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蕃茄蘆筍筆尖麵

蕃茄蘆筍筆尖麵



肺炎期間,醫生不許我吃蕃茄 (醫生有稍稍解釋過原因,但那時病得昏昏沉沉的我根本聽不進去),這天覆診後終於可以解禁了!剛巧 N 提出晚餐想吃義大利麵的要求,那就來作一盤蕃茄口味的筆尖麵吧!


材料 (2 人份):
蕃茄   2 - 3 個
細蘆筍  1 包
筆尖麵  150 g
橄欖油  適量
粗鹽   適量



蕃茄蘆筍筆尖麵 - 材料 蕃茄蘆筍筆尖麵 - 罐頭蕃茄泥 蕃茄蘆筍筆尖麵 - 炒好備用的蘆筍 蕃茄蘆筍筆尖麵 - 用蕃茄泥 & 焦糖洋蔥煮醬汁 蕃茄蘆筍筆尖麵 - 煮好的蕃茄醬汁 蕃茄蘆筍筆尖麵 - 把筆尖麵與蕃茄醬汁拌勻 蕃茄蘆筍筆尖麵 - 添進蘆筍


做法:
1. 把蘆筍洗淨澀乾,切去底部 (約 1 cm),再把蘆筍切成三段。
2. 平底鍋燒熱,下少量橄欖油,再把蘆筍下鍋快炒 30 秒,起鍋備用。
3. 把蕃茄洗淨澀乾後連皮切成約 1cm 見方小粒,原平底鍋再添少許橄欖油,把蕃茄粒放進去中火慢炒,炒至蕃茄粒出水,再炒至水份蒸發過半,鍋內蕃茄成半粒半泥狀態。(家裡有香草的人也可以添些香草進去同煮)
4. 特別步驟:加進焦糖洋蔥冰磚與蕃茄泥一同拌炒成醬。(家裡沒有焦糖洋蔥冰磚待命的人可以跳過這一步)
5. 在煮蕃茄醬汁的同時,另備一深鍋煮水,當水煮開後抓一把粗鹽進鍋,再按包裝上的指示把筆尖麵煮好,澀水備用。
6. 當蕃茄醬汁煮好後,把筆尖麵放進去與醬汁拌勻,太乾的話可以酌加一點煮麵水,稍煮 1 分鐘讓筆尖麵入味。
7. 關火,然後把蘆筍放進鍋裡與蕃茄醬筆尖麵拌勻,盛盤即成。
8. 吃時可隨喜好灑上黑胡椒末 & 帕爾梅森起司末。


小撇步:
1. 若想偷懶,可以選用罐裝已切粒蕃茄 (Diced tomatoes),製作優良的罐頭蕃茄營養不會比新鮮的差。請留意罐裝蕃茄或許額外添加了食鹽或砂糖,為口味和健康著想,最好選擇沒有添加食鹽 / 砂糖的產品。
2. 自行煮蕃茄醬汁其實很簡單,味道不會比使用現成的義大利麵蕃茄醬汁差,也較能控制調味料的份量,對健康較好。
3. 最簡單的蕃茄醬汁可以單把蕃茄粒煮成半泥醬便行,味道可能簡單了一點,但能嚐到蕃茄純粹的甜美,若想讓美味多添層次,可以加進洋蔥、大蒜、香草、甜椒、橄欖、紅酒、少許義大利黑醋…… (組合請依口味自定),像我這天還有點不適就偷懶沒有先用蒜泥爆香。
4. 除蘆筍外,可任意使用自己喜歡的材料配搭這蕃茄醬汁。
5. 焦糖洋蔥做法:把洋蔥切粗絲,然後取不沾鍋下少許橄欖油,以小火慢炒的方式把洋蔥絲炒至變軟,顏色亦轉為亮棕色,發出甜香就可以了。我會把焦糖洋蔥以小冰磚方式保存,需要使用時直接投到鍋中,可為菜色添加風味。


碎碎唸:
這天我連罐裝切粒蕃茄也買不到 (《City' Super》也不是沒有罐裝切粒蕃茄,只是那幾個品牌都加了 2.2g 鹽 & 3 g 糖啊),唯有連蕃茄泥都不放過,只是我比較喜歡蕃茄粒,吃時有點果肉的口感,那樣比較好吃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