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平安夜宴 2009

香煎小羊排 配 普羅旺斯燉菜


由於是年很窮 (只因之前亂花錢),也由於 T 新居入厝有新廚房可玩,這年的平安夜宴就移師到 T 的新居去。

人少,又都是好朋友,我也就仍舊偷懶,設計了一份超簡單少功夫的平安夜菜單 --


小前菜 四色小餅乾 (帕瑪火腿鮟鱇魚肝香草燻鮭蕃茄乾醬)
湯品  奶油磨菇湯
前菜  白酒洋蔥炒蜆
主菜  香煎小羊排 伴 普羅旺斯燉菜
起司  黑松靈布里起司半硬起司
甜點  Valrhona 巧克力

配酒由屋主 T 提供:
Piper-Heidsieck Champagne (Burt)
City's Super Apple Cider (為酒量輕淺的 N 預備的)
Chateau La Cardonne Medoc 2000
Chateau Loupiac Gaudiet 2003


作為平安夜的菜單,以上看起來也算是不失禮吧,可是準備功夫可真是簡單到讓人掩嘴偷笑呢。

四色小餅乾的材料只需買回來把包裝拆開再放到小餅乾上便行,佳節當前不妨買好一點,算是獎勵自己吧!帕瑪火腿、香草燻鮭 & 蕃茄乾醬皆購自《City's Super》,鮟鱇魚肝則購自某日本食材供應商。本來蕃茄乾醬是《Great》那當天現打的比較好吃,可是平安夜那天又不想單為了蕃茄乾醬而到金鐘,就圖方便的在《City's Super》隨便選了一罐,結果價錢很貴 ($75),味道卻不怎麼樣,一點都沒有蕃茄乾那濃厚得化不開的甜美,看來下回還是乖乖的回去光顧《Great》好了。

由於 T 家沒有攪拌器,所以這奶油磨菇湯內的磨菇是以人手切細的,算是克難版吧。把切細的磨菇略炒後添進蔬菜高湯 (既然偷懶,自然不會自己熬高湯,用的是《City's Super》濃縮蔬菜高湯),略煮後再添進鮮奶油便成。

白酒洋蔥炒蜆所用的是日本蜆。拿到這些日本蜆時已是平安夜的下午,眼看時間不夠,也猜度著這該已經吐沙,所以就沒特意再讓蜆泡水吐沙 (其實是懶),心想著應該沒問題吧?結果還是一小部份夾沙了 (中獎率約 15%)。我先把洋蔥切細後以橄欖油炒香,然後把日本蜆放進鍋裡,再澆上一杯白酒後蓋鍋,過不多久就會聽到炒蜆「開口」的聲音了,待得聲音漸細,蜆已開口,就可以起鍋了。由於海蜆本身已有海潮香,所以我就不下鹽了,本就極為鮮嫩的肥美蜆肉經白酒煮炒,又添上幽幽酒香,我們以手代匙,連連把蜆肉送進嘴裡,轉瞬間便餘下一桌蜆殼了。

N 從相熟朋友處買到質優價廉的小羊排,我便以橄欖油、新鮮香草與乾蔥末醃漬小羊排 (這天的成品約醃漬了四小時,我覺得若是醃漬過夜效果應該更佳),再下鍋煎至半熟便成。

在這講求飲食健康的年代,老是吃肉沒蔬菜是不行的,所以我就多作了 普羅旺斯燉菜 (偏食不正宗版) -- 由於小妹極其痛恨燈籠椒,所以就把這從食譜中刪除了,少了燈龍椒的點綴,以外觀上而言確是有點失色,但也少了那令我甚為惱怒的燈籠椒菜青氣。先把各色蔬菜切成小塊,依序炒香加以蕃茄泥一同燉煮至軟,由於我想保持蕃茄的輕酸與蔬菜的清甜,所以只添了少許海鹽作調味;如果想味道濃郁一點,可以添一小罐蕃茄膏 (Tomato Paste)。

最後買些起司 & 巧克力作飯後點綴,偷工減料的平安夜大餐就完成了。至於這一頓好不好吃,那就得問食客們才知道囉。

對我而言,只要有美酒好友相伴,吃什麼都加分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