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台南] 牛肉牛腩綜合湯 @ 永樂牛肉湯

永樂牛肉湯 - 牛肉牛腩綜合湯




在台南的第三天,因為預定到安平去逛,犯不著一大早起來,先睡得飽飽的,然後再去吃得飽飽的才出發。

這天鎖定到西門圓環、永樂市場一帶吃早餐。第一攤,我本有點想吃《石精臼蚵仔煎》那用上特大蚵仔的蚵仔煎,不過想想昨晚才剛吃了《清子》的香腸當夜宵,一大早又吃蚵仔煎好像有點太油膩了,結果走到門前才又轉念放棄這一家。

我一轉身,就看到《石精臼蚵仔煎》對面的《永樂牛肉湯》還沒收攤,難得不用半夜來吃,當然不能錯失良機 (聽說為了逼就宰牛的時間,好拿到最新鮮的黃牛肉,所以這家是在半夜三時開店的,賣完就休息)。

台南的小吃店全都走專門店路線,菜單大多很簡單,《永樂牛肉湯》也只分牛肉湯 & 牛腩湯,和兩者兼備的綜合湯,還有負責「管飽」的白飯。

貪心的我點了一碗綜合湯,只見碗內放著在牛骨湯中久煮的牛腩,再放上紅彤生鮮的現宰台灣黃牛肉切片,然後沖入滾燙的牛骨高湯,牛肉片隨之變成嬌美的嫩紅色,湯頭也漸漸滲滿牛肉的精華,伴著肉香的熱氣蒸騰著,讓我精神一振。

我怕牛肉片再泡下去便會過熟,便捨棄了先喝湯的念頭,塞了一箸牛肉片進口,細嫩中仍帶嚼感的牛肉,內裡似藏有無窮的肉汁,每下咀嚼都源源泊出,味道是濃而不濁,鮮而不膩,完全不需薑絲去燥、沾醬添味,就本色已很銷魂了。牛腩沒有煮得過於軟爛,帶筋的位置吃來 QQ 的,脂邊則帶著微羶的油香。先不說碗內半滿是肉,單是可以享有兩種不同的美味,便已讓人覺很幸福了。

最後當然還得把那滿是牛肉精華的醇厚肉湯灌進肚內 -- 說實在,在氣溫攝氏三十度的台南四月天,沒有冷氣的騎樓簷底小座灌熱湯,確是有點悶熱感,但好滋味帶來的滿足感可以蓋過外在環境的不適。

吃完這一碗,彷似灌滿了「牛肉力量」,馬上就覺得元氣滿滿了呢。




永樂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 175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