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潮香馥郁啖海膽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五月烹飪班的主題是海膽 ( Sea Urchin / Uni ),此刻我才知道原來海膽是盛產於夏天的呢!感謝全球化 & 各式人工培植,佷多食材都已是四季俱備,看來是愈來愈難在餐桌上感受到季節感了……

平常所見的海膽大多已經處理,不過在香港可是能找到活海膽的,據說在郊區有些漁場就能抓到活海膽,只是我也沒看過實物就是了。這天主廚所用的海膽也是已經處理過的,從外表來看,應該是產自日本的吧?是否海膽中的名牌「馬糞海膽」就不得而知了。

前菜是海膽蒸蛋伴茴香粒 & 海膽卡布奇諾醬汁 (Custard of Sea Urchin, Minestrone of Fennel and Sea Urchin Cappuccino)。

先把鰹花 & 海膽和著清水煮約二十分鐘,即成海膽鰹花高湯,再把高湯過濾 & 冰鎮放涼後和蛋液混和,倒進玻璃碗中以小火慢蒸。若高湯仍是滾熱的話會把蛋液瞬間弄熟,那就變成蛋花湯了 (哈哈!),所以切記得把高湯放涼後才能加進蛋液。

把鮮奶油下鍋添進昆布清酒海膽小火加熱約三十分鐘,把海膽昆布奶油醬汁過濾後,以打奶泡器打發奶泡讓醬汁面層有一抹如卡布奇諾般的幼滑奶泡

茴香切小粒以橄欖油炒過後調味,備用。蝦夷蝦切段,備用。

蒸蛋取出與脆吐司同置盤上,在蛋上放茴香小粒,然後澆上海膽昆布奶油醬汁的奶泡放上幾瓣鮮海膽,灑上紅椒粉 (Pimento Powder)放上蝦夷蔥作裝飾即成

本來我們一眾香港同學都覺得蒸蛋看起來不太嫩,表面也有些小氣泡,不過吃時又覺得問題不大。由於蒸蛋、醬汁本已添了海膽,即便不和著後來添上的鮮海膽,也仍嚐到鮮厚的海膽甘味。畫龍點睛的是那點點的紅椒粉,溫和的辣味提升了舌尖的敏銳度,讓人更能享受海膽的甘鮮。而我最欣賞的是醬汁,內裡滿是昆布的雅緻甜美,復加鮮奶油的奶香,底下再襯著隱約嚐到的海膽鮮味,讓整道菜的味道不會單調之餘,也沒蓋過蒸蛋本有的味道。我想若以此醬汁弄個海膽義大利麵,也該非常對味,找天來試一下好了。 :P




1 則留言:

  1. hi
    好高級呢..光看就很滿足呢..
    jenny

    版主回覆:(07/22/2008 03:07:32 PM)


    不過做法也不太難,有時在家宴客也可以做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