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昨日的美食(2) -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以前唸大學住宿舍時,偶然也會弄薑燒豬肉,甜甜鹹鹹的超下飯。我也會像加代子太太教筧一般 (第 4 卷 #31),放很多很多洋蔥一併煮,一來可以增加份量 (窮學生沒有那麼多錢買肉),二來也可以借機攝取多點蔬菜,一舉就兼顧了錢包與身體的需要。

其實薑燒豬肉另有一個使用豬菲力 / 梅花肉薄片 (肉片比豬排薄一點點的,多數是不放洋蔥但伴高麗菜絲) 的豪華版本, 不過像我和筧史郎這種小器鬼,當然是煮省錢的版本。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 五花肉薄片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 煎五花肉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 炒洋蔥 洋蔥多多薑燒豬肉 - 把五花肉薄片回鍋與洋蔥拌勻,再澆上醬汁續炒


材料
五花肉薄片   200g
洋蔥       3 個  

醃料:
日本酒     1 大匙
薑泥       2 大匙

醬汁:
日本酒     1 大匙
味醂       1 大匙
醬油       2 大匙
三溫糖     1 大匙


做法:
1. 先把五花肉薄片分切三、四份 (約吋許二寸長),然後以日本酒及薑泥醃漬 15~30 分鐘。
2. 洋蔥剝皮後切絲,備用。
3. 平底鍋加熱,再把五花肉薄片放進鍋裡撥開,待一邊煎香後翻面續煎,兩邊都煎好後便起鍋備用。
4. 原鍋不用清洗,把洋蔥絲放進去續炒至透明變軟。
5. 把五花肉薄片回鍋,然後倒進預先混好的醬汁用調味料,稍稍拌炒待其入味,醬汁稍乾後即可關火盛盤。


小撇步:
1. 肉片先以薑泥和酒醃漬過,可以去臊提香和軟化肉質。
2. 醃肉時也可添進蘋果泥,除了可軟化肉質外,也可以增加甜度,讓味道變得溫和,讓小孩較能接受。
3. 先煎肉片是為了添上微微焦香,也可以讓多餘的油脂留出,那炒洋蔥的時候便不用再添油,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
4. 這一道的醬汁不宜太多,不然就不似是「薑燒」而是「薑煮豬肉」了。
5. 也因為醬汁不多的緣故,所以這道菜很適合帶便當 (我這次就是了帶便當才煮的)。


碎碎唸:
原著沒有仔細描述調味料的份量,這篇所述是我自己斟酌擬定的,沒想到作出來的味道和想像的完全一樣呢!Luc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