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松子桂魚 @ 新吉士






Mit 從美國回來渡假,點明要吃松子桂魚,那就相約大家在地點方便、環境舒適的《新吉士》來個接風洗塵大飯聚吧。

松子桂魚,正名應為「松鼠桂魚」,據說是因其切花油炸後魚身微捲,形似拖著大尾巴的松鼠而得名,只是這道菜吃過幾十次,也從沒看過有一次是能令我聯想起松鼠的。小時吃的都是用黃魚的,不知何時黃魚漸漸絕跡,便用上了價廉易得的桂魚,不過我覺得用桂魚也好,味淡的桂魚正適合這種又酸又甜的醬汁。

松子桂魚所講究的是刀功,我雖不奢求會看到「形似松鼠的炸桂魚」,但也給坊間庸廚那些隨便切幾刀就裹厚粉猛炸的貨色嚇過不少次。幸好,《新吉士》的松子桂魚刀功細,可以清楚看到過油後魚肉隨刀紋微微展開如松果狀;炸衣沾得薄而透,吃來酥脆不油,又能剛好保住了魚身的肉汁;艷紅晶瑩的糖醋醬汁薄薄的掛在炸魚上,微甜輕酸的味道再配以松子仁的香氣,替肉嫩而味淡的桂魚肉增色不少。

是晚除松子桂魚外還點了脆鱔、拍黃瓜、千層峰、醬鴨、燻鴿、醃篤鮮、百頁結紅燒肉、清炒蝦仁、蟹粉炒年糕、生煎包、銀絲卷、蘿蔔絲酥餅合桃露小圓子酒釀小圓子豆沙鍋餅擂沙湯圓 (是夜八人,男生又多,所以點菜比較狠一點)。

脆鱔炸得太過,油味甚重,芡汁雖濃卻也不能盡蓋其味;拍黃瓜竟是用切的,也就更不消提。千層峰看照片就知道廚師一點都不浪費,連較硬的耳根位也用上了,口感自然就沒那麼細緻 (不過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喇,才幾十塊一盤涼菜,若是大刀捨棄的話,成本上漲就沒啥利潤可言了)。醬鴨倒是很地道的本幫風味,醬汁黑濃甜膩,鴨子本質也佳。燻鴿仍能保持昔日其燻香透、肉細嫩的水準。

醃篤鮮是因為湯品類沒啥好選擇而點的 (因為同桌一堆人怕吃魚湯,不能點蘿蔔鯽魚湯 / 薺菜桂魚羹,我又不想點酸辣湯),湯頭看起來還算濃,只是進口就知道燉煮火候不足,味道稍欠圓融。

百頁結紅燒肉乃是晚最美味的一道,晶亮的肥肉固然香腴可口,難得是瘦肉也嫩而不柴,百頁結沾滿了香甜而不死鹹的濃油赤醬,就更是眾人雙筷的搜尋重點。清炒蝦仁卻不行了,連腸子都沒挑乾淨,結果我忍不住把帶有黑腸子的蝦仁挑出來,再召經理來投訴,他也尚算知機,這一道立時免錢 (其實再會做人一點就該送個小甜點什麼的,畢竟清炒蝦仁連腸子都挑不淨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了)。

蟹粉炒年糕是為了讓久沒吃過大閘蟹的 Mit 嚐個味兒,蟹粉縱然未至時令也尚算香濃,而且份量頗多,年糕吃光後碟子上還剩下不少蟹粉,我們就加點了一客銀絲卷把碟子抹個乾淨。最後隨意點了些點心甜湯,水準也都過得去。

敗筆落在最後買單之時 -- IC 因為之前另有飯局,在我們吃著甜點時才匆匆趕來 (不是來吃東西,是來會合我們續攤),買單時店家竟然算了他的茶錢。本來十塊錢算不了什麼,但問題在於從 IC 坐下到我們買單,侍者都沒有為他端上杯子耶!這茶錢真是從何說起?人客進門你沒端茶還敢收錢?當我們點出這一點時,那女侍的回應更是好笑:「那我現在給你們端個杯子來?」我真佩服她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眼不眨的吐出這句話,也懶得再和她計較,買單了事。

買單 $200@,以食品水準而言,C/P 尚算不俗 (這也是我蠻喜歡到此店的原因);但為了這讓人傻眼的茶錢事件,我決定把這家店由「可再去」降至「非不得已不去」之列。




相關文章:《新吉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