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不正宗)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這一天不知怎的突然好想作西班牙鐵鍋飯,早上傳過簡訊問了 N 的意見後,便趁著午休時間衝到《City' Super》買全了材料,下班後回家便馬上進廚房洗洗切切去也。

剛巧,這年的結婚週年紀念日碰巧需要和 P媽 吃飯 (算是提早過中秋節),那就算是提早一點點慶祝我們的鋼婚吧!


材料 (Staub 24 蜂巢煎炒鍋 - 2 人份):
西班牙短米                175g
雞小腿                    6 枝
西班牙辣香腸 (Spicy Chorizo)    100g
大蒜 (壓泥)                1 瓣
洋蔥 (切小粒)               1 個
紅椒粉                   1/2 小匙
白酒                     40ml
罐頭去皮櫻桃蕃茄            1/2 罐
雞湯                     300 ml
(如有番紅花,可先添 0.25 g和雞湯混和)
食用油                   適量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材料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把雞小腿煎香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炒香香腸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炒香洋蔥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加進蕃茄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加進雞湯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待飯煮至半熟時放上雞小腿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 進烤箱   西班牙香腸雞肉鐵鍋飯



做法:
1. 雞小腿洗淨抹乾 (順便檢查一下有沒有餘毛,拔乾淨),蜂巢鍋熱鍋下油煎香雞小腿,備用。
2. 西班牙辣香腸先切三片圓薄片 (稍後飾盤用),餘下的切小粒,不需添油放進原鍋炒香。
3. 放入蒜泥、洋蔥粒及紅椒粉,慢慢炒至洋蔥漸變透明。
4. 倒進白酒,當酒精蒸發後,加進櫻桃蕃茄 (連罐內的蕃茄汁)。
5. 把已溫熱過的雞湯倒進鍋內與炒料拌勻。
6. 把西班牙短米倒進鍋內,稍稍搖晃鍋子讓材料均勻的佈滿鍋底,中火慢煮 15 分鐘。
7. 當湯汁開始收乾時,把雞小腿 & 已四分切的西班牙辣香腸薄片放到米飯之上。
8. 轉大火燒 30 秒後關火 (若是不愛吃鍋巴請跳過這一步)。
8. 烤箱預熱 200 度,連鍋帶飯的烤 10 分鐘便可。

小撇步:
1. 一人份的飯量 / 麵量基本上都是 100g (乾貨狀態),但我們年紀漸長胃納日小,所以酌減份量。
2. 米與水的比例是 1:2 ~ 2.5,「水」包括白酒、蕃茄的汁液與雞湯。由於蜂巢鍋比一般的鍋子更保水,所以採用最低的比例才不會因水份過多而把飯煮糊了。
3. 鍋子只要夠寛就可以,不一定要用 Paella 專用鍋 或 鑄鐵鍋,使用普通的平底鍋也可。
4. 我這次用的油 & 雞湯是上次烤雞剩下來的汁液,冷藏後油脂會凍結成膏狀,湯汁也會凝結成凍,可以用來替別的菜式增添風味,千萬別傻傻的倒掉啊。
5. 我看了很多很多食譜,「先加湯煮過後再放米」還是「先加米炒過再放湯」的做法都有,我自己選了前者。
6. 同 5. ,要不要放烤箱也是眾說紛紜。由於我希望成品表面帶點焦香,所以我選擇了在開始收乾湯汁的時候放烤箱。
7. 不用蓋鍋蓋倒是沒存疑過 - Paella 的專用鍋也不附蓋子的吧?
8. 用不用加白酒也是人人言殊,我是剛巧冰箱裡還有半小瓶便順手加進去。
9. 若是手邊沒有番紅花,連紅椒粉也沒有,可以拿薑黃粉或咖喱粉來權充一下,只是風味會有點不同就是了。
10. 不同於義大利燉飯 (Risotto),鐵鍋飯 (Paella) 下米後是不宜翻動的,怕會破壞米粒的完整。若是怕會黏鍋煮焦,烹煮中適時晃動鍋子便可。(其實 Risotto 也不宜翻動太多,看過一堆食譜叫人不停攪拌就想昏倒)
11. 若是湯汁比想像中更快燒乾,可在烹煮後期酌添湯汁。
12. 由於西班牙辣香腸及雞湯中本已有鹽粉,所以不需再額外加鹽 (除非你很愛吃鹹)。
13. 常見的鐵鍋飯材料如橄欖、柿子椒 (Bell Pepper)都是我討厭的食材,就沒有加進去了。
14. 其實這也算是一道清冰箱菜式,若是冰箱有剩餘物資又覺得口味不會太衝就盡量利用吧。


碎碎唸:
這一回的鐵鍋飯試製算是大成功 - 米飯粒粒分明,都有入味,各種材料的味道也交上了好朋友似的融和,當然也有鍋巴啊!由於我是第一次試作的關係,小器的我捨不得買番紅花,所以這稱不上是正統的 Paella,不過以家常食用而言也算是很美味的了。大多時候我都覺得,我不需要追求極致的美味,而是應該在有限的預算內,盡量取悅自己的味蕾,卻又不會過於傷害自己的錢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