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豪奢生日宴 (22) -- Didier

Didier -- 暖羊奶起司伴甜洋蔥果醬




轉眼間又是初春,我們戲稱的「三人壽宴廝殺局」又再展開,這回我找了幾家精緻的法式小館讓壽星 T 挑選,最後他相中了僻處上環美輪街的《Didier》。

《Didier》以主廚 Didier Rochat 命名,他追隨過不少米芝連星級大廚如 《La Bonne Auberge》的Joe Rostang、《Le Mouline de Mougin》的 Roger Verge、《Le Cagnard》的 Jean Yves Joanin 及 Michel Rostang,後來到港威酒店《柏林軒》當主廚,最後自己卻自立門戶開了這家法式小館。

店內橘黃色的裝潢與木造家具洋溢著溫暖感,感覺就如在好友家中飯聚一般。菜單的選擇不多,菜色也不奢華花巧,都是些樸實的料理,對某些只懂肥肝松露魚子醬的暴發戶而言或許不討喜,但卻正好合我的口味。


Didier -- 礦泉水 Didier -- 麵包 Didier -- 火腿香腸併盤 Didier -- 香草烤蝸牛 Didier -- 暖羊奶起司伴甜洋蔥果醬 Didier -- 暖羊奶起司伴甜洋蔥果醬 Didier -- 紅酒


我們先選了火腿香腸併盤、香草烤蝸牛 及 暖羊奶起司伴洋蔥甜醬 作前菜,再加點一瓶由壽星挑選的法國南部的 Syrah 紅酒

舉杯過後,早餓扁了的我急忙掰開麵包塞進嘴裡。小小的麵包拿在手裡仍是熱的,嚼在嘴裡便能感受那略為厚實的質感,享受麵包筋勁帶來的嚼感和那淡淡的麵粉香。

火腿香腸併盤內有好幾種不同的風乾火腿與香腸,雖然主廚曾和我們解說過內裡有那幾種火腿,不過一來燈光暗看不分明,二來我顧著吃喝聊天也沒留心細記,只記得什麼十二個月、十八個月、二十四個月熟成之類的,和每一款的味道都很好,鮮香而不死鹹。不過最驚艷的還是那油封豬肉醬 (Rillette de Porc)。油封肉醬是我家的常備糧食,最常買的是《Rougie》的油封鴨肉醬,偶而也會買其他牌子的各色肉醬來嚐新,家裡若是突然有客人來訪,開瓶紅酒或倒杯威士忌,搭上油封肉醬與梳打餅乾來下酒,便已是簡單方便又不失禮數的招待。通常油封肉醬多吃兩口便會覺得膩滯,非配些東西來吃去膩不可,但《Didier》的自家製油封豬肉醬卻無此弊病,恰到好處的油份讓肉醬吃來腴滑而富脂香,內藏濃厚的豬肉鮮醇,不捨得配搭他物來擾味,單吃才能專心享受他的美味。

白瓷烤盤裡的蝸牛上舖滿了香草醬,灑上麵包粉後烤出微微焦色,看起來有點像入秋後的草地 (笑)。蝸牛應是冷凍的,難言鮮味,這是非戰之罪 (香港哪來的新鮮蝸牛啊?),但那香草醬卻是我吃過眾家之中最好的,清新而不嗆俗,還嚐到橄欖油的鮮香,我們當然毫不浪費的把醬汁吃個乾乾淨淨。

暖羊奶起司是在半軟的羊奶起司上裹上一層杏仁末再烤香,伴洋蔥果醬一起吃。外層烤得香香脆脆的羊奶起司內裡綿細,濃重的羊奶味道對好此道者如我們而言是羶香誘人。香甜的洋蔥果醬平衡了羊奶起司的鹹香,配以蒜香吐司一併吃,構成了絕妙的味道。


Didier -- 韃靼牛排     Didier -- 韃靼牛排     Didier -- 鹹鱈烤薯泥     Didier -- 肥肝春雞伴磨菇醬汁     Didier -- 肥肝春雞伴磨菇醬汁


