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台北] 葉家肉粥

葉家肉粥 -- 攤檔



過往總覺得在台北的早上無所事事,這一回為了不虛渡晨間的光陰,我特意在行前搜羅了一堆台北吃早餐的好店子名單,打算一家一家的去嚐。

早上起來乘公車到大稻埕,先到慈聖宮去逛一下,拍拍照,還遇到寄居店廟內的自由貓

待得廟前的攤子開門營業,也就是我們品嚐早餐的時候了。

這些廟前攤子大多只專注的賣三數種食品,完全不會貪多務得,相鄰的店子也很有默契的不會賣同款東西搶生意,形成了一個小小的美食聚落。

我們這回鎖定的目標是《葉家肉粥》。

其實這家店子招牌上只寫了菜單而無店名,就只是老闆姓葉,然後大家就把《葉家肉粥》的名字叫開去。這小攤子得到舒國治點名後生意變得更為火紅,不想排隊久候的話最好像我們早早的去就可以吃的舒舒服服。

我們從慈聖宮出來後,已見幾個歐吉桑坐在攤前大快朵頤,我們就往攤後的廟前廣場去找位子,坐在榕樹下吃早餐也是別有風味的呢。

由於我們等下還有好幾家想吃的,就很克制的只點了肉粥 & 紅燒肉

《葉家肉粥》賣的是台式肉粥,以廣東人的眼光來看,這與其說是「粥」,倒不如說是泡飯 -- 碗內是一泓晶瑩琥珀的湯汁,內裡泡著粒粒分明的米粒,雜有蘿蔔細絲及赤肉焿

清爽不濃稠的湯頭喝起來是無比的鮮甜,香Q不糊爛的米粒據說是用上長置長達一年的蓬萊舊米才能有此效果,添以蘿蔔絲的清甜爽口及赤肉焿的軟嫩咬勁,是一道可以填飽肚子卻又對胃袋溫柔不苛虐的米食。

《葉家》的紅燒肉是肥瘦分明的三層肉,上桌時仍有餘溫,香酥的外衣下是細嫩的豬肉,脂香醇而不膩,肉味厚而不臊,雙筷幾下起落,盤子便已見底。

一碗肉粥方罷,剛好是意猶未盡之境,也不貪多,徑自起座繼續閒晃去。




葉家肉粥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 49 巷慈聖宮前
時間:09:00 ~ 1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