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京都] とようけ丼 @ とようけ茶屋

とようけ茶屋 -- とようけ丼 (1)



逛完了大将軍一の市,我們便到平野神社賞櫻去。平野神社內有四十多品種櫻花幾百株,門前便已有牌子說明神社內的十色珍貴品種櫻花:魁櫻、寢覺櫻、胡蝶櫻、嵐山櫻、虎の尾櫻、平野妹背櫻、御衣黃櫻、松月櫻、手弱女櫻、突葉根櫻,雖然看板上仔細寫有各色櫻花的特徵,不過我還是分辨不出 (因為我這懶鬼根本就沒心思記下那麼多特徵),只記得庭內櫻花處處, 一抬頭只見嬌艷粉櫻繚繞到天際,幾乎看不到藍天

為了貪看櫻花,我們晚了到《とようけ茶屋》排隊吃午餐。一抵達《 とようけ茶屋》已見門外一條長長的人龍,等?還是不等?翻翻這天的行程還不算太緊張,一咬呀,等吧!

這一等,就是一小時。幸好排隊時傳閱了菜單,看到菜單上的圖片和說明,才有動力繼續等下去。《とようけ茶屋》的一樓外面是豆腐店,等候期間一直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來買豆製品,店前就是左右各一條人龍伸延著,可見這家店人氣有多高。

終於等到位子了!《とようけ茶屋》的一、二、三樓均設有用餐區,不過空間很小,每層約只放得下五、六桌 (約十來人)。我們被帶到三樓的一張四人桌,與兩位日本女生併桌共餐。

花了一小時等候,不吃過夠怎麼行?我們一口氣點了とようけ丼 x 2 (我和 KT 都不約而同的相中了這一碗招牌名物)、ふくだわら (湯葉卷)、ねぎ揚げ (香煎青蔥油揚)、ひろうす (飛龍頭)、 シナモン豆腐 (玉桂豆腐)。

其實我們本來還想再加點寄せ豆腐與黑湯葉的,不過服務生小妹說 とようけ丼 已附有這兩道了,那就省回喇。

沒多久,とようけ丼便上桌了。只見碗內滿滿的豆腐方塊,都看不見底下的白飯。這一道是把豆腐切成小塊後,與油揚絲、香菇絲、九条蔥以偏甜的醬汁燴煮後澆到白飯上作成丼飯,再灑些《長文屋》的七味粉提味,微甜的醬汁讓本就香嫩滑溜的豆腐變得更為下飯,卻又不掩蓋大豆原有的甘味,直到豆腐滑下喉頭,淡雅悠長的豆香仍然停留於舌尖上。七味的辛香抑制了醬汁的甜膩感,讓人忍不住大口大口的扒飯。

寄せ豆腐的豆香更重,質感也極綿密細緻,我只嫌醬汁澆得有點太多,味道偏鹹了一點,若是再輕淡一點更妙。

黑湯葉其實一點都不黑,看起來像是是片片紫綢,黑豆甘味不似大豆般重,卻自然另一番風味,在薑泥的襯托下黑豆香躍然於舌上。

除寄せ豆腐與黑湯葉外,とようけ丼還附了一份漬小黃瓜涼拌油揚,清新微酸的漬小黃瓜適時的打開了胃口,讓人更能開懷大嚼眼前的美味。

ふくだわら湯葉包裹著木綿豆腐泥、蝦子、豬肉、百合、銀杏等材料 (菜單說是十種材料,不過我數不全),以高湯蒸煮,料多味豐是必然的,難得的是味道多而不雜,吃起來清雅純粹而不覺繁擾。

ねぎ揚げ煎得香脆不油,青蔥極為香甜甘美,若是跟前有杯燒酌便是絕少的下酒菜呢。ひろうす差不多有一半是百合,淡淡的苦澀與濃醇的甘厚並存,絕妙的平衡就這麼藏在這小小的球體內。

シナモン豆腐算是甜點,在豆腐上灑上玉桂粉再澆黑蜜同嚐,玉桂香讓豆腐的甘味更為分明,即便不澆黑蜜也不會覺得寡淡無味。

兩人在《とようけ茶屋》吃得飽飽的價錢也比不過《南禪寺 順正》的一份湯葉會席,對於阮囊羞澀但又想一親京豆腐香澤的背包客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只是得先有與人龍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とようけ茶屋
住所: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御前西入紙屋川町 822
定休:木曜
營業:11:00 ~ 15:00
網址:http://www.toyoukeya.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