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京都] チーズ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 @ 東洋亭

東洋亭 -- チーズ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 (起司漢堡排) (4)



我和 KT 約好了晚上在《よーじや》祇園店會合,從《BAL》的《Mariage Frères》買好了香料茶便走過去,路經高瀨川時看到漂亮的夜櫻忍不住拍了幾張。

兩個女生會合後,因為還不太餓,就決定先再去《高島屋》逛逛。為了逛得輕鬆自在,又再一次把隨身物品寄放在櫃臺,順利成章晚餐也在此解決掉。

本來是打算去《萬養軒》的,不過 KT 竟然打算只點一份沙拉……我可是打算吃全餐啊!為免各種可能出現的尷尬情況 (店家不許這麼點、就算可以這麼點我也不習慣讓人家乾看著我吃飯……),就改為去同在《高島屋》的《東洋亭》吧。

《東洋亭》是京都第一家洋食屋,於北区的本店在明治30 年 (1897) 創立,至今已有 112 年歷史了,一直以來都是京都的人氣店家。

既說是人氣店,自然免不了要輪候一番才等得到位子,幸好我們也只是等了二十分鐘便可以進店了。

我們被安排到廂座中,安頓後翻看菜單,一翻便看到了「112周年東洋亭ディナー」(東洋亭112週年紀念晚餐),才 1980円 便能吃到四道菜的晚餐 (沙拉、前菜 / 湯、主菜、甜點,附餐後飲料),真算是便宜又大碗,而且主菜的選擇也不少 (共六款),其中有三款是《東洋亭》最出名的漢堡排料理,當下就決定點這個了。

KT 覺得她吃不下一整份套餐,就決定單點 ほたてフライ (酥炸帆立貝) & 海の幸サラダ (海鮮沙拉)

先上桌的是 トマトサラダ (蕃茄沙拉),這是名符其實的蕃茄沙拉,因為真的就這麼原原本本的把一顆去皮蕃茄端上桌來,完全沒添加其他蔬菜 (笑)。蕃茄先汆燙過,把外皮剝掉後再冰鎮,在碟上先放一點沙拉醬後再把蕃茄置上,最後澆一點店家特製的蕃茄醬汁。 去除外皮後的蕃茄帶著透明感,以刀子輕切就能感受到蕃茄的完熟,冰涼甘美的滋味中帶點微酸,恰如其份的引出了食慾,讓人預備大啖緊接而來的大餐。

我在 有頭エビフライ (酥炸大蝦) 與 野菜スープ (蔬菜湯) 之間選了前者,在香脆的炸衣下是緊實鮮甜的蝦肉,對於貪心的客人如我者,就只望這蝦子個兒更大一點就好。

我在東洋亭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 (東洋亭招牌漢堡排)、チーズ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 (起司漢堡排)、煮込み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野菜添え (野菜燴漢堡排)、ロールキャベツ トマトソース (蕃茄醬汁高麗菜卷)、レアマグロの香草パン粉焼き (香草烤半熟鮪魚) 及 フィレビーフのカツレツ (炸牛排,+ 800 円) 中選了看起來最豐盛的起司漢堡排。時已九時,這麼吃法真的很拼,不過一想到半融化的起司可以讓漢堡排美味加倍,也就顧不得那麼多了。

侍者先送來厚厚的木製隔熱板,隨後即端來熱得冒煙的鐵板 -- 上放著鋁箔包與烤馬鈴薯。侍者提醒我鐵板超燙,進餐時小心不要碰到。我拿著刀叉輕輕的把鋁箔包翻開,一股熱氣上湧,漢堡排的香氣便馬上迎面撲來,只見厚厚的漢堡排正正的躺在紅褐的牛肉醬汁中,上面蓋著亮黃的半融起司,還附了一塊燉牛肉

以刀子切開那厚餘寸許的漢堡排,單從切面已可感受到這漢堡排是多麼的鬆軟,果然進口後不久就與醬汁一起消融於舌上,只餘下濃厚的肉香,可惜的是起司吃來只是普普,早知道就點招牌漢堡排還可以少吸收點卡路里。幸好醬汁裡隱約的蔬菜甘鮮消去了漢堡排多餘的脂膩,雖無助於卡路里的減少,最少不會讓人吃著吃著覺得膩到吃不下。

漢堡排固然美味,但更讓人驚艷的是那一小塊的燉牛肉,帶筋的牛肉在久燉後變得軟腴無比,只得一口更叫人覺得意猶未盡。

對烤馬鈴薯興趣缺缺的我,把它慷慨的送給了澱粉質愛好者 KT;反而向侍者索取了一片法式麵包沾醬汁。

甜點是 パンナコッタ (義式奶凍),嗜甜的 KT 則另點了 クレームブリュレ (焦糖燉蛋)。義式奶凍有點小硬,猜想是明膠下太多了,幸好還有甜美芳郁的奶香。

最後來一杯甘菊茶,還很認真的附了沙漏計算泡茶的時間呢。

以此價錢能吃到這麼豐盛美味的餐點,別說在物價高昂的日本,即使在香港也未必能輕易找到啊。



グリルキャピタル東洋亭
住所:高島屋京都店 7 階
網址:http://www.touyoutei.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