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蕈香菌鮮初秋日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九月 -- 雞油菌 & 黑杏鮑菇燴雞肉菠菜寬麵 (6)




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不但天氣舒爽陽光柔和,而且也是大快朵頤的好日子,香膩的大閘蟹、素雅的菇菌,都是盛產於秋天的啊!

每逢秋天,烹飪班必會有一課是和菇菌有關的,這年的九月烹飪課題就是「野菌 (Wild Mushrooms)」。其實也算是把去年九月十月的兩大主題 -- 牛肝菌 & 雞油菌 合起來一次教授吧。

第一道菜是 雞油菌 & 黑杏鮑菇燴雞肉菠菜寬麵 (Green "Pappardelle" with Chicken Oysters, Girolles and Black Trumpet Mushrooms)

主廚拿出早已揉好的菠菜麵糰,然後以製麵機把麵糰反覆揉壓至有一定的筋勁後,再輾壓成薄片狀,然後在麵皮上抹上麵粉以防黏著製麵台,切去頭尾多餘的麵皮,再以切麵器把麵皮切割寬麵;再以開水煮約一分鐘澀乾後拌以橄欖油防止其黏成一團,備用。

雞肉用的是 Chicken Oysters,法文裡叫 "sot l'y laisse",意思就是「傻瓜才會放棄」,從而可知這肉有多好吃,據說這肉在每隻雞的脊骨與股骨之間,只有左右各一小塊,每塊約姆指頭大小,是雞肉中最嫩滑而彈牙的。我看著那一小盤的肉,心想這要殺多少隻雞才成?不過我也相信在這廚房內,其他雞肉自有其用處。煮一鍋開水,把雞肉煮熟後泡冰水以防過熟變老,澀乾備用。

先以小刀把把雞油菌上的污垢及根蒂刮去,略為泡水讓沙子釋出後,澀乾備用。黑杏鮑菇 (沒看到原樣,不過從名字 & 味道猜想該是虎掌菌的近親?) 去蒂後也是泡水去沙,澀乾備用。以平底鍋加熱奶油讓其融化,把雞油菌 & 黑杏鮑菇伴以乾蔥末蒜泥炒香,然後添進雞肉醬汁 & 雞湯煮開,至醬汁微稠時放進雞肉,最後加進菠菜寬麵稍為拌炒一下,起鍋盛盤即成。

這一道的作法其實挺家常的,只是用料較為時令稀有,在家中製作的話,替以超市售賣的現造麵條,再隨意配搭當季菇菌便成;當然也不一定要用 Chicken Oysters,用回普通的雞腿肉便可。倒是醬汁這一環不能省,一定得用回雞肉醬汁 & 雞湯,否則味道便會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