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昨日的美食 (1) - 醬烤雞排

醬烤雞排





論到看漫畫學料理,手邊最推的就是《昨日的美食》(吉永史)這本「明為腐書、實為食譜」的 清淡 BL 漫,內容主要是同性戀人筧史郎與矢吹賢二的日常飲食生活,所寫的都是日式家常料理,作法也簡單,可說是圖文並茂的連續故事料理書。(《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則是魚知識教科書,雖然內裡也有些料理的作法,但殺魚畢竟算是高階料理課程;而近年很夯的《深夜食堂》,則很少提到料理的作法,重點是放在料理背後的故事)

那天作完偽炸雞後,剩下一片雞腿肉,就拿來作了醬烤雞排,這應是書中最簡單的一道料理 (第 1 卷 #8)。

材料:
雞腿肉     1 片 (約 200g)
日式烤肉醬  20 ml



偽唐揚雞塊 - 雞腿肉       醬烤雞排 - 烤肉醬       醬烤雞排 - 醃漬好的雞腿肉


做法:
1. 雞腿肉洗淨抹乾,倒進 20 ml 日式烤肉醬醃漬雞腿肉。
2. 約 12 小時後,把雞腿肉翻面繼續醃漬。
3. 烤箱預熱至攝氏 220 度,把雞腿烤 15 分鐘即成。

小撇步:
1. 原著旳作法是 20 分鐘短時間醃漬,雞肉先得切成四件及倒進醃料後揉搓雞肉以便快速入味。
2. 原著的雞肉與烤肉醬比例是 100g 雞肉:20 ml 烤肉醬。
3. 由於我這雞排並不是當天要吃,而是有食材剩下所以順手醃起來備用,所以可以利用長時間醃漬讓食材慢慢入味,所使用的醃料份量亦因此減少。
4. 大家可似隨所愛口味選用自己喜歡烤肉醬品牌,我自己就偏好帶點微辣的。
5. 添一點味醂及砂糖的話,可以作成照燒口味。
6. 烤箱如果備有「熱風烘烤」功能的話,可以把雞皮烤得脆脆的啊。


1 則留言:

  1. 雞皮硬用油鍋煎的話,應該也會脆脆的,
    望著雞皮,艷羨哪~

    版主回覆:(07/18/2012 09:55:41 AM)


    對呀,用油鍋煎也會脆脆,不過醬汁醃過的較容易煎焦,既然有烤箱,用烤箱就省事多喇。 :P

    我有些朋友不太擅長烹飪,我都建議她們買烤箱,最少她們不用面對「控制火候」的恐懼和挫敗感。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