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瀰月屋

瀰月屋 - 瀰月三色




我沒有吃御節料理的習慣,但在新一年的元旦跑了去吃和菓子。

N 愛甜,閒閒在家的兩人無所事事,恰好聊到天后剛開了一家 甘味處《瀰月屋》,興頭一至,換件衣服便抓著相機包包出門去。

我們在三時五十八分抵達,門前沒人。我偷偷向店內張望,說是四時營業的店看起來還沒準備好,雖不知要等多久,但也懶得去別處逛又再折回來,半安心半悠閒的守候著,反正這天是該慵懶過活的假期嘛。

等呀等,身後漸漸就有了人龍……

小店的其中一個賣點是那帶著昭和風味的裝潢,店內有一半座席是榻榻米,其中一角更裝潢成和式起居室的樣子。按「常理」,我們既佔到龍頭位置,沒理由不坐這特等席吧?不過考慮到某些「龍友」不問一下便把鏡頭伸過來亂拍的習性,我可不想當佈景板更不想被人打擾我的悠閒時光,所以還是選普通的榻榻米席便好 (後來果然看到有人亂拍照放到網路上也不打馬賽克,深深慶幸當天做對了決定)。

在此發點小嘮叨,看我網誌日久的大家可能早已發覺我甚少拍攝店內環鏡,也極少使用閃光燈,就是因為不想打擾到其他客人,畢竟我並沒有比人家多付錢,憑什麼打擾別人用餐的雅興呢?又憑什麼隨便把別人的照片放到網路上 (儘管「客人樣貌」是拍店內照的附帶物)?我明白有些人覺得沒圖沒真相,但既是拍到不相關的人,替人糊焦 / 馬賽克一下不行嗎?我真的覺得隨便把別人用餐時的樣子放到網路上是非常不尊重別人也很不自重的行為。

我們早在排隊時已研究過該點些什麼,店家除和菓子外也有供應洋菓子,可單點,也可選定食。最優處是定食的選擇自由度頗高,只有某些特定品不可選,而且價錢也比單點來得划算。

店內似是人手不足,女侍們把餐單放到桌上後便已在桌間轉來轉去的接單子、送梅子汁,雖然我們早就擬定要點些什麼,但看到她們那麼忙,我都不好意思攔著她們下單了,反正閒著,就等她們稍稍閒下來再說。

女侍在忙碌過後主動過來替我們下單。一心要吃和菓子的 N 選了「瀰月三色」,挑了大福 (店家的季節限定,不可選是啥口味)、甘栗湯菓子、紫薯茶巾。而我則選「和月三色」-- 芝麻法式燉蛋、水果杯、白桃つるつる特飲。

就在我們還在喝著梅子汁等候的當兒,偶遇的食友已和我揮手掰掰了!好快!真的是蜻蜒點水式的來嚐個味道嗎?

梅子汁有著濃濃的梅子香,酸而不嗆中帶著溫厚的甘甜,我只嫌其味道有點太濃,得待冰塊稍稍消融後才喝得愜意。

N 的「瀰月三色」賣相確與日本和菓子屋中所吃到的點心套餐相彷,尤其漆盤上那印有漂亮圖文的和紙更是勾起了京都的回憶。草莓大福的外皮是 Q 軟而不黏牙,但內饀則尚大有改進的空間 -- 抹茶的豆泥饀是無甚味道,草莓也不夠香甜,由於上佳的抹茶 & 草莓均所費不貲,是礙於價錢所限而未能選用更佳的材料?

甘栗湯菓子除栗子外還有百合,栗子的香糯與百合的微苦與清澈的甜湯甚為相合。紫薯茶巾看起來該是紫心與黃肉兩種地瓜壓泥後再捏成,濃厚的地瓜甜味讓喉頭發膩,這等甜膩的日式糕點還是得配抹茶才對味。

我的「和月三色」份量比想像中多,幸好後來發現只因水果杯 & つるつる特飲均添了些「葛切」之故。水果杯以草莓、蘋果、杮子為主,再澆上了梅子蜜,酸酸甜甜的梅子蜜和杯底的葛切對味極了。

我本以為芝麻法式燉蛋是在法式燉蛋中混入了芝麻,沒想到卻是在法式燉蛋上放一匙芝麻醬而已,我唯有在吃前先把芝麻醬在燉蛋上抹平再挖,務求每一口都能兩者兼備。燉蛋有點過於凝厚柔膩,與本就稠厚的芝麻醬難以相合,若芝麻醬稍微稀釋一下變作醬汁或許更佳。

N 吃過三點菓子後意猶未盡,說要加點蕎麥宇治牛乳抹茶,既如此,就再追添一客蘋果派吧。

以我的口味而言,《瀰月屋》的蕎麥宇治牛乳抹茶是茶香濃鬱未足、質感尚欠稠滑,若抹茶 & 牛奶再下得大方點便好,反倒是下糖時可以小器一點沒所謂。幸好烘焙過的蕎麥粒香氣逼人,單是這一亮點便足以讓我掏錢了。

蘋果派以原個蘋果去皮去核,再鑲入蛋奶醬 (Custard),最後裹上酥皮烤香。酥香鬆脆的酥皮下是溫軟香甜中帶點酸香的蘋果肉,蛋奶醬內饀於此看似有點多餘,倒不如在中空處塞些無鹽奶油再灌進蘋果白蘭地 (Calvados) 來更添魅惑。

轉眼門外漸暗,原來已屆黃昏,能在元旦享受一悠閒午後,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呢!




瀰月屋
地址:天后清風街 15 號
電話:2806 3389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上星期在上品吃完火鍋過來吃甜點,味道略清淡,對我口味

    沒奉茶水,差了一點,尤其是冰梅湯味道不怎麼樣,而且那天晚上只得八度

    沒點蘋果批,但看來很不錯。那那泡泡啤不錯

    店家要改善一下分工,增高效率

    版主回覆:(01/12/2011 02:49:14 PM)


    我也覺得沒奉熱茶是一大缺憾,太習慣吃甜膩的和菓子要配茶,不是什麼花茶,而是焙茶 / 抹茶。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