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鱸魚幽庵燒






某食友曾說我很喜歡作日式料理,其實是現在我下廚大多只作一人份料理 (因為假日自己單獨躲在家裡唸書),所以才多作份量小而俏的日式料理吧。我最近很愛吃燒魚,吃多了超市販售的味噌漬魚,就手癢想作點別的,最後決定作幽庵燒。 (其實我最想作的是鹽燒秋刀魚 & 鰺魚一夜乾,但又怕燒魚後屋內會有腥氣)

幽庵燒的名字很優雅,這名字是取自其創作者北村裕庵的名字,這可是懷石料理也會用上的技法啊!若是在醬汁裡用上柚子的話,就稱作「柚庵燒」。

製作幽庵燒醬汁的主要材料為醬油、清酒、味醂風調味料,因為省錢的緣故,所以全都是在《吉之島》隨便買的,幸好味道也還過得去。不過大概用完這幾瓶後,我會去買些再好一點的吧。

至於魚的種類,我本來想選較肥美的鰤魚或鮭魚,但剛好看到鱸魚切片最便宜,就選了鱸魚。而調味方面本來也想買柚子的,走到水果部時卻想起家裡還有幾顆蜜柑,就改用蜜柑好了。

回家後把鱸魚切片抹乾淨,醃漬在以 醬油 2、味醂風調味料 2、清酒 2、果汁 1 比例調成的幽庵燒醬汁中,要讓魚塊完全的浸泡在醬汁裡,某些食譜說醃兩小時即可,但我覺得醃漬過夜會比較好;若怕未能平均入味,則可在泡漬期間適時把魚塊翻面。

醃漬一夜後可看到醬汁都滲到魚肉裡去,這時可以鋁箔把鱸魚包起來以大火烤八分鐘待魚塊烤熟後再把鋁箔掀開,把魚皮烤脆 (得小心火候別在這時把魚烤焦了)。

這天我有點偷懶的只烤了幽庵燒鱸魚,主食就微波了一份《《日清SPA王 エリンギと小松菜の和風きのこ》 (和風杏鮑菇小松菜義大利麵,我會買它是因為量多而低卡),合起來就是一頓很豐盛的和風洋食。幽庵燒醬汁能帶出魚肉的鮮美,若想添點清爽酸香可以在盛盤時再灑些柚子汁 / 桔子汁。不過下次再作烤魚的話,我想我還是會選回脂肪肥厚的鰤魚 / 鮭魚,偏瘦的鱸魚烤過後吃來稍嫌乾澀了一點。

這次的幽庵燒實驗尚算成功,希望下次能挑戰西京漬烤魚。 ^_^





6 則留言:

  1. 烤得好美呢!
    早陣子真的貪得意在家中玩自烤一夜干
    弄得大叔以為廚房發生火災:-p

    版主回覆:(10/19/2008 10:23:22 AM)


    火災…… XD

    在家裡烤一夜干會不會很腥? 我一直很擔心這問題,想試又不敢試。

    回覆刪除
  2. 重點是烤的時候把廚房門關上
    更重要的重點是有人願意負責事後油煙大清洗工作
    那次實在自作自受:-p

    版主回覆:(10/21/2008 12:02:02 PM)


    那……還是出去吃好了…… XD

    回覆刪除
  3. 這色澤
    真是恰到好處
    不會太膠
    果然適合佩清酒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簡單又好吃...謝謝你的分享阿...我也想來試試...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