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台北] 上引水產.壽司篇

上引水產 - 壽司



這天一早,我們便坐公車到台北魚市去,為的是去剛開張不久的《上引水產》吃好料。

《上引水產》是三井餐飲集團在台北魚市租下場地,打造了一個可以在場內立即品嚐美食的時尚生鮮食材賣場,對愛吃愛煮的人而言,實是一個好地方,怎能不去逛?


上引水產 - 鮮魚 上引水產 - 肉類 上引水產 - 蔬菜 上引水產 - 海鮮吧 上引水產 - 西瓜、鳳梨 上引水產 - 芭樂、葡萄


從網路上早就知道此店大紅,壽司立食區十點開始營業,我們就九點抵達,順便先逛一下食材賣場。賣場確是大,近乎什麼都有,海鮮種類繁多,也可以買到各種活螃蟹和龍蝦,肉品、水果、蔬菜整列排開,光看都覺得賞心悅目。賣場的另一端還有餐具與清酒,愛在家裡下廚的人必然逛得不亦樂乎。

逛到快十點的時候,壽司立食區開始有人在排隊了,我們也不甘人後的馬上加入隊伍之中。我點點前方的人頭,約二十個,立食區共有六十多锢位子,首輪進餐應是沒問題的了,立時安心下來。饒是如此,我們還是十點二十多分左右才被安排進場,之前一直看著場內半空但又不准進去的感覺著實不太好。

我們被安排在 51 & 52 號的立吞位子,背向壽司吧檯,未能享用板前的位置是有點小遺憾。兩行立食位子之間的走道頗窄,服務生來來往往時有小碰撞,雖未至於讓人反感,但確是有點打擾食興。

我們翻翻餐單,算過點套餐也沒什麼賺頭,還不如單點的來得自在。可惜的是下單後才被告知不少魚料這天都沒貨 -- 沒有鮪魚大腹、沒有鯖魚、沒有竹筴魚、沒有螢烏賊、沒有松葉蟹足、沒有白海老…… (寫到此處超想翻桌),問服務生到底餐單上那些不能點又回說不太清楚,加上服務生全都來匆匆去匆匆,要截下來替我們改單子也不是易事,讓人覺得那一成的服務費著實被收得冤枉。

我們最後點了鮟鱇魚肝、螃蟹味噌湯及蒜頭蛤蜊湯,壽司則點了海膽、鮭魚子、花枝、鮭魚腹肉、金目鯛、鰤魚腹肉、旗魚、南方黑鮪中腹肉、平目緣側及穴子。


上引水產 - 蒜頭蛤蜊湯       上引水產 - 鮟鱇魚肝       上引水產 - 螃蟹味噌湯


鮟鱇魚肝味濃而不腥,油份不重,吃來覺得不夠腴滑,但也因此不易見膩。蟹味噌汁驟看以為是普通的蔥花味噌湯,但隨著裊裊飄來的螃蟹香氣,就知內有乾坤,一嚐,果然盡匯螃蟹的鮮美,極鮮濃的一道湯品。

相較於蟹味噌汁的極濃,蒜頭蛤蜊湯則是另一致的極清,清澄如水的湯汁裡滿是蛤蜊的甘鮮,飽滿細嫩的蛤蜊肉也美味,而肥大的蒜頭已煮軟了,退去辛嗆化作香甜。

喝過湯品後,足足等了半小時才見壽司上桌,許是顧客太多,所以師傅們忙不過來?


上引水產 - 海膽壽司 上引水產 - 鮭魚子壽司 上引水產 - 花枝壽司 上引水產 - 鮭腹壽司 上引水產 - 鰤腹壽司


生海膽與鮭魚子都有點普通,前者算是鮮甜,但缺餘韻 (還是應該選貴一點的馬冀海膽吧?),後者則是有點過鹹了,而兩者的共同敗筆是海苔都軟掉,且吐渣。

花枝是後來加點的,沒想到卻成是日亮點之一。軟中帶 Q 的花枝鮮甜得不得了,從花枝那有點黏嘴的口感就知道這花枝有多新鮮。

鮭魚腹肉與鰤魚腹肉也是改單子後的亮點,兩者同是肥腴而不膩。平常我不太吃鮭魚壽司 (不是因為扮高貴,只是鮭魚我較愛吃燻的),可是這一件確是集鮮、嫩、腴於一身,好吃。鰤魚腹肉緊實而富彈性,那油脂味道之高雅,直能以「溫婉」來形容,咀嚼時滿嘴高雅的魚鮮。若不是等會還想到外間吃烤海鮮,我一定會追加幾貫鰤腹壽司。


上引水產 - 金目鯛壽司 上引水產 - 旗魚壽司 上引水產 - 南方黑鮪中腹壽司 上引水產 - 平目緣側壽司 上引水產 - 穴子壽司


平常在《鮨処光》常吃金目鯛,味蕾早被寵壞,就覺得此間的味道偏淡了些,肉質也不夠細緻。

旗魚是紅肉的,品質不輸於上好的鮪魚赤身,魚肉帶有一抹幽幽酸香,淡雅清洌的好滋味。南方黑鮪中腹肉反倒是所有魚料中最差勁的,味淡色薄,一無是處。

平目緣側經炙烤後,火熖逼出的脂香固是魅惑人心,脆嫩豐潤的魚肉稱得上是甘旨肥濃。穴子則是綿密輕柔,入口當即如薄雲般消散,只餘下高雅細緻的味道。

《上引》的壽司飯量比較少,不知是否因此而多下些醋以圖取得平衡,但結果卻做出鬆散冷硬又偏酸的醋飯,拖了鮮美魚料的後腿。

以價錢論,這一頓花了我們一千七百多台幣,折合成港幣約四百五十左右,份量和《鮨処光》十貫午餐定食相彷,但不論環境、味道、服務均有所不及,單論 C/P 值亦似不及《阿吉師》。讓我失望的是某些高價魚料如鮪腹、海膽、鮭魚子都不怎麼好,若是再來的話應要鎖定便宜的魚材。

我想我會再到《上引水產》,食材真的有便宜到 (我花了兩百多台幣買到超大一包的鰹花,大約是平常包裝的十倍份量),水果也便宜又好吃 (台幣三百多買到一整箱巨峰葡萄,分給朋友後還是吃不完),但是否還會再花時間排隊吃壽司?這我就不太肯定了。




上引水產
地址:台北市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