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小團年 @ 李公館

李公館 - 草莓骨



是年 N 家 與 我家 兩方的年夜飯都訂在大年夜,為了可以「一家人」吃年夜飯,我們的小家庭就在年廿三提早吃年夜飯,也拉上 號稱是 P媽 半個乾兒子 的 T 來湊興 (吃粵菜當然是人多比較好點菜,反正是 P媽 作東,不花我的錢)。

由於這頓飯決定得比較倉促,所以我冒險訂了在灣仔的一家名為《李公館》的新食店,貪其還沒什麼人知道,訂位沒難度。

《李公館》的裝修有點中西夾雜的浮誇,不過既說是「公館」嘛,浮誇一點也很正常。大廳中有兩個類似「金魚缸」的桌組 - 玻璃屏風圈著一張八人桌,蠻讓人注目的,坐在裡面吃飯真的會有被「觀賞」的感覺吧?

T 因為開會而晚到,P媽 也慣性的遲到 (幸好我沒遺傳到這一點),但我午間因工作太忙只吃了一點點餅乾,餓得不顧禮儀規矩的一邊啃著餐前小吃的涼拌豆子,一邊先點一客椒鹽九肚魚來墊墊胃。

這種小型家庭聚會通常也是由我作主點菜 ( P媽 總是說她吃什麼都可以,其實她不吃太油太辣太難消化的東西,禁忌超多),待得大家都抵達後便招來女侍點了 淮山杞子螺頭燉雞、草莓骨、清炒豆苗、馬友鹹魚蒸肉餅 及 荔芋臘味煲。

椒鹽九肚魚上桌時已香氣四散,讓本就餓扁了的我更覺饞涎欲滴。香酥輕脆的炸衣內是鬆軟細嫩的魚肉,神奇的是這炸衣卻 一.點.都.不.油.膩!平常這種沾麵糊再油炸的食品吃到最後總不免覺得小膩,可是這一盤直到吃光也沒有任何不適,只覺意猶未盡。

淮山杞子螺頭燉雞用料頗豐,材料去油的功夫也作得足,這碗湯是清澈而鮮美,寒冷乾燥的深冬來一碗好湯溫潤腑臟,是我的日常小確幸。

草莓骨紅紅艷艷的甚有喜氣,雖然這道吃起來沒什麼草莓的誘人甜香,但排骨本身炸得外層微酥而內裡肉嫩汁豐,若把他當成「酸甜排骨」也算是不錯吃,就只是與「草莓」二字掛不上邊而已。清炒豆苗翠綠細嫩,量也多。

馬友鹹魚蒸肉餅單從賣相已絕對可以肯定這是手工切的,六分瘦四分肥的肉末都作米粒大小,上放了一片鹹香飄飄的馬友鹹魚。這一道誠意是十足,但我們卻覺得這不能算是「肉餅」,廚子以「下太白粉」代替「多切少剁再攪拌」的作法來讓肉餅產生黏性,但同時也讓肉餅有著黏糊而碎散的怪異口感,論味道是無可挑剔,但論口感卻是讓我無法承認「這是一塊肉餅」。

荔芋臘味煲是我小時的冬日回憶 -- 芋頭 & 臘味 都是 P爸 喜歡的食材,每到冬日這一味總會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李公館》的芋頭臘味煲又讓我重溫了昔時的好味道,香軟滑膩的芋頭泥 (其厚重度不能稱為「芡汁」,必須名之為「泥」才貼合),內裡摻雜著各種廣式臘味與鬆軟細綿的芋頭塊,澆幾匙芋頭泥於白飯上拌著同吃,再啖一口脂香肝濃的鴨肝臘腸,整個人由內到外都滲滿了暖洋洋的幸福。

此店的廚功頗細,用料亦佳,重點是價錢不貴 -- 四人吃了五菜一湯也不用八百塊!應該會成為 P家 的新飯堂吧?



後話:幾天後與 N 又到了此店飲茶,點了竹笙百合腸粉小籠包竹笙如意餃牛肝菌上湯粉粿上素齋春卷酥皮蛋塔 & 百眉紅豆糕,發現除了蒸腸粉外其他點心均作不錯,尤以香脆不油的炸點最佳,蛋塔的酥皮也確是皮薄而酥鬆,從此又多了個吃點心的好地方。




李公館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 303 號華創大廈 2 樓
電話:2821 3368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