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京都] 最高の幸せ!すき焼き @ 三嶋亭

三嶋亭 -- 美味的壽喜燒 (1)



待得回到京都市中心,飽覽了一天櫻景的我們決定不再跑景點,改到《高島屋》逛街去。為了逛得輕鬆自在,我們把隨身大衣 & 戰利品放在美食街那一樓的寄物所 (這寄物所的服務時間比店內其他的多兩小時,只要光顧同層任何一家餐廳就能免費寄物三小時),然後在一小時內努力的敗家 (我買了兩大瓶清酒 & 一套清酒瓶 & 杯)。

敗家過後,也是時候填飽肚子了。由於 KT 不吃肉,我本打算一起到《本家尾張屋》吃蕎麥麵,不過當我看到《三嶋亭》的 すき焼きセット (壽喜燒套餐) 只要 3360 円時卻又心動不已,最後我們協議各吃各的,餐後才在寄物所會合。

我踏進店內的一刻心裡實在興奮,終於能吃到前兩回擦身而過的《三嶋亭》すき焼き 了!

《三嶋亭》本店在寺町三条,創業於明治六年 (1873),又是一家已過百年的京都老號。池波正太郎就曾於某年夏日的午後在此店鯨吞了四人份的壽喜燒,讓人對此店的壽喜燒之美味有著無可言喻的嚮往。

這一晚店內沒啥客人,除了我之外就只有另一組點了すき焼膳 (也是壽喜燒,不過在廚房中已煮好的) & ステーキ膳 (牛排) 的母女檔。招侍我的女將示意我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座席,我就隨意挑了某個看來較寬敞的角落處。

百貨店美食街內的分店自不如本店那麼古色古香,沒有榻榻米,也沒有傳統的八角桌,連爐子也換成是電磁爐,只是能在沒有預約下一親《三嶋亭》的美味,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其實心裡早已督定要點 すき焼きセット,不過也循例先翻一下菜單。 《三嶋亭 高島屋店》除了 すき焼き 外還供應 ステーキ (牛排) & しゃぶしゃぶ (涮涮鍋),不過觀光客如我者,大都是點壽喜燒的吧。

除了すき焼膳 & すき焼きセット 外,《三嶋亭 高島屋店》還有更貴的上コース & 特撰コース,除了多附甜點外,更是由女將隨侍代為料理的。只是愛玩又小器的我,當然是點便宜又可自己動手煮著玩的すき焼きセット,省下來的錢則是拿來追加了兩片牛肉 (每 100g 取價 1680 円,每片肉約 60g)。

沒多久,女將就送來八角小鐵鍋、食材砂糖 & 醬汁。也許看我長得呆頭呆腦的關係,女將竟自動為我熱鍋抹油灑砂糖,再把一片牛肉放到砂糖上煎煮,示意我把雞蛋打發成蛋液的同時,又輕巧優雅的把牛肉翻面,徐徐淋上店家特制的醬汁,逼人的香味受熱氣一蒸更是撲面而來,讓人沉醉在肉香之中。我還沒回過神來,第一片牛肉已輕輕巧巧的落在我的小碗內了。

以筷子挾著那片沾滿蛋汁的牛肉,透過筷尖感受著牛肉的重量與厚度,心裡再也止不住期待,急不及待的大口咬下,蛋汁的圓醇滑溜把本已軟嫩甘濃的牛肉點妝得更為迷人,無上的幸福感由舌尖瞬間漫延至全身,那感動是非常簡單直接,而又充滿力量的。

隨後女將再下了一片牛肉,然後把野菜 (玉葱、焼き豆腐、安平麩、九条葱、蒟蒻) 一併下鍋,然後示意我之後得自行烹煮。

不愛甜的我試著不下砂糖的煮了一片牛肉,發覺醬汁的滋味立時變得呆板澀滯,可見百年來都這麼煮確是有其定理,怕甜就頂多把砂糖的份量減一點就好。

四片牛肉看起來好像份量不多,但每片牛肉均重約 60g,合起來和吃八盎司牛排沒兩樣!吃到最後時,我明顯感到肚皮有點撐呢。

飽吸了肉汁的蒟蒻、洋蔥、九条蔥都香甜得不得了,本來的清甜再加上肉汁的濃厚,實是下飯妙品。

我以野菜 & 漬物伴著把最後一口白飯也吃光,撫著圓鼓鼓的肚子攤在椅上幸福的打著飽嗝,想著只花五千多日圓就能吃到這樣美味的壽喜燒,京都真是一個好地方啊~

買單時,我心裡已暗暗的盤算著 -- 下回再來京都,若是盤川甚足,就去本店大啖一頓「三嶋亭コース」吧!





三嶋亭 高島屋店
住所:京都市下京区四条通河原町西入真町 52 番地 7階 ダイニングガーデン 京回廊内
網址:http://www.mishima-tei.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