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黃油蟹 @ 鴻星海鮮酒家





這一年與 T 的黃油蟹之約,懶得跑到流浮山,就選了《鴻星海鮮酒家》灣仔店。這夜除了我和 T 外,LT 也來湊興,我們三人都點了黃油蟹套餐:肴肉 & 拍黃瓜、雞湯燉包翅、黃油蟹、京蔥燴遼參帶子、瑤柱竹笙扒豆腐、燕窩蛋白杏仁露,附一小杯廿年花雕皇。

其實我每來《鴻星》,都只因黃油蟹而來,感覺上這家以石頭魚、黃油蟹聞名的食店,除了以上兩者外別無是處,所以平常並不會光顧 (很多年前,我在出嫁的那天早上和伴娘二人在《鴻星》尖沙咀店吃早茶,那大概是我此生裡吃過 C/P 值最低的一頓飲茶)。

肴肉 & 拍黃瓜很快便上桌了,那肴肉與其說是肴肉,母寧稱其為肉凍,還要是有著怪異爽脆感的肉凍!平常而言肴肉該是有 Q 感的嘛。拍黃瓜並不是「拍」的,所以爽脆有餘但卻 少了「拍黃瓜」最迷人的的鬆化感,也由於小黃瓜塊上的接觸面少了,所以就不太入味 (用拍的會變成不規則的形狀,所以接觸面會較多,醬汁便容易沾上)。

過沒多久黃油蟹也上桌了,只是我們明明交待過不要把蟹對切的,但端上來時蟹還是已被切成兩半,侍者解釋是廚師得把蟹切半才能確認品質,但我覺得這不成理由,如何辨別蟹的好壞,方法多的是,不是只有斬蟹一途吧?

這黃油蟹滿是油膏,只是上桌時蟹身只餘微溫,故爪尖處雖略見油蹤,但蟹身內的膏油只呈軟膏狀,吃起來就是軟滑有餘、豐腴未足;差可慶幸的是此蟹的肉質極為飽滿鮮甜,算是瑕不掩瑜。

附贈的廿年花雕只有小小的一杯,兩口已然見底。我們都覺得花雕酒偏甜,只是持蟹而啖豈能無酒?所以在 T 的大力贊助下,又多添了一斤花雕

本以為這類套餐的雞湯魚翅多半是濫竽充數的貨色,沒想到這一盅雞湯翅不特魚翅不少,最令我欣賞的是雞湯清澈而醇厚,要和台北《鼎泰豐》元盅雞湯相拼可能尚有不及,但也庶幾近矣。

蔥燒遼參燴帶子裡的三種主配料火候都掌握得好,帶子鮮、遼參 Q、京蔥甜,就只可惜勾芡太濃壞了事;同樣的弊病也出現在瑤柱竹笙扒豆腐之上。

至此,我們請侍者把甜點暫緩上桌,加點了脆皮燒腩仔 & 黃油蟹小籠包。

脆皮燒腩仔有好幾塊的是「硬皮」而非「脆皮」,讓我們有點小失望。黃油蟹小籠包則個子碩大,內容充足,滿滿的黃油蟹粉配上絞肉,蒸熟後包內是黃油泊泊的湯汁,整顆吞進口裡再大口咀嚼,馥香濃郁的湯汁在舌上流瀉時,再一次覺得黃油蟹還真是天賜的美食;我覺得這小籠包給我的滿足感,比剛才的那一整隻的黃油蟹還要多。 

杏汁燕窩份量頗多,杏汁也尚算幼滑香濃。吃著甜點 & 水果時,侍者又送上已成四瓣的迷你月餅,奶皇 & 五仁口味各二小件,月餅非我所好,所以無法評斷好壞。

買單 $28XX,以 C/P 值而言是普普,但不用遠涉就能與朋友共享水準不俗的黃油蟹,也算是還可以喇。




鴻星海鮮酒家 (灣仔店)
地址:灣仔港灣道 8 號 瑞安中心 1 樓
電話:2628 0989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