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台北] 紅燒肉 @ 周記肉粥

周記肉粥 - 紅燒肉





前夜喝至微醺,這天便起得晚,胃裡早就空空如也,此時最好莫過於吃粥,出門便往萬華走去。

說到在艋舺吃粥,《周記肉粥》應算是無人不識。幾十年的老店看起來昏沉髒舊,可是卻無阻饕客的熱情,不論何時都差不多是滿店的。

說到吃粥,雖然我最愛的始終是綿柔細膩的廣東粥,不過台式肉粥 / 鹹粥也頗對我的口味,我不太會煮台灣粥,每到台灣總要吃他一兩碗過過癮。

《周記》的肉粥也是以生米直接熬煮成粥,粥裡有油蔥、蝦米、豆皮,還有一塊肉羹,雖此家的湯汁也是琥珀色,但湯色不若《葉家》的清澈,以鮮味而論亦稍遜。

吃台式肉粥另一快樂處是可以點很多小菜同吃,我們一口氣點了土雞肉、嘴邊肉、鯊魚,當然少不了人氣極高的招牌菜 -- 紅燒肉


周記肉粥 - 土雞肉 周記肉粥 - 嘴邊肉 周記肉粥 - 肉粥 周記肉粥 - 鯊魚煙 周記肉粥 - 紅燒肉


小時的我,不太愛吃雞肉 (後來長大之後,才知道當年香港物質生活還不算太豐富,家裡常常有雞可吃卻說不愛吃是蠻奢侈的一回事),微妙的是現在香港要吃到美味雞肉不易,我反而倒有點愛上吃雞,特別愛吃白斬雞,果然是失去了才曉得珍惜啊。所以每到台灣,都不會錯過吃到白斬土雞肉的機會,雖然以台灣的生活水平來看《周記》的土雞肉貴得有點坑錢,但對我們而言這價錢算是還好。此家的雞肉也算是皮香肉嫩,但論滋味之濃厚鮮美,《賣麵炎仔》的才是王道。

嘴邊肉細軟中帶點軟筋的黏 Q,有著醇厚的豬肉香氣,如此好的肉,單以大鍋的白水煮熟,不需多添調味便已好吃得緊。近年,魚翅被視為十惡不赦的不文明食品,不知鯊魚煙會否亦是如此?和魚翅相比,我倒是更喜歡肉質細嫩、膠質豐富,還帶燻香的鯊魚煙 (一整個就是愛吃粗菜的賤命啊)。

紅燒肉用的是肥瘦分明的三層肉,看起來略厚的炸衣酥脆而不硬,脂膘爽而不膩,精肉嫩而不柴,肉質仍保有彈性,咀嚼時脂香肉汁源源不絕,份量確是偏小,但正好讓人意猶未盡,現在回想起來仍禁不住饞涎。

雖然我們點了不少小菜,又灌了兩碗肉粥,不過由於份量小巧,吃完也只是半飽,遂了我們貪多淺嚐的心,不怕吃完後沒胃納去試別的店。




周記肉粥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 104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