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牛筋蝦籽撈麵 @ 劉森記






IC 要買一枝三腳架給他的攝錄機,就由我家的超級宅 N 帶路,到深水埗一眾攝影器材店尋找價廉物美的貨色,任務完成後,少不免就要找吃的補充能量。

那陣子飯聚很多,大家都肥了腰間瘦了荷包,就決定吃得隨意一點、省一點,就在我的帶領下到《劉森記》吃廣式撈麵。

《劉森記》標榜的是竹昇打麵,就是以內鑲鐵柱的竹桿來回揉壓麵糰,以增加麵糰的彈性,說是這樣揉出來的麵才會爽脆彈牙,香港現在也沒幾家麵店用這古法打麵,都改用機器代勞了。

《劉森記》是典型的小店格局,我們抵達時剛巧有位子不用排隊等候,不過併桌則是免不了的。菜單大致分為湯麵 / 撈麵 (即 乾拌麵),配料也是很老式的雲吞、水餃、牛筋、牛腩、豬手、牛肉、香菇…… 此店最著名的是我喜愛的蝦籽撈麵 (基本上我難得吃廣東麵,每吃,十之八九都是衝著這一味而來),我就來一份牛筋蝦籽撈麵好了,本想點粗麵,但店家告知只有幼麵可點,那就只好妥協了。IC 也是點蝦籽撈麵,不過配料選了牛肉,而 N 則不從眾的點了豬手撈麵,另外加點了一碟生菜,好攝取多一點的纖維。

和別的麵店不同的是,《劉森記》除了必備的醬油香醋辣椒油等物之外,還有一大瓶糖醋醃漬蘿蔔。這醃蘿蔔漬得剛好,不會甜得膩喉、也不會酸得嗆人,溫和的酸甜烘托了蘿蔔本有的淡淡辣味,要是食慾不振的時候來幾顆這樣的醃蘿蔔,保證立時胃口大開。

這等小店的另一特色是上菜很快 (這樣才能多做生意嘛),豬手撈麵、牛筋蝦子撈麵、牛肉蝦子撈麵連接上桌。我的牛筋蝦籽撈麵看起來很不錯,牛筋單用看的也知道滷得軟爛入味,麵條上也灑滿了蝦籽,不過蝦籽香氣不太馥郁,只能算是以數量取勝吧。麵條確是爽脆彈牙,就只是蛋香不足,難道用的是雞蛋而非鴨蛋?這拌麵吃起來有點乾澀,應是下油不夠所致,吃時覺得師傅似是單純把麵條澀乾澆點熟油灑上蝦籽便上桌,並沒有為客人拌過麵條,所以並未能在煮好後的一瞬間把美味封在裡頭,單以拌麵功夫而言我比較喜歡《安利》的豉油撈粗 (醬油拌廣式粗麵) 。

N 的豬手還沒滷透,蹄筋吃起來硬硬的,滷汁也不算香濃,我覺得《麥文記》&《民園麵家》的作得好多了。IC 的牛肉則很奇怪的帶著甜味 (是像砂糖的那種甜味),店家總不會拿砂糖來醃肉吧?

單純從蝦籽撈麵去比較,我還是比較喜歡澳門《祥記》,不過《劉森記》也不失為不想過大海時的一個解饞選擇。





劉森記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48號地下
電話:2386 3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