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澳門] 金錢蟹盒 @ 李康記

李康記 - 金錢蟹盒




《Rendezvous》休養生息過後,就是吃晚飯的時候了,上回想吃《李康記》卻撲了個空,此次就不想再錯過了。

此店不設訂座,幸而週一入夜後客人還不算太多,我們不用等候便能進座,侍者叔叔還給我們佔領六人大桌,讓我們坐得舒舒服服。

點菜時我逼著大家都出了點主意,最後點了半份古法瓦煲雞燉翅、金錢蟹盒、鹹肉炒藕片、鹽焗珍肝、蒜泥豆苗及鹹魚雞粒炒飯。

昨天乘船抵達澳門後,LT 提起過澳門旳魚翅料理好像便宜又好吃,的確在近年「反魚翅」浪潮之前,香港人到澳門十有六、七會有一頓是吃魚翅的吧?我自己對魚翅這玩意是不喜歡也不討厭,吃不吃也沒所謂,但既然朋友有「想吃」的念頭,大夥兒又都是沒所謂之輩,也就叫了半份來嚐嚐。

古法瓦煲雞燉翅的翅片若手掌大小,整片的沒碎斷,翅針也富彈性,不過對我來說最愛的還是濃厚馥郁的雞湯,拿老雞久燉至乳白色的微稠雞湯鮮美難言,魚翅於我是可有可無,所以如果這鍋雞湯可以單點而不沾魚翅那就太完美了。

金錢蟹盒是很老式的粵菜,內裡其實沒有蟹肉,而是以網油、冰肉 (就是糖漬肥肉,以玫瑰露 / 米酒、冰糖 / 白糖 把肥肉醃漬成半透明,所以稱為「冰肉」) 作皮,包著香菇、鹹蛋黃、蝦子等饀料酥炸成蟹背甲的樣子,所以才以「蟹盒」名之。《李康記》的金錢蟹盒酥脆不膩,冰肉富脂香而不帶油膩感,內有肉香蝦鮮,乃我幼時愛吃之物,今夜又再重溫舊日好夢。

鹹肉炒藕片是鹹肉香、藕片脆,唯一不喜處就是炒時蓮藕內的澱粉質讓所有材料都沾了一層黏稠的芡汁,若是先把藕片稍稍沖洗一下澀乾再炒,清清爽爽的會更合我喜好。

鹽焗珍肝不知怎的竟然有「美極鮮醬油」的味道,從小到大我都深惡此物,所以我只吃過一塊雞肝後便沒有再向這一盤伸筷了。蒜泥豆苗細嫩清鮮,是深冬時我最愛的菜蔬。

鹹魚雞粒炒飯上桌時,空氣裡的鹹魚香與雞蛋香混雜著飄來,盤中的飯粒顆顆乾鬆,加上彈牙的雞肉與仍帶點點爽脆感的生菜絲,交匯成一碟美味的炒飯。

老式酒家雖然沒甚裝潢,侍者大叔的服務也算不上殷勤細緻,不過精選的材料與紮實的廚功,仍是有讓人想一再光顧的吸引力。




李康記
地址:澳門福隆下街 33-37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