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伊呂波






七月初,請了兩天半的假,躲起來唸書 (臨急抱佛腳的典範)。

離開辦公室後,念及之後要閉關自守好幾天就有點喪氣,就想不如先去吃頓好一點的,替自己打個氣吧。

從上環溜到了銅鑼灣,本想著去《千里の月》,但抵達時已是一點四十五分了,我想此時大概也沒剩下什麼好料吧?不如趁機改往同棟的《伊呂波》吃日式燒肉。

很幸運的在沒訂位的情況下,我竟然能獨佔四人桌!安頓後翻了翻菜單,決定點最基本又最便宜的燒肉定食就好 -- 一來不想每次都點最貴、二來好像只有這款定食才可選牛舌 (我一個人吃又不想另外多點一份),曾聽說過原定的份量有點少,所以加了 $20 改為大盛,而肉類則選了牛肉 & 牛舌 (另外還可選豬肉 & 雞肉,一次最多可選三種肉)。

大概因為食物都能預先準備好 (就只是泡菜、茶碗蒸、肉片、白飯、味噌湯而已嘛),所以五分鐘後便已上菜了。

《伊呂波》的爐子是電爐,好處是火力強猛而穩定,能烤出漂亮的格子紋,壞處就是沒看到火焰就總覺得少了點吃燒肉的感覺吧?

泡菜是辣白菜、大豆芽 & 菠菜,很典型的日式韓風泡菜,並不能稱得上有什麼味道,聊備一格而已。茶碗蒸則是蛋香薄,質感不嫩卻滑溜,有點像鹹味的雞蛋布丁。有點小不滿的是茶碗蒸的蓋子底早已爛爛的,也該換一個新的才對吧?

略為醃漬過的肉舖滿了整個碟子,目測牛肉 & 牛活各約十來片,對一個女生而言,也算是很豐盛的了。牛肉雖沒有霜降脂紋,但也軟嫩,味道也豐郁,沾一下醬汁和著白飯進口,幾下就幹掉半碗白飯。相較於牛肉,牛舌肥美多了,肉質緊實彈牙而不硬,每嚼一口,油汁羶香便在舌上流瀉,雖然吃到最後覺得有點小油膩,但那美味卻是令人難以割捨的。

甜點的黑芝麻冰淇淋也是香、軟、滑兼備,小小的一球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這一頓買單 $116,以此價錢而言,單吃燒肉便值回票價了;我剛買單便已盤算著下回得和 N 一起來,一起吃一起胖。 :P



***** 我是分隔線 *****





某星期天,我拉著 N 到《伊呂波》吃午餐,這次就得和別人併桌了,幸好中間放了隔板,算是添了點區間感吧。

這一回我點了「伊呂波定食」,共有泡菜、茶碗蒸、四色剌身、雜錦天麩羅、燒肉 (牛、豚、雞中擇一)、白飯、味噌湯、甜點,這樣才 $95 不能說是不便宜,而且也是能多付 $20 把牛肉轉為「大盛」。N 則點燒肉定食,在我的指點下 (謎之聲:「是『指揮』才對吧?」),選了豚肉、雞肉 & 牛舌,那就能多吃幾款不同的。

四色剌身是鮪魚、鮭魚、花枝、幼鰤,以小杯下襯碎冰奉上,賣相漂亮之餘亦有冰鎮保鮮之效。讓人驚喜的是這剌身水準甚佳,鮪魚甘、鮭魚腴、鰤魚肥、花枝甜,甚至可說是不遜於坊間的壽司店。

雜錦天麩羅則有小蘆筍、香菇、南瓜、蝦子,炸衣薄脆而不油,蝦子雖較小隻,但蔬菜均清鮮甘美,以非天麩羅專賣店而言,能有此出品實屬難得。

我猜「伊呂波」定食的牛肉加量後該是「燒肉定食」的正常份量吧?看起來好像有點少,但吃起來並沒有不足之感,又一次驗證了「眼闊肚窄」這一句諺語了。

豚肉是半肥瘦的五花肉,這得烤至表面微焦才好吃,只是我嫌這五花肉味道稍薄 (不知是否早前常常在家煎黑豚排把味蕾寵壞了),也較喜歡韓式烤五花肉所用的沾料 -- 海鹽麻油,所以覺得沾日式烤肉汁就是整個的不對味 (純個人喜好,請勿戰)。雞肉反倒讓人驚艷,雞皮焦脆帶 Q 富油香,雞肉則嫩滑多汁,更難得的是味道醇和中正,很久沒吃過這麼有味道、讓人念念不忘的雞肉了。

我兩次光顧都沒受過侍者們的臉色,只是總覺得他們常常神遊方外。

買單 $242,我覺得《伊呂波》比《盛八》《和宴》都更合我的口味。 下次再來的話,我想試一下上等牛肋肉定食或是嚴選燒肉定食 (還是走回愈吃愈貴的老路上去……)。





伊呂波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 50 號渣甸中心 2 樓
電話:2882 98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