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最簡單的大餐 -- 煎牛排






我一直都覺得,對不擅廚藝的女生來說,煎牛排實是一項非常好用的拐男生絕招 -- 沒啥事前準備工夫、作法簡單到不行 (就只是掉進鍋裡煎嘛),卻又很有吃大餐的感覺。我年少時就教過不少朋友煎牛排的竅門 (通常情人節前就會有一堆人來求救的了)。

可惜的是,我當年的男友 A 可不是用煎牛排就能打發的狠角色 (當時我總覺得怎麼別的男生都那麼容易滿足啊?),不然我的少年廚房生涯應該輕鬆很多。

結果,擅長煎牛排教學的我,倒是很少有煎牛排的機會。

那天,《吉之島》康怡店為慶祝 Re-Open,佐賀和牛肋眼賣半價,一大片才 $199!既是如此,就買了一片和牛肋眼,多添兩片鹿兒島黑豚排,當作是我倆的晚餐。

由於和牛本就肥美,所以我下鍋前只灑了一點點海鹽 & 黑胡椒,然後把牛排直接下鍋乾煎。先大火煎三十至四十五秒 (煎至表面微焦),海鹽會讓牛排表面出現「煎封效果」,這才能封得住肉汁;再灑一點黑胡椒,然後翻面加蓋續煎 (同樣也是至微焦),關火後悶一分鐘,起鍋就成了。看!實在是簡單到不行吧?

我弄牛排從來不醃,只有材質不佳的牛排才需要醃漬,好牛排只需下鍋前約略調味以勾出其中的濃厚滋味才是正道。

若買的是略瘦的美國牛排,則在灑海鹽 & 黑胡椒前先抹一層橄欖油,如此一來可避免食油在鍋中分佈不均,從而使牛排也受熱不均的情況出現。另外煎烹的時間也需多加 50%,不然會太生啊!

由於這片和牛肋眼並不太厚,所以不用煎太久便已七分熟了。平常我喜歡吃生一點的牛排,但和牛脂豐,熟一點才不會吃兩口便生膩。

講究一點的話,請別忘了溫熱盛牛排的碟子。另外也不用一煎好便急急忙忙的上菜,拖個三分鐘才讓牛排捱刀,這才不會肉汁如泉湧 … 到碟子上。

煎黑豚排的作法也差不多,不過得煎至全熟才成,看到肉質開始變得緊實,便是轉熟的徵兆了。

久久不彈此調,本怕生疏失手,幸好成果令人甚為滿意。也怕兩片薄肉塞不飽大家的肚子,吃完後卻意外的飽,該是和牛油脂豐厚之故。

嗯……看來該找天教教表妹們如何作「蕃茄水牛起司沙拉、煎牛排、雜莓伴冰淇淋」這簡易大餐三部曲,好拐幾個小男生來替家族增添些人力資源。 XD



PS:這個牛排作法只適合約 1.5 cm 厚的牛排,約是那些兩三寸厚的巨型牛排,得用另一種作法,有機會再說。





3 則留言:

  1. 另一個絕招是煲老火湯
    先用牛排騙他"入門"
    然後再專攻老火湯令他以為自己很會做菜^++++++^

    版主回覆:(09/09/2008 11:55:33 AM)


    現在很多人採用超市預先配好的湯包,但其實那個失敗率很高,因為料太少,煲出來的湯就不夠味了。

    而且原來很多人不知道煲湯的肉得先川燙,而且煲湯洗洗切切的功夫也比較多,以「課程」論,算是比牛排高級一點的。

    我以前煮宿舍時也常煲湯。記得有次煲好了湯叫了其他住校的朋友來喝,某位竟然捧著湯貌甚感動,所以我也相信煲湯對男生來說也真是一手殺著來的。

    回覆刪除
  2. 感覺超美味的
    我也要來做做看嚕 哈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