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會下廚的男人最迷人? (1) - 紅酒燴牛肋

紅酒燴牛肋



N 最近下廚興致甚高,剛過去的兩個週末都在我提供食譜 / 指導下煮了一大鍋東西,我就因利成便記一下以灌溉已荒廢長草的「鼎鼐之道」系列。

第一炮是紅酒燴牛肋肉,食譜是參考網上眾食譜後再據自家口味修改而成的。


材料:

牛肋肉               1.5 公斤
蕃茄                 1.5 公斤
紅蘿蔔               5 枝 (約 1.5 公斤)
洋蔥                3 個
蒜頭                 1 個
紅蔥頭               6-7 顆
蕃茄膏 (Tomato Paste)    1 罐
牛肉或牛骨高湯         1 大碗 (約 500 ml)
紅酒                1 瓶


做法:

1. 把牛肋肉切成長約一寸半的條狀,備用 (我們這次把牛肋切好後泡在紅酒中,但這步驟是可省略的)
2. 蕃茄切小粒、紅蘿蔔滾刀法切約乒乓球大小的不規則形狀、洋蔥以六瓣法切後剝成片狀、蒜頭及紅蔥切成碎末,備用。
3. 以平底鍋燒熱橄欖油後,把牛肋肉外層煎香,備用。
4. 在鍋子裡澆些橄欖油,先炒香蒜頭紅蔥碎末,然後再放入洋蔥炒至變軟。
5. 加進蕃茄粒,蕃茄粒受熱後會釋出水份。
6. 當蕃茄釋出水份及變軟爛後 (看起來像蕃茄濃湯),放進牛肋肉、 紅蘿蔔、高湯、紅酒,再一次煮開後以中小火慢煨半小時。
7. 然後移至真空鍋燜煮四小時。


實驗後體悟的小撇步:

1. 再怎麼怕肥,也不要挑全瘦的肉,三分肥七分瘦的帶筋牛肋肉會比較好吃。
2. 牛肉的份量可以再多半公斤 (即 2 公斤)。
3. 懶人可愛用罐頭蕃茄粒。
4. 洋蔥可再多一至兩個 (即 4-5 個洋蔥),其中一個半切小粒,以增加醬汁的濃稠感。
5. 牛肉 / 牛骨高湯可在《City's Super》買到。當然如果大家買到牛骨的話,從熬高湯開始做的風味最佳。
6. 份量不妨多做一點,只要不加馬鈴薯的話便可冷凍,,可小份分裝放到冷藏庫內當作存糧,要吃時便解凍一份超方便。
7. 我家只得真空鍋,若用《Le Creuset》/《Staub》厚鑄鐵鍋則燜煮約兩小時。


1 則留言:

  1. 想請教, "小撇步 6. 只要不加馬鈴薯的話便可冷凍", 即是加了馬鈴薯就不可以多造一點留下次 ? 謝謝!

    版主回覆:(03/05/2011 02:40:49 PM)


    馬鈴薯不適合冷凍,冷凍過後會變得不好吃。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