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池田] 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工房 @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小雞拉麵手作體驗工房 -- P 之 手製小雞拉麵



這天的重點行程是「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工房 」(手作小雞拉麵體驗工房,下稱「體驗工房」),這可是我費盡苦心遷就行程才訂得到的呢!

上回在 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ファクトリー (我的杯麵工廠) 弄了兩個自家特製杯麵後,早就下定決心有機會必然要參加採取預約製的「チキンラーメン手作り体験工房 」。

我們乘阪急電鉄至池田駅下車,在車站內已看到指引遊客如何走往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的廣告牌,從車站大概走五、六分鐘便可抵達《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我們預約了早上 9:30 的體驗工房,得在活動開始前的十分鐘到客服台報到,遲到的話可就不許入場了。為怕遲到,我們這天特意的七點多便出門了,畢竟從京都到池田得花上個多小時的車程。

結果抵達時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還沒開門呢!不過好心的工作人員讓我們先入內等著,免得我們在戶外受冷 (雖說是初春,但早上也只得攝氏十一、二度)。

在等候的同時,我細看記念品販賣處的各式精品,規劃一下等會要帶些什麼回家。好不容易等到資料台有人站崗,我們報到付費後便分發到兩枚座號卡,上面當然少不了可愛的小雞圖案,背面則有館內的簡易圖教你如何找到位於二樓的體驗工房

在二樓體驗工房的門外,除了有著世界各地不同版本的「小雞拉麵」外,還有一列十二幅的看板簡介「小雞拉麵」的製作過程手でこねる (混和麵糰)、めん棒で押さえる (以麵棒揉壓麵糰)、製めん機で生地をのばす (以製麵機延壓麵糰)、めんを切り出す (把麵片切條)、カットして量る (把麵條切段)、手もみしてザルに入れる (把麵條鬆開放到鋼籬中)、蒸す (蒸麵)、オリジナル袋をデザインする (繪製包裝袋)、ほぐして、味をつける (添味)、型につめる (放進模裡造型)、油で揚げる (油炸)、完成 (入袋完成)!

進入工房後,按號碼到自己位子上安坐,先把桌上放著的圍裙頭巾繫上 (頭巾上有可愛的小雞樣式,這是可以帶回家的記念品),然後到旁邊的洗手台好好的清潔雙手。洗手後回到座位上,先看一段簡紹「小雞拉麵」的短片,然後就可照號碼到製麵檯準備嘗試製作自己的「小雞拉麵」了。

麵條製作以二人為一組,由於又和粉又揉麵,我們兩手都髒髒的,也就拍不了什麼照片,還是專心玩我們的麵糰好了。我們先依工作人員的指示把麵粉與水混和後揉糰,要把兩者混和得好也不容易,最後花了點功夫才能把麵糰成型。然後以麵棒來回揉壓麵糰三次,再把麵糰放到製麵機中壓扁讓其伸延至 0.7mm~0.8mm 厚的麵片;接著把麵片放到袋子裡 ( 醒麵?),先回座位繪畫自己的包裝袋,我沒想到什麼好點子就照著包裝袋右下角的小雞再畫一次,也得在袋子背後寫上姓名及製造日期。工作人員會乘時替我們把製麵機調整,讓我們把麵片切成麵條,每約 20 cm 時把麵條切斷,再把麵條分量成每 100g 一份;把麵條放到鋼籬中,工作人員便會替我們把麵條拿去蒸熟,我們再添些麻油抓鬆麵條以防黏成一糰,再倒進調味料拌勻;跟著工作人員把已調味的麵條放到圓型模子中拿去油炸定型,當麵條炸好後拿去吹涼,包裝前讓我們試吃一下自家製小雞拉麵的麵碎,最後以我們自畫的包裝袋把麵條裝好封口,自家手製的「小雞拉麵」便完成囉!

那包小雞拉麵隨著我從池田回了香港,捨不得把它吃掉呢……





相關文章:[池田] 速食麵發明紀念館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