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澳門] 來自第戎的星光 @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法國白珍珠牡蠣




這次的急遊澳門,緣於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請來了法國第戎《L'Hostellerie Du Chapeau Rouge》的主廚 William Franchot 來澳門主理幾天盛宴。

我在公務甚重的情況下也毅然跑了這一趟,除了 William Franchot 的吸引力外,我很喜歡 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也是另一原因,前二次美好的住宿 與「歡樂時光」體驗讓我對這家店心生好感,也很期待這排在第三回的味覺體驗。

我們被安排到酒店另一端的「濠庭十六浦」某奢華套房中享用此次的「星級盛宴」,長長的餐桌上早已佈置了美艷的紅玫瑰,此種情境若是拿來求婚的話應該是「必殺」吧?

閒話休提,吃過餐前小吃、寒喧認識過後,大家便各自就座。每人的位子上都已放有名牌,還附一份小禮物 (回房間後拆開來一看,發現酒店出手很大器,內裡是我喜歡的茶葉品牌《Tea forte》的茶包,但讓我覺得很 囧 的是口味竟然是我最討厭的 紅莓!唯有拿來轉贈好朋友。唉……怎麼不是我最愛的薑香口味呢?)。

午後才塞進了豬腦咖喱雞撈麵牛雜豆花的我,自是不會去碰很會撐胃的麵包,而是乖乖的等著上菜開動。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法國白珍珠牡蠣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香煎帆立貝伴白味噌湯、鮮菇及葡國香腸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香煎法國鴨肝伴木槿花糖漿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慢煮法國魴魚伴海鮮湯、青檸油、肉丸及吐司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巧克力變奏曲 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 -- 小甜點



悅口小吃是法國白珍珠牡蠣,個子適中的白珍珠牡蠣是飽滿肥嫩,味道是溫和討好的那一類 (就是金屬味與海潮味都不太重的),上澆了薄薄的奶油醬汁更添了滑溜感,廚師亦細心的把牡蠣肉切作兩半好方便客人食用。以叉子挑起牡蠣肉後會看到底下蔬果細絲,細味下依稀辨出有苜芽與青蘋果,青蘋果的酸香適時的提味開胃,讓我們的食慾不會剛吃第一道菜便被奶油醬汁的重份量而打敗 (即使再稀再薄,奶油醬汁的存在感還是很重的)。

香煎帆立貝伴白味噌湯、鮮菇及葡國香腸雖說是「湯」,但角色卻似是「醬汁」。帆立貝香煎過後,墊以青菜粒、香菇粒和葡國香腸小粒, 伴以一泓添了白味噌調味的奶油湯。嫩煎至半熟的帆立貝細嫩甘美,倒是底下的菜粒有點像是青江菜,搭上香菇粒一整個很中國風 (哈哈)。白味噌湯說穿了骨子裡還是奶油湯,不過添了些白味噌罷了,味噌的存在感不算很強,但溫和的減去了奶油醬汁濃重的奶羶香,讓整道醬汁變得更柔和順口。據說在日本很多洋風料理的廚師也會使用白味噌來搭配奶油醬汁,好讓習慣清淡風日本料理的人慢慢習慣這種截然不同的口味。

近年的大餐好像可以少了牛排但不能缺了肥肝,第三道便是煎法國鴨肝伴木槿花糖漿。沒沾麵粉的肥肝煎得外在繃緊微酥,內裡細嫩腴滑,又神奇的不會很油膩,該是那清甜的木槿花糖漿與酸香的煎青蘋果薄片之功。另一神奇處是這鴨肝不似尋常的羶香濃重,質感亦較細緻,似鵝肝多於鴨肝,我本想問一下這到底產自哪裡,可惜後來當主廚出場時我又忘了問。

席間有人覺得這鴨肝煎得不夠脆,大家就聊起了是該裹些麵粉煎脆較好,還是似眼前這盤不裹麵粉讓食客純粹享受肥肝的香腴為佳。我自己是較喜歡後者的作法,因為老是覺得那薄薄的一層麵粉雖少,但總有擾味之感。另有人提到裹粉不單是為了可以煎至香脆,亦是為了保護肥肝內的油份,不過近十年我煎過上百片肥肝,經驗告訴我肥肝本身與鍋子的溫度控制才是關鍵所在。

主菜是 William Franchot 的招牌菜色之一 -- 慢煮法國魴魚伴海鮮湯、青檸油「肉丸」及烤吐司,若沒猜錯那團欖形慕絲狀的物體就是「肉丸」(Quenelle) 吧? 魴魚又稱多利魚,英文喚作 John Dory,日文則是 的鯛 (マトダイ)。席間有人嫌這魚肉不夠嫩,不過魴魚本是肉質結實,雖以慢煮也無法改變這一點。我喜歡這魚肉內的鮮汁保存得甚好,能充份享受魚肉本有的甘鮮,也覺得肉質雖然結實但絕不能說是粗糙乾澀,若抹些慕絲「肉丸」一起吃,就更添香滑了。

甜點的巧克力變奏曲以漂亮的身影為這一頓畫下完美句點 -- 巧克力薄片裡包裹著三種不同的滋味,第一層的輕柔、第二重的膩厚 及 最底層的酥脆,豐富多姿的口感為濃郁純粹的巧克力味道添上了各種詮釋。

去年九月下榻此飯店時已愛上了他們所供應的《Ronnefeldt》紅茶,飯後來杯幽香的伯爵茶消消膩,再啖一個酸香輕怡的迷你檸檬塔便更完滿。

這一頓唯一的小缺失是配酒只有 Louis Moreau, Chablis,配牡蠣、帆立貝、魴魚等自是沒問題,但和鴨肝、巧克力就怎麼也搭調不起來。

主廚 William Franchot 將於澳門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主理此星級晚宴至三月六日(星期天),心動的朋友若現在行動的話,或許還趕得及訂位啊!




後記一:飽啖一頓後,飯店的公關人員還帶我們參觀「濠庭十六浦」的各個套房。對我而言什麼 KTV房間、大客廳衣帽間等都是小事,唯獨那有著巨型按摩浴池外加河景的浴室著實讓人心動,特別是二房單位才 $3888 (需 +15% 服務費及稅項,附四份自助早餐),若和朋友同行每人才不過一千,著實划算啊!希望在 30/6/2011 優惠期完結前可以揪團成行吧。


後記二:飯店方面除提供行政樓層的豪華客房讓我們留宿外,還可在六樓的《Mistral》餐廳享用自助早餐。不過由於我得一早退房間乘船回香港,來不及品嚐七時才開始的自助早餐,飯店的公關人員 Phyllis & Jay 便替我安排了客房送餐服務,讓我可以在清晨五時三刻吃到早餐,不致餓著肚子上船回港工作,在此感謝她們的細心與體貼。





相關文章:French Hour @ Rendezvous





1 則留言:

  1. 這一家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距離市區近,早餐也超棒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