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台北] 阿吉師

阿吉師 - 海膽手卷



一個人的八天旅程轉眼結束,早餐過後我便回《丹迪旅店》退房間,再拖著小行李到《柯旅天閣》林森館的大廳等著與 N 會合拿房間後便去吃午餐。沒想到訂房出了點小差錯,我們訂的「天閣套房」沒了,要第二天才有,這天 只能住「尊榮套房」。

由於拿房間時耽擱很久餓扁了,也因為住不到理想中的房間而有點小鬱悶,為了「撥亂反正」,我們決定乘小黃到天母士東市場《阿吉師》吃午餐去!

如果沒有《阿吉師》,大抵香港人都不會知道天母有個士東市場吧 ?我自己雖算是常去台北,但天母也只來過兩回而已。《阿吉師》雖然在市場內,但裝潢卻不馬虎,不特有洗手台,立食吧檯下還有位置讓客人放包包,很貼心的設計。

可能因為午餐時間已過,《阿吉師》不特沒有傳說中的人龍,而且只得我們兩位客人!不過阿吉師和阿裕師都不在,這天是小師傅招呼我們 (從別的網誌看過,這位小師傅是阿吉師好友的兒子)。

小師傅問我們預算吃多少,我們一來沒概念、二來出門總會闊氣點,就告訴小師傅不用管預算,儘管把好吃的端上來就是。


阿吉師 - 松葉蟹腳沙拉 阿吉師 - 炙旗魚 阿吉師 - 牡丹蝦 阿吉師 - 鯛魚壽司 阿吉師 - 醋拌石鯛


小師傅以松葉蟹腳沙拉展開序幕,手掌大小的碗裡放有三枝松葉蟹腳,真是大方。軟嫩的蟹腳內滿是甜汁,第一道就已讓人眼前一亮,更期待接下來的剌身、壽司了。

極厚切的小白旗魚略微烤過,細嫩鬆軟而多汁,適度的加熱也讓魚肉內的鮮甜活化了。牡丹蝦算是我很常吃的壽司料,從那黏腴甘美的肉質便可道知《阿吉師》所用的蝦子有多新鮮。

第一道壽司是鯛魚壽司,富嚼勁的魚肉是愈咬愈覺得鮮美。同上的還有醋拌石鯛,以酸香讓油脂豐潤的口石鯛吃起來更清爽。


阿吉師 - 鮪魚赤身 & 旗魚 阿吉師 - 微炙帆立貝 阿吉師 - 鰻魚壽司 阿吉師 - 旗魚 & 鮪魚赤身 阿吉師 - 微炙帆立貝


接著而來的鮪魚赤身旗魚倒是肉質有點水水的,讓我有點失望。

幸好炙帆立貝壽司立馬上場,碩大無朋的帆立貝微炙過後在中間劃上一刀,然後填入了壽司飯,再以少許鹽花點出鮮味,一掃之前的從胃袋湧上來的虛空感。

鰻魚壽司是以捲舖蓋的方式製成,滿嘴都是鰻魚的焦香與甘腴。鮭魚也肥厚,不過我近年覺得鮭魚生食較易膩,偏愛半熟的調理方式。


阿吉師 - 炙鰤魚壽司 阿吉師 - 間八壽司 阿吉師 - 赤矢柄壽司 阿吉師 - 海松貝 阿吉師 - 煮鮑魚


初春的鰤魚雖不若隆冬之間般肥美,但燒炙過後魚脂微融也香腴。間八壽司於我也算是「老朋友」了,其實我對這魚沒特別的喜愛,但發覺壽司師傅都很愛上這道。

接下來是意料之外的赤矢柄,就是馬鞭魚。其實這魚的剌身早就嚐過數回,也愛,壽司倒似是初體驗,以柚子胡椒提味也是初嚐,本以為柚子胡椒強烈的芳香對纖細的赤矢柄而言會有點太過強烈,沒想到卻是意外的合適。

接著是一大盤海松貝,很豪爽的切成大塊,咬起來清爽脆嫩,潮香漫漫,只是我近來胃不太好,不敢多吃貝類,只小嚐幾件便全讓給 N 吃了。

再來是一整顆的煮鮑魚,滷煮得非常 Q 軟的鮑魚,很神奇的仍保有彈性,以筷子端起來後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味道不用說自是鮮美無匹,但更美味的是鮑魚肝,那甘腴的滋味想起來便流口水了呢。


阿吉師 - 炙鮪腹壽司             阿吉師 - 海膽手卷      阿吉師 - 炙肥肝和牛壽司


傳說中的《阿吉師》必吃物 -- 滿滿的海膽手卷終於上場,看起來沒有特別的澎湃,可是每一口都有不少海膽,不會吃到最後只餘白飯,海膽鮮甜至極,過後舌底仍有餘甘。

炙鮪腹壽司是入口即化,鮪腹的鮨香潤而不膩,如此鮮甜的味道,會是台灣有名的東港黑鮪魚嗎?

最後的一道,小師傅很調皮的叫我們猜,我們猜了幾樣都沒中,就決定先吃了再說 -- 原來是肥肝和牛壽司!這算是羅西尼牛排的壽司版嗎?由於肥肝、和牛勻屬肥甘之物,小師傅很聰明的以紫蘇花及茗荷點妝,紫蘇的涼香與茗荷的微嗆,恰好解了多餘的脂膩,只留下豐美的味道。

由於炙鮪腹壽司與肥肝和牛壽司的滋味太美好了,我們忍不住追加了一道。

吃飽後自需喝足,到吧檯盡頭搯一碗《阿吉師》獨有的魚湯,鍋裡全是處理壽司魚料剩下來的魚頭、魚尾什麼的,再添上蔬菜煮成一鍋,不特不浪費材料,還免錢讓客人喝個夠,真是揪甘心。放了這許多新鮮魚料熬的湯,那有不好喝之理?吃過不少冷食後來一碗熱湯暖胃,那不特是味道上的好吃,而且還是心靈上的撫慰,雖飽,仍忍不住續了一碗方罷。

《阿吉師》的用料真是新鮮得沒話說,要讓我不喜歡的點就只有上菜速度實在太快,對又要拍照又要貼噗的人來說,實在吃得很趕急。不過這一頓著實是好料源源不絕,過足了癮,每人才二千塊台幣,在香港應該要付雙倍價錢才吃得到吧?

或許有人覺得在市場裡吃壽司感覺好像有點奇怪,也會有衛生上的疑慮,不過士東市場其實光潔得很,我吃後也沒什麼不適,若是不介意環境,又想以便宜價錢吃好料,《阿吉師》確是不二之選。




阿吉師
地址:台北天母士東路 100 號士東市場 88 號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