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台北] 永樂米苔目

永樂米苔目 - 米苔目



因為午後約了親愛的台北好友特萊兒在她家附近的《爐鍋咖啡》相聚,我們在午間便先到大稻埕去找吃的。

此次找上的是《永樂米苔目》,這家民國 56 年開業的店,現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每天生意仍然很火旺。我們抵達時剛好是午膳時間,店裡門外都是塞滿了人,好不容易才等到位子。

時已中午,店家有些小菜已賣光了 (生意真好呀),所以我們只得將就一下點了豬皮、三層肉、肝連肉,再各來一碗米苔目 (大家有志一同的選了湯的)。

我總覺得米苔目和香港的「狗仔粉」有點像 (不知是不是近親?),不過米苔目除了熱的鹹的,還可以作成冰涼的甜點,而且兩者所用的湯頭也不相同,我自己是較喜歡米苔目配清湯油蔥的做法 (這大概也和我討厭蝦米有關,所以吃不慣港式那「香菇蝦米」的配搭)。

《永樂米苔目》的米苔目顏色是微濁的米白色,古早純樸的風貌讓人不會擔心內裡加了什麼古怪東西 (若是亮白得像 LED 燈,難道你不會感到擔心嗎?),順滑卻又微 Q,帶有淡淡米香。湯頭不是以大骨熬的,而是燙煮過黑白切的高湯,讓我想起令我一嚐傾心的《賣麵炎仔》,可這卻又不是那麼濃郁油厚,那清潤鮮甜的滋味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永樂米苔目 - 豬皮       永樂米苔目 - 三層肉       永樂米苔目 - 肝連肉


豬皮是讓我驚艷的,平常說到豬皮,縱然作得入口即化,仍難脫油膩的感覺。而此間的豬皮卻能以「清爽」來形容,細心處理過的豬皮不但未見一絲細毛,更刮除了皮下所有肥油,再燙煮至軟硬合宜,Q爽中帶點點黏腴感,很有替皮膚補充膠原的感覺。

肥瘦相間的三層肉是皮 Q、脂爽、肉香,而肝連肉則是肉軟嫩而筋半腴,兩者都有好豬肉才有的鮮香。

其實不論是米苔目還是小菜,都是簡單直接的白煮過而已。可是選料好、用心作,即使是尋常易見的食材,採用純粹直接的料理方法,也能做出樸實卻不平凡的美味。





永樂米苔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永昌街 7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