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香煎曹白鹹魚 @ 陸羽茶室





趁著 Mit 還未回美國,當然得和他多吃一頓好吃的粵菜,我擬了好幾家餐廳讓他選,最後他挑了《陸羽茶室》。

是夜不知走了什麼好運,竟被安排坐進《陸羽》大堂深處的廂房中 (在席所有人等都以為我不知訂了什麼菜式才有此優待,其實我什麼都沒預訂),我們當然讓主角獨佔房中唯一的長椅扮一下老太爺 (就只沒差塞個水煙袋給他)。

未能免俗的,點菜的責任又落到我身上,我就趁機點了久沒吃過的香煎曹白鹹魚。

小時家中餐桌每晚都有鮮魚,鹹魚那有機會上桌?但我家並非不吃鹹魚,只是那是 P爸 晚間煎來下酒的小菜。P爸 會把鹹魚泡在油裡,要吃時就撈一小片出來下鍋慢火煎香,每當鹹魚香裊繞一室,我就知道老爸又在煎鹹魚了。饒是 P媽 不停碎碎念鹹魚多吃無益,P爸 也總是自顧自的小口吃著他的香煎曹白,喝他的白蘭地。

長大後,家裡就少了鹹魚香。我不是不會煎,只是現在上好的鹹魚價高且難尋,我又不會選,所以也就懶得自找麻煩了。

《陸羽》的香煎鹹魚確是香的不得了 -- 鹹魚香是一種霸道卻又溫柔的香氣,你無法漠視他的存在,但他卻又不會抹滅其他食物的味道,反而總是很適切的為白飯青菜添味。我拈起了一小片煎得金黃的鹹魚,小心翼翼的輕咬,外層酥脆馥香而帶甜,這是廚子在煎後灑糖之功;魚肉不似一般坊間小店的蒸鹹魚那麼死實,早被油泡得鬆鬆軟軟,骨間帶點脂髓,滋味更是深濃。此時若來一杯烈酒、或是一碗白飯,都是千金不換的幸福。

聽說現在沒什麼店家會做好鹹魚了,這道美味小吃會否有天變成歷史陳跡?



PS:
同場我們點了燒雲腿、杏汁白肺湯、炸脆奶併香欖蝦仁、桂花炒魚肚、涼瓜炒蛋、碧綠生魚卷、羅定豆豉雞、西檸煎軟雞、咕嚕肉、生炒牛鬆飯、乾炒牛河、合桃露,以五男二女而言,這份量不可謂不多了。

本以為四兩燒雲腿會太多吃不完 (忘了拍照,圖中的是昔日拍下的二兩燒雲腿照片),沒想到五分鐘就給掃光了;杏汁白肺湯仍舊溫潤香甜;終於吃到在小時記憶中那拌了椰漿的炸脆奶 (我恨透了那些摻著虛假蜜瓜味道的炸脆奶);桂花炒魚肚乍看以為只是一盤炒老了的蛋鬆,吃進嘴裡卻是鬆鬆嫩嫩的,原來已撕作極小塊的魚肚早被蛋漿完美的包裹著;生魚鮮、火腿甘、芥藍脆的碧綠生魚卷是我吃過最好的;豆豉雞香而不鹹、西檸雞稍嫌甜膩;從無失手的咕嚕肉仍是香脆酸甜兼備;牛鬆炒飯乾炒牛河的碟底都不帶一滴油;合桃露細滑香濃,畫下美好的句點。





相關文章:
《陸羽茶室》
《老媽壽宴 2007 -- 陸羽茶室》
《脆皮糯米雞 @ 陸羽茶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