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鮨福助

鮨福助 - 特上剌身丼





我與《鮨福助》這家店的緣份頗奇妙,每回去都是機緣突至,手邊沒有相機無法拍照的情況,所以吃過好幾回都沒有記寫過。

清明節,我們沒有去掃墓,倒是到了銅鑼灣先運動後覓食,目標鎖定了澳門逸園中心一眾日式食肆 (乘著別人害怕輻射污染,我等亡命之徒正好借此機會好好享受悠閒寧靜的午膳)。

我們的首要目標本來是到正在推八折優惠的《岩浪》吃天麩羅,但由於店裡的吧檯已滿座,我們又不喜坐餐桌,就轉戰到同棟大樓內的《福鮨助》。

《福鮨助》這天的入座率約四成,尤幸吧檯仍有位子,我們便在女侍的引領下入座。

N 在我的推薦下選了 特上剌身丼,而我這天沒很餓,便選了份量小一點的 特選壽司十貫。

我們點菜過後,女侍便送來前菜、沙拉及茶碗蒸。在香港,《福鮨助》的茶碗蒸算是我最喜愛的一家,嫩滑無比的蒸蛋中滲出滿滿的雞湯濃鮮,大愛!

N 的 特上剌身丼 單看賣相便已讓人無法抗拒了,料不是普通的多,隨便目測約有十六、七件 -- 花枝、平目、鰹魚、帆立貝、漬鮪魚赤身、間八、甘蝦、煎蛋、中鮪腹、海膽、鮭魚子…… 這一碗丼飯最教人為難之處是吃時要弄亂這漂亮的擺盤,只見 N 吃得眉開眼笑,味道想必是好的。



鮨福助 - 海膽 鮨福助 - 赤貝 鮨福助 - 牡丹蝦 鮨福助 - 鯛魚 鮨福助 - 鰆魚
鮨福助 - 間八 鮨福助 - 帆立貝 鮨福助 - 鰹魚 鮨福助 - 漬鮪魚赤身 鮨福助 - 中鮪腹



昔日幾次於午間來此吃特選壽司,十貫壽司是一整盤的上桌,這天不知是否因客人較少,師傅便有餘裕給我慢慢的一件一件的上菜,依次吃到的為海膽、赤貝、牡丹蝦、鯛魚、鰆魚、間八、帆立貝、鰹魚、漬鮪魚赤身、中鮪腹。

海膽顆粒仍然分明,一進口是潮香滿腔、香腴甘郁,連海苔也香脆得很。赤貝經師傅大刀修幅之後,只餘下最脆嫩的部份,赤貝除卻貝類特有的清甜滋味外,本應帶有一絲近於腥氣的血鮮,或許店家怕客人接受不了,便把這清洗掉了,算是這一貫的小缺憾。

牡丹蝦不是碩大無比的那種,適中的體型、黏糯的肉質、甘厚的味道讓人覺得真是「蝦鮮何須大」(鄭板橋老圥生應不會從地府爬出來向我收取版權費吧?)。相對於牡丹蝦的黏糯,鯛魚顯得格外的有嚼勁。

鰆魚是曉春時鮮,肥美的鰆魚經過火炙後逼出油份,潤膩的魚脂讓纖細的魚肉變得更軟滑。間八口感扎實帶脆,咀嚼間甜汁泊泊流出,帆立貝則軟嫩甘美。

之前那赤貝的血鮮風味被洗去,但鰹魚則保留下來了,蔥花、薑末、蘿蔔泥等香辛料把魚肉中的鮮厚完完整整的引出來。

最後兩貫均是鮪魚,其實相較於人人喜愛的肥嫩鮪腹,我更喜愛鮮味濃重的漬鮪魚赤身,芝麻的香氣和醬油的豆香甚為相合。

這十貫壽司看似份量不大,但下肚後也不能說是不飽足的。

甜點是紅豆布丁,平常我對紅豆甜點避之則吉 (一吃就會爆痘),不過這一道卻實是甜美可人,忍不住吃光光。

縱然在「輻射污染陰影」的市場壓力下,店子仍堅持於西日本 / 南日本選材,並無馬上劃清界線的反骨行為,如此風骨亦值得尊敬。食品優、服務佳、有風骨的好店子,在這艱難時刻更值得食客支持。




鮨福助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525 號澳門逸園中心 11 樓
電話:2955 000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