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順德聯誼總會

順德聯誼總會 -- 燒焗大魚嘴 (1)



西門町大惡男 (自從認識了他,真是口福益增) 相邀吃隱世上樓順德菜,饞嘴鬼如我一聽到「隱世」「上樓」等語,自然連聲答允。飯聚設在農曆新年過後,地點是《順德聯誼總會》,在附近走過千百回,從沒想到在這裡有好東西可吃。

是晚九人,已屬小聚形式,店家以障屏畫局,所以算是自成一角。我在家裡隨手拐了一瓶大吟釀出門,抵達時正巧是第五人入座,不遲不早剛剛好。菜式早由主持人和店家商議好了,我們只坐著等吃就行。

先上桌的是淮山螺頭湯,只見海碗內滿滿的豬肉、螺頭、雞腳、香菇、淮山,經過細火慢熬後,豬肉的鮮醇、螺頭的甘美、雞腳的膠質盡出,成就了一碗濃厚甘醇的好湯。是日濕度只得 32%,這湯正好可以滋潤脾胃。

接著上桌的是蟹肉竹笙卷。師傅在竹笙內鑲入蟹肉、蝦泥、蛋白,與菜薳相間排盤清蒸後,澆以上湯為基調的玻璃芡汁後再灑上些許金腿末,綠白相間的賣相甚為討喜。吃來竹笙脆嫩、蟹肉鮮美,即使不下味精也該很美味,奈何老式粵菜老師傅總喜歡這麼來上一手。

桂花炒魚翅就是雞蛋炒魚翅,把極矜貴與極平實的食材組合於一處,實是廚子的巧思。魚翅先得以上湯煨過入味後澀乾,再和著蛋汁炒香,得把蛋汁炒成嬌嬌小小的桂花狀蛋鬆才算合格。魚翅給得大方、蛋鬆也炒得噴香不油,加以金腿絲的鹹香提味,轉眼吃了兩小碗。

活了這麼老,從來沒吃過大魚嘴,只因一來手拙不會吃、二來怕腥不敢吃,但燒焗大魚嘴乃此店名物,再怎麼怕也得一試。一試之下驚為天人,外層香酥冶味,內裡是嫩滑的細肉,骨間的膠質更是豐厚腴潤無比,更沒有絲毫泥臭魚腥,我運筷如飛的吃了兩件才罷休。

豉油皇大蝦上桌時引來嘩嘩連聲的驚喜呼叫,只因那些大蝦的個頭真的能用「碩大無比」來形容。原隻大蝦從背部下刀剖開後配以醬油香煎,醬油焦香混著大蝦本有的鮮香是多麼的惹人垂涎,一口咬下去即能感受到大蝦爽嫩彈牙的肉質,咀嚼間大蝦的甘鮮侵佔了每一顆味蕾,好吃得連蝦殼也不能放過。

蝦籽扒柚皮是我從小到大的至愛菜式之一,看到那圓圓厚厚的柚皮 & 濃濃的蝦籽芡汁就打從心裡笑了 -- 很久沒看到這麼對味的蝦籽扒柚皮了。柚皮的前置功夫作得好,厚碩鬆化不帶澀味,蝦籽芡汁也鮮香,連柚皮下的小白菜也清甜美味,吃完後嘴角不經意的浮起了滿足的微笑。

玫瑰豉油雞用的是冰鮮雞 (現在活宰肥雞難求啊),雞肉味道不顯,尚幸的是肉質細嫩,只是豉汁滷汁對我而言是過甜了一點。

枝竹羊腩煲連同腐皮、生菜上桌,以老式方法烹製的羊腩軟而不散,皮嫩膏腴帶點點羶香,更好吃的是沾滿了醬汁的腐皮生菜,我乘著大家不覺偷偷的吃了不少。

吃到此時已飽了九分,生炒糯米飯卻在此時上桌。和平日棕褐色的糯米飯不同,這一盤乍看之下差點以為是揚州炒飯~ 炒得乾爽 Q 靭的糯米飯帶著臘味的油香,讓我拼著撐死了的危險鯨吞了一整碗。

甜湯是腰果杏仁茶,沒啥腰果香,杏仁香氣也淡淡的,不過反正我一來飽得很、二來不好甜,也就不多計較了。

吃完這一頓後,我一直想念著焗魚嘴、煎大蝦、扒柚皮、糯米飯這幾道,可是再會無期,害我空餘思念。(這店得兩三個月前就訂桌,我的朋友間倒沒多少個可以訂下這麼遙遠的約會的)






順德聯誼總會
地址:中環租庇利街17-19號順聯大廈3樓
電話:2545 7910





1 則留言:

  1. 呵呵... 下星期我跟同事們就要去吃 :P 正好這個可以做參考了.

    (抱歉.. 好久沒來留言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