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會下廚的男人最迷人? (2) -- 台南肉燥

台南肉燥




煮過了紅酒燴牛肋後,N 的下廚興緻更濃,之後的星期五晚和我說要週末要來作肉燥,問我有沒有什麼好食譜可以提供。說到肉燥,我立時想到的是 台大椰林風情 BBS Cookclub 板板主 克拉拉大大 的 究極版三階段肉燥!既然有魚兒自動上钩,我這姜太公當然就樂見其成了。

週末下班後回家時房子裡已飄著一屋肉燥香氣,成品竟和我們在《香滿園》吃到的有八分像!雖然弄一鍋肉燥的成本不輕,但念及香港那些形神俱無的所謂「滷肉飯」都要廿來塊錢一碗,相較之下自家烹製其實划算美味多了。




五花肉       紅蔥頭       蒜頭       八角、五香粉

材料:

帶皮五花肉      1.2 公斤
乾蔥           1 包 (約十來顆)
蒜頭           1 個
八角           適量
五香粉          適量
螺光壺底蔭油膏    1/5 瓶
八珍特濃醬油     適量
料酒           適量




紅蔥絲   蒜頭   把豬皮起出   豬皮也切成小粒   把肥肉切成小塊   把精肉切粒

以小火乾鍋慢炸豬油     以豬油把紅蔥頭炸成香蔥酥     把精肉溜進油鍋     把豬皮進鍋後添加醬油慢燉     燉煮好的肉燥


做法:

1.  乾蔥泡水後剝皮,切片後掰成蔥絲,備用。
2.  蒜頭剝皮去衣、備用。
3.  把五花肉分作 皮脂 (帶皮肥肉)、膘膏、精肉 三部份。
4.  把 皮脂 上的豬毛理清 (可以鉗拔 / 火燒 的方式),然後切作尾指指甲大小般的小粒,備用。
5.  把 膘膏 切作 姆脂指甲大小的小塊,備用。
6.  把 精肉 切作尾指指甲大小般的小粒,備用。
7.  把 膘膏 以小火乾鍋 炸出豬油,約需 40 分鐘。
8.  待 膘膏 縮小轉作金黃色便成豬油渣,將之撈起。
9.  把 乾蔥 倒進豬油中以小火慢炸成金黃色的油蔥酥,撈起備用。
10.  把 精肉 倒進鍋裡大火炒至轉熟變色,撈起備用。
11.  把 皮脂 倒進鍋裡炒至滲油後,加進蒜頭、八角、五香粉、蔭油膏、特濃醬油、料酒 & 水,汁液份量約與鍋裡肉量相等。
12.  放進 油蔥酥 後,移至 真空鍋 燉煮 4 小時,皮脂在久低溫久煮便成入口即化狀。
13.  把 肉燥半成品 重新加熱後,添進 精肉 後再燉煮 1.5 小時。
14.  以 特濃醬油 & 冰糖 作最後的調味。


實驗後體悟的小撇步:
1.  乾蔥下回試以六瓣切法以增添口感。
2.  豬油渣撈起後以廚房紙巾吸去多餘的油份,灑些黑椒、海鹽便成美味下酒小吃。
3.  下回試添 300g 絞肉進鍋煮至肉糜狀以增加醬汁的黏稠度與口感。




相關文章:勁過呂布的無聊日子 : 脂腴膏美 - 台南式肉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