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京都] 再訪八坂圓堂

八坂圓堂 -- 海老 (1)



離開《乃し》後,我們在北山通晃來晃去鑽小店的看精品小物,逛到日漸西斜,才從北山通走過京都府立植物園到北大路乘公車到清水寺那邊去。

在東山安井下了車,我乘著還有日光領著 KT 去安井金比羅宮鑽縁切り縁結び碑,然後又在樓縫處看到美麗的日落。由於我們稍稍偏離了這天的原定行程,手上的自製行程小冊並沒有這一帶的食肆資料,我邊走邊想著附近有什麼好料可吃,匆匆間只想到《八坂圓堂》的天麩羅,卻又覺得午間才剛吃完《乃し》的ミニ会席,晚上又到《八坂圓堂》吃天麩羅好像有點過於奢侈。不過 KT 說她也愛吃天麩羅,就決定任性一回吧!

循著上回的記憶尋到《八坂圓堂》,時間雖早店內卻已半滿,幸好仍有位子安頓我們 -- 而且是我上回與 N & T 同遊時的同一個位子呢。我和 KT 略略解釋了菜單,有志一同的選了「六波羅コース」 ( 9000 円,先附、おまかせ天ぷら 12 品、圓堂特製サラダ、小天茶 / 小天丼 / ご飯とかき揚、赤だし、香の物)。

我點了一瓶小的「ゴールド賀茂鶴大吟醸」佐餐,偏辛濃醇的風味和天麩羅這等油炸物相當的配合。有趣之處是回來後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瓶酒內兩枚櫻花箔,可是我喝的當下卻又察覺不到。

先附是 ゆばとうふ (湯葉豆腐) ,以層層豆腐皮疊成的「豆腐」,軟潤綿膩如柔雲,濃濃的大豆甘味在舌上漫開。

接著師傅開始為我們一道一道的烹炸各色天麩羅,先上桌的是 とうもろこし & そら豆 (玉米 & 蠶豆)玉米仍如上回的香甜多汁不吐渣;蠶豆是罕見的碩大,每顆若有姆指一節的大小,炸過後仍保持那清翠碧色,咬開豆衣後嚐到豆泥的清鮮甘美,一口一顆的下酒,一樂也。

活車海老當真是活的,是我們親眼看著師傅把活蹦亂跳的蝦子現剝沾漿下油鍋。蝦子的個兒不大,炸至九分熟後更顯肉質之纖嫩甜美。香酥味豐的酥炸蝦頭又是另一下酒佳品,KT 不愛吃我自是當仁不讓全盤接收。

在講究季節時令的京都,於此緋櫻紛飛之際,餐桌上又怎能少得了 たけのこ (筍) ?纖長如玉指的春筍脆嫩清香,炸過後仍能保有豐厚的甜汁。椎茸海老詰め (蝦泥鑲香菇) 看起來像個圓圓胖胖的,一咬之下,內裡火燙的肉汁菇汁便噴進口裡,蝦鮮菇香混為一體,彷若天成。

しそサーモン巻き (紫蘇鮭魚卷) 比上回嚐到的更佳,肥嫩無比的鮭魚炸至慬熟,豐厚的魚脂腴而不膩,紫蘇的芳涼清香更引出了鮭魚的鮮甜。菜の花吃起來真的很像菜芯,不知若拿菜芯作成天麩羅又是怎樣的風景?

初春之際,正是稚あゆ (幼鮎) 當令之時,原條小鮎炸後仍鮮活如生,彷若仍在河裡暢遊嬉戲。我狠下心腸把整尾小魚吞下細嚼,鬆軟細嫩的魚肉鮮甜自不待言,內臟的微微苦澀讓味道變得更為高雅。

絹さや (碗豆) 是原條上桌,長了三十多歲都還沒吃過連者豆莢的碗豆。新鮮清香幾近必然,極清鮮的味道把我這不愛碗豆的偏食女生也俘虜過來。

花菜炸過後有點像平當吃川椒雞時所吃到的珍珠葉,酥脆之中帶些微苦菜香,讓人好想來一杯啤酒。

最後一道是厚腴得不像話的穴子,這穴子當真集肥厚軟腴香甜鮮美於一身,即使只咬一小口,也予人極大的滿足感 -- 我把它分成五小口慢慢的吃,實在不捨得把它一口吃光啊。

由於我的日語比上回初來時靈光多了,此次重臨終於嚐到上回錯過了的小天茶 (KT 則選了小天丼)。這回的炸雜錦餅主要由幾蝦小蝦組成,酥脆的炸衣下是緊實彈牙的蝦肉,伴著清碧的茶湯,呼嚕呼嚕的幾口便把碗內的美味都扒進肚子裡。

甜點是紅豆冰淇淋,我還是比較喜歡上回的柚子冰沙。

或許此次我已略通日語的關係,服務比前回殷勤多了,而且餐點的味道也比以前更佳。愛吃天麩羅的人若來京都,《八坂圓堂》可說是不能錯過的一家呢 (不過我下回想去嚐嚐另一家天麩羅名店《点邑》)。





相關文章:天麩羅之極致 @ 八坂圓堂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