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P 之私房速食麵 -- 豆乳湯稻庭烏龍麵






從來都不覺得速食麵比其他麵食快速方便 (把「小雞拉麵」捏碎直接拿來吃除外),三分鐘就能煮好的麵食多著呢!廣式的乾麵餅是其一、日式稻庭烏龍麵是其二。

我是那種吃飽才有精神唸書的型 (肚子餓時反而會很愛睏),所以平常不大吃早餐的我,唸書日總是會乖乖的弄早餐。不過既是唸書日,自然不會作些很複雜費時的餐點,簡單方便快捷的才是上選。

這天早上起來,看到冰箱內有半瓶無糖豆乳、晚餐剩下的半尾白燒鰻魚、一小包鴻喜菇 (港稱「本菇」),就決定作一份豐盛的早餐替自己打氣。

先燒一鍋熱水預備煮烏龍麵。等待水沸的同時,先把白燒鰻魚放到小烤箱裡以小火烤至金黃色,再用紙巾以輕拭的方式清潔鴻喜菇的表面,切蒂後以鵝油炒香,再灑些黑椒調味。

熱水煮開後放入一人份的稻庭烏龍麵 (女生的話 75g 已很足夠),煮兩分四十五秒。下麵後把豆乳倒到碗中,不需摻水 (我喜歡濃一點的),微波加熱一分半鐘 (以 700W 功率的微波爐作準,請因應自家微波爐的功率強弱而增減時間)。

待豆乳溫熱後添進蕎麥麵露 (由於市面上各品牌的蕎麥麵露濃縮比率不同,加多少請自行斟酌),此時稻庭烏龍麵也該快煮好了,起鍋後放到豆乳湯裡便成。

動線流暢的話,同一時間白燒鰻也該剛烤好、鴻喜菇也該剛熟透,盛盤後便可當豆乳湯稻庭烏龍麵的配菜。若把燒開水的時間也算進去,整個烹飪過程只需六分鐘,花最少的時間填飽肚子,對唸書時間分秒必爭的考生來說是很重要的。

滑溜俐落的稻庭烏龍麵沾著溫潤濃厚的豆乳湯,以香腴不膩的白燒鰻相伴,這份和風朝食與「日本語勉強日」是不是超相配的呢?



PS 1:蕎麥麵露多以鰹花 & 昆布作基調,能豐富豆乳湯的味道。再講究點的話,可以鍋子加熱豆乳再放入三番鰹花煮四十秒至一分鐘,最後把鰹花濾走。

PS 2:白燒鰻得灑山椒粉才對味,豆乳湯稻庭烏龍麵也可灑些七味粉 / 柚子皮添香。




2 則留言:

  1. 你是台灣人嗎?
    這東西煮的真特別欸..
    尤其加豆乳這招 = =

    版主回覆:(09/04/2008 01:19:01 AM)


    我是香港人。
    新派和風料理常見以豆乳作湯頭的,不過可能不像我整個湯都是豆乳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大陆很流行过一段豆奶火锅什么的。。。但是对于幼儿园时候的点心有吃厌感的我这辈子大概都不想再碰豆奶和桃酥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