吃過了前菜,我們正在研究菜單時,主廚跑出來問我們對餐點的意見,我們當然趁機請他推薦主菜的餐點。看著他韜韜不絕的詳述每道菜的精妙處,真的覺得他對料理非常的有熱情。最後我們綜合了他的意見與我們的喜好,點了韃靼生牛排、鹹鱈烤薯泥 及 肥肝春雞伴磨菇醬汁。

因為韃靼生牛排算是冷食,我們特意請店子先上此道,和熱食的二道主菜分開品嚐。與羊奶起司一樣,韃靼生牛排也不是人人愛吃的美食,幸好在座三人都不抗拒此味。紅彤彤的生牛排看起來明亮新鮮,空氣中竟也浮著些許上好牛排的香氣 (當然生肉的香氣不及煎香後那麼逼人就是了),牛排肉以手剁方式保留了口感,續隨子的酸香與生洋蔥的微辛襯托了肉裡本有的鮮甜,再打上一顆鵪鶉蛋添加滑溜,只能替不敢吃生肉的人們感到可惜。

據說在法國吃韃靼牛排不是配烤吐司而是炸薯角,外脆內鬆不油膩的炸薯角也不比牛排來得遜色。

鰔鱈烤薯泥是一道我在書上看過無數次,頭一遭遇到真的有餐廳做這個賣的料理。這一道看起來平平無奇,就只是薯泥上灑些麵包粉烤香而已,可是以叉子一挑,就發覺薯泥中的鱈魚肉比例不是普通的高,更難得的是魚肉仍保存著一絲絲的形狀與口感;進口時便發覺了更奇妙的事 -- 這鹹鱈薯泥嚐起來一點都不會鹹,反而是極為鮮美,雖然以「鮮美」來形容「鹹魚」好像有點荒謬滑稽,但事實又確是如此。三人均被這一道的美味所震攝,搶吃之下轉眼間盤子便變得乾乾淨淨。

既有鹹鱈烤薯泥珠玉在前,肥肝春雞伴磨菇醬汁便顯得平凡了。肥肝煎得稍稍有點過熟,吃起來並不腴滑,但肝香也因此變得更濃,春雞味道本薄,但在香濃的磨菇醬汁增色後也就不再寡淡。


Didier -- 巧克力蛋糕        Didier -- 薰衣草焦糖燉蛋        Didier -- 栗子薄餅


N 理所當然的選了巧克力軟糕作甜點,而我在一番掙扎後點了薰衣草焦糖燉蛋,T 則是栗子法式薄餅。巧克力軟糕 (Chocolate Marquise) 是以蛋黃、鮮奶油、巧克力、奶油 & 糖製成,柔滑絲潤的口感中蘊藏著濃得化不開的巧克力風韻,巧克力狂熱者如 N 當然為之著迷。

薰衣草味道的菜式是我一大死穴,只因坊間大多庸廚都會把這弄成「薰衣草肥皂味」!偏偏焦糖燉蛋可是我最愛的西式甜點,本想放棄,但太想吃焦糖燉蛋的心情讓我有勇氣放手一搏 (當然也因為之前的餐點很美味讓我對主廚產生了莫大的信心)。厚度恰好的糖脆下是細潤凝膩的燉蛋,淡淡的薰衣草香甚為怡人,絕不會讓人產生「吃肥皂」的錯亂感。

T 的栗子薄餅旳栗子泥極甜,甜到螞蟻吃了也會蛀牙!雖然這些年來很多甜點師都向我宣揚「甜點就是要夠甜!」的真理,但我至今還是一隻小黑羊。

飯後來一杯蘋果白蘭地當餐後酒,此時主廚又出來和我們閒話家常,聽著他細述香煎小牛胸腺的美味,剛吃飽的肚皮竟隱然有雷鳴之意……




Didier Restaurant & Bar
地址:上環美輪街 3 號
電話:2217 3389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I love your discriptions :) Such a well written piece~!! what wonderful meal~~

    when are the next two birthday meals?

    版主回覆:(03/18/2011 09:51:33 AM)


    The other two will be in Late May and Late July.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