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山頭火






從前在銅鑼灣有一條《拉麵橫丁》,內裡有幾家從日本過江而來的拉麵店。要論好吃,當然是不及在日本本土吃的那麼滋味,但總算是比「味癡拉麵」好吃得多 (我真是不明白為何這家店外總是大排長龍,很多年前吃過一次,至今仍穩坐我的飲食史上難吃拉麵的首位)。

在《拉麵橫丁》內最受歡迎的是《山頭火》,初看這名字覺得很奇怪,是在山頭放火嗎? (一笑) 據說是因為店主有如俳句詩人種田山頭火般好酒不羈,店子又是在三月十日開幕 (日語中的「三月十日」與「山頭火」是同音的),所以就命名為《山頭火》了。

《山頭火》在日本國內有數十家分店,海外分店甚至開到美囼去了呢!

後來《拉麵橫丁》沒了,《山頭火》也就撤出了香港。

七月初,《吉之島》康怡店重新裝潢時已見圍板上有《山頭火》的名字,知道這家拉麵店又再重臨香江了。

那陣子我天天去逛《吉之島》 (重新開幕後的超市比以前好逛太多了,而且試業期間有很多優惠),看到《山頭火》定於 7 月 11 日開始試業,而且試業期間每天的首一百位客人可以獲贈拉麵券!貪小便宜的我,剛好那幾天放假唸書,就決定捧著書本邊唸邊排隊。

那天早上在開店前十分鐘抵達,人龍並不算很長,順利的在開店時當上了第一群顧客。不過,店員好像沒有同時應對一小群客人的經驗,進店入座時出了點小混亂 (當然,香港人那種一湧而上的作風也是主因)。

在試業期間,店子只供應鹽味、醬油、味噌,辣味噌四種口味的拉麵,其他一應俱無。我聽到鄰座客人對此諸多抱怨,而我則覺得沒有所謂 (反正我也不太相信拉麵店的豬排丼、魚子丼能好吃到哪去),選了最能品嚐湯頭原味的鹽味拉麵。

等著拉麵上桌的當兒,侍者先送來一小杯冰水,清澈無色的冰水隱約透著些許甘味,看來若不是用上了礦泉水,就是使用了很好的濾水器。(不是我在說,香港的自來水真不是普通的難喝,特別在香港島的老區,不知是否因為水管老舊,總是有一股難以驅除的怪味)

等沒多久,我的鹽味拉麵上桌了。《山頭火》用的是碗口小的深碗,這種碗的好處是保溫良好,可以讓麵湯不致太快變涼;奶白色的湯頭凝匯了豚骨的醇厚與蔬菜的甘甜,吃麵前先細細啖了一口,覺得比以往的輕淡了一點,油花也少了,差幸鹽量也比以前輕了,是順應健康潮流嗎?以芝麻、細蔥提香,讓偏濃厚風的白湯嚐起來不膩口;麵條的份量偏少,男生可能得加麵才能填包肚子;幼長的直麵條沒啥鹼水味道,煮得偏硬的麵條是濃湯的好搭檔,只因幼而硬的麵條不太會吸湯,所以不會出現愈吃愈糊愈膩的情況;半肥瘦的叉燒美味如往昔,肥的豐腴瘦的軟嫩,膘肉的脂香純粹不摻雜味,補足了湯頭略嫌不厚實的小遺憾。

買單 $58,順利取得拉麵券一張。這一碗《山頭火》鹽湯拉麵雖不及我心目中的第一拉麵《花丸軒》,不過在香港而言,也算是作得蠻不錯的拉麵了。



***** 我是分隔線 *****





某夜,和 N 又到《吉之島》康怡店找吃的,恰好那陣子阮囊羞澀,想到錢包裡還有一張拉麵券,就決定往《山頭火》去,最少也能省下一碗拉麵的錢嘛!

這次被安排到吧檯座,可以偷看師傅們煮麵的功架。留心細看,師傅們都是日本人,而職級該是以所裹的頭巾來區別的。看起來等級最高的那位長得非常有型,很像日本名演員千葉真一啊!

N 選了鹽味拉麵,而我則換一下口味點辣味噌拉麵,再另加點了山葵豚頰肉叉燒、半熟蛋和炒雜菜。

這一回侍者送上來的清水不再冰涼,而是室溫的,我覺得吃拉麵還是灌冰水比較過癮。

辣味噌湯頭看起來艷紅如血池,但嚐起來卻並不火辣,反倒是一種溫和慢熱的辣,卻又佷神奇的不會覺得不夠味道 (大家要知道我是那種會把水煮魚湯頭拿來喝的瘋女生)。

山葵豚頰肉叉燒近乎入口即化,山葵的辛香消除了脂膩,即使連吃了半盤叉燒肉,腸胃也不覺得有絲毫負擔。

炒雜菜是高麗菜、韭菜、豆芽菜和甘筍,炒得清脆不軟趴,灑了些許黑椒帶點辛香,還有點點的肉味 -- 難道是澆了點湯頭來調味嗎?

半熟蛋的火候拿捏得非常的好,細緻脆嫩的蛋白、微凝香醇的蛋黃,好吃得讓人想再來一顆。

買單 $13X,吃麵時瞄到鄰座的鮭魚子丼看來並不吸引,下次來時還是乖乖的只點和拉麵相關的東東較為合算。






山頭火
地址:鰂魚涌康山道 1 號康怡廣場吉之島百貨公司 1 樓
電話:2967 40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