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偶然在某高級食材超市以廉價撿到一片冰鮮法國鴨胸,又剛好因為工作的緣故推了一場法國料理的邀約,那就來自己做點好吃的慰勞一下吧。

材料:
鴨胸肉    1 片
義大利麵  110 g
鮮奶油    75 ml
牛奶     75 ml
芥末籽醬  1 1/2 大匙
第戎芥末  1/.2 大匙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 材料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 在鴨皮上畫上菱格子花紋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 把鴨胸以鴨皮朝下的方式烹煎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 讓煎好的鴨胸靜置一會 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 - 芥籽奶油醬汁烹煮中


做法:
1. 鴨胸肉洗淨抹乾,在鴨皮上縱橫劃上約 1cm 見方的菱格子花紋。
2. 燒熱平底鍋,再噴上一層薄油 (防黐鍋,若你用的是不沾鍋就可以一滴油也不下),把鴨胸以鴨皮朝下的方式用極小火慢煎 約 15 分鐘。
3. 煎烹時鴨皮的油脂會被逼出,當油脂開始滿溢鍋底時,持續以湯匙搯起鴨油澆在鴨胸肉上。
4. 當鴨皮變香脆後,把鴨胸反過來續煎 3 分鐘。
5. 煎鴨胸肉的同時,另取一深鍋煮水,水開後撒一把粗鹽,再把義大利麵煮好備用 (依包裝指示時間酌減 1 分鐘)。
6. 鴨胸肉煎好後起鍋,靜置 5 ~ 10 分鐘 後切成 5mm 厚片。
7. 在煎鴨胸靜置時,取一小醬汁鍋,把鮮奶油、牛奶、芥末籽醬、第戎芥末拌煮至稠 (約剩下一半份量,即 80 ml 左右)。
8. 當醬汁開始轉稠,把義大利麵放進去拌炒 30 秒,關火,盛盤前請先確認每條義大利麵已勻均的沾上醬汁。
9. 先把義大利麵盛盤,再放上煎鴨胸,最後把鍋裡剩下的醬汁澆到鴨胸肉上。


小撇步:
1. 若有充裕時間,鴨胸肉可先以 6% 鹽滷水 (Brine) 浸泡 4 ~ 8 小時,可令鴨胸肉變得更軟嫩多汁。
2. 是日用的是 Staub 24 cm 蜂巢鍋,熱度較為穩定,不易因為食材下鍋而令鍋裡溫度下降。若你用的是其他鍋具,請依情況卙酌增減煎烹時間。
3. 做法 (4) 時,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用鑄鐵鍋 + 節能板的話,把鴨胸翻面後便可關火,餘溫已足夠把鴨肉煎至理想的熟度。
4. 醬汁可全以鮮奶油為基底材料,不添牛奶 -- 不過牛奶比鮮奶油便宜,而且半份鮮奶油已夠濃滑美味的了,還是節省一點較好。
5. 基底白醬是簡單版阿爾弗雷多白醬 (Alfredo Sauce),只需要在鮮奶油裡添少許煮麵水再煮開至濃稠狀,略加調味便行。由於牛奶裡本有一定的水份,所以我偷懶連煮麵水都沒有加。
6. 阿爾弗雷多白醬本來還加有份量不少的柏爾梅森起司 & 奶油,但單是鮮奶油所煮出來的醬汁便已很香滑美味了。在家裡作菜的話,還是簡單些點到即止便可,這也是為了健康著想。
7. 以阿爾弗雷多白醬為基調,隨意加入自己喜愛的調味料便可變化出不同風味的奶油醬汁。
8. 由於義大利麵在最後需要回鍋與醬汁一同拌炒,若一早便把麵完全煮熟,口感便會過軟了。
9. 鴨胸肉煎好後如馬上切片,肉汁會易於流失,得靜置一會讓肉汁重回肌肉裡才能分切。


碎碎唸:
自從家裡廚具齊備,能重新自煮西餐後,外食時就很不願意到咖啡室吃輕食,總覺得自己作的更好吃 (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傢伙)。這夜除芥籽奶油醬汁煎鴨胸義大利麵外,還作了奶油起司燻鮭魚小黃瓜沙拉,算是一頓營養均衡的小豐盛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