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南瓜鴻喜菇豆乳九穀雜炊






某週六,N 抱恙中,剛好家裡有半個日本南瓜、兩包鴻喜菇 & 一瓶無糖豆乳,於是我就弄了一鍋清淡味豐好消化的雜炊。

先煮一鍋九穀飯 (把九穀雜糧 與 白米隨自己喜好摻和後煮成米飯),二人份的雜炊大約需要一碗份的米飯。由於我家人少,所以很多時我都多煮一點,然後待米飯擱涼後以保鮮膜分裝成一人份量後冰凍冷藏,要吃的時候再微波加熱便行,很方便 (米飯冷凍後約可存放二、三星期)。

南瓜洗淨後去籽,連皮蒸熟至軟,即可輕鬆以鐵匙挖出南瓜肉,然後再以叉子把南瓜肉壓成細泥剩下的南瓜皮也可以叉子壓泥,最後把兩者混和在一起 (南瓜皮有豐富的纖維,味道也不壞,所以我就不浪費食物了)。半個日本南瓜可作成一大碗的南瓜泥,吃不完剩下的也是分裝冷凍;如果家裡有小貝比的話,這也是很棒的斷奶副食品 (不過小貝比吃的則不建議加進南瓜皮,因為太粗纖了,怕他們柔嫩的腸胃消化不了)。

鴻喜菇以紙巾抹淨,切蒂備用 (菇菌類盡量不要水洗,味道會變調)。

豆乳加到鍋裡 (不喜太濃稠的可酌加開水),再放進九穀飯 & 鴻喜菇一併煮開,待飯粒飽吸了湯汁、鴻喜菇也煮熟時,添進適量的蕎麥麵露調味,然後起鍋盛碗,再放一匙南瓜泥便成。

這雜炊有著明亮橘黃的顏色,配以豆乳的溫潤、南瓜的甘甜、鴻喜菇的嚼勁,雖素雅卻又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