坐公車到台北魚市去,為的是去剛開張不久的《上引水產》吃好料。

《上引水產》是三井餐飲集團在台北魚市租下場地,打造了一個可以在場內立即品嚐美食的時尚生鮮食材賣場,對愛吃愛煮的人而言,實是一個好地方,怎能不去逛?


上引水產 - 鮮魚 上引水產 - 肉類 上引水產 - 蔬菜 上引水產 - 海鮮吧 上引水產 - 西瓜、鳳梨 上引水產 - 芭樂、葡萄


從網路上早就知道此店大紅,壽司立食區十點開始營業,我們就九點抵達,順便先逛一下食材賣場。賣場確是大,近乎什麼都有,海鮮種類繁多,也可以買到各種活螃蟹和龍蝦,肉品、水果、蔬菜整列排開,光看都覺得賞心悅目。賣場的另一端還有餐具與清酒,愛在家裡下廚的人必然逛得不亦樂乎。

逛到快十點的時候,壽司立食區開始有人在排隊了,我們也不甘人後的馬上加入隊伍之中。我點點前方的人頭,約二十個,立食區共有六十多锢位子,首輪進餐應是沒問題的了,立時安心下來。饒是如此,我們還是十點二十多分左右才被安排進場,之前一直看著場內半空但又不准進去的感覺著實不太好。

我們被安排在 51 & 52 號的立吞位子,背向壽司吧檯,未能享用板前的位置是有點小遺憾。兩行立食位子之間的走道頗窄,服務生來來往往時有小碰撞,雖未至於讓人反感,但確是有點打擾食興。

我們翻翻餐單,算過點套餐也沒什麼賺頭,還不如單點的來得自在。可惜的是下單後才被告知不少魚料這天都沒貨 -- 沒有鮪魚大腹、沒有鯖魚、沒有竹筴魚、沒有螢烏賊、沒有松葉蟹足、沒有白海老…… (寫到此處超想翻桌),問服務生到底餐單上那些不能點又回說不太清楚,加上服務生全都來匆匆去匆匆,要截下來替我們改單子也不是易事,讓人覺得那一成的服務費著實被收得冤枉。

我們最後點了鮟鱇魚肝、螃蟹味噌湯及蒜頭蛤蜊湯,壽司則點了海膽、鮭魚子、花枝、鮭魚腹肉、金目鯛、鰤魚腹肉、旗魚、南方黑鮪中腹肉、平目緣側及穴子。


上引水產 - 蒜頭蛤蜊湯       上引水產 - 鮟鱇魚肝       上引水產 - 螃蟹味噌湯


鮟鱇魚肝味濃而不腥,油份不重,吃來覺得不夠腴滑,但也因此不易見膩。蟹味噌汁驟看以為是普通的蔥花味噌湯,但隨著裊裊飄來的螃蟹香氣,就知內有乾坤,一嚐,果然盡匯螃蟹的鮮美,極鮮濃的一道湯品。

相較於蟹味噌汁的極濃,蒜頭蛤蜊湯則是另一致的極清,清澄如水的湯汁裡滿是蛤蜊的甘鮮,飽滿細嫩的蛤蜊肉也美味,而肥大的蒜頭已煮軟了,退去辛嗆化作香甜。

喝過湯品後,足足等了半小時才見壽司上桌,許是顧客太多,所以師傅們忙不過來?


上引水產 - 海膽壽司 上引水產 - 鮭魚子壽司 上引水產 - 花枝壽司 上引水產 - 鮭腹壽司 上引水產 - 鰤腹壽司


生海膽與鮭魚子都有點普通,前者算是鮮甜,但缺餘韻 (還是應該選貴一點的馬冀海膽吧?),後者則是有點過鹹了,而兩者的共同敗筆是海苔都軟掉,且吐渣。

花枝是後來加點的,沒想到卻成是日亮點之一。軟中帶 Q 的花枝鮮甜得不得了,從花枝那有點黏嘴的口感就知道這花枝有多新鮮。

鮭魚腹肉與鰤魚腹肉也是改單子後的亮點,兩者同是肥腴而不膩。平常我不太吃鮭魚壽司 (不是因為扮高貴,只是鮭魚我較愛吃燻的),可是這一件確是集鮮、嫩、腴於一身,好吃。鰤魚腹肉緊實而富彈性,那油脂味道之高雅,直能以「溫婉」來形容,咀嚼時滿嘴高雅的魚鮮。若不是等會還想到外間吃烤海鮮,我一定會追加幾貫鰤腹壽司。


上引水產 - 金目鯛壽司 上引水產 - 旗魚壽司 上引水產 - 南方黑鮪中腹壽司 上引水產 - 平目緣側壽司 上引水產 - 穴子壽司


平常在《鮨処光》常吃金目鯛,味蕾早被寵壞,就覺得此間的味道偏淡了些,肉質也不夠細緻。

旗魚是紅肉的,品質不輸於上好的鮪魚赤身,魚肉帶有一抹幽幽酸香,淡雅清洌的好滋味。南方黑鮪中腹肉反倒是所有魚料中最差勁的,味淡色薄,一無是處。

平目緣側經炙烤後,火熖逼出的脂香固是魅惑人心,脆嫩豐潤的魚肉稱得上是甘旨肥濃。穴子則是綿密輕柔,入口當即如薄雲般消散,只餘下高雅細緻的味道。

《上引》的壽司飯量比較少,不知是否因此而多下些醋以圖取得平衡,但結果卻做出鬆散冷硬又偏酸的醋飯,拖了鮮美魚料的後腿。

以價錢論,這一頓花了我們一千七百多台幣,折合成港幣約四百五十左右,份量和《鮨処光》十貫午餐定食相彷,但不論環境、味道、服務均有所不及,單論 C/P 值亦似不及《阿吉師》。讓我失望的是某些高價魚料如鮪腹、海膽、鮭魚子都不怎麼好,若是再來的話應要鎖定便宜的魚材。

我想我會再到《上引水產》,食材真的有便宜到 (我花了兩百多台幣買到超大一包的鰹花,大約是平常包裝的十倍份量),水果也便宜又好吃 (台幣三百多買到一整箱巨峰葡萄,分給朋友後還是吃不完),但是否還會再花時間排隊吃壽司?這我就不太肯定了。




上引水產
地址:台北市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