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擇嫩而噬吃小羊 @ SPOON by Alain Ducasee (2)






主菜是塔吉燉煮羊里肌配春季蔬菜 (Tajine of Lamb Tenderloin and Spring Vegetables, Lemon Confit Juice)。 [其實不論是示範還是上菜,這個都是第一道,但不知道為什麼在菜單上這一份是主菜]

塔吉 (Tajine) 是摩洛哥等北非地區的一種特殊烹調陶具,主要用來作燉煮料理,可以直接放到爐子上加熱,就像我們的陶鍋一般。不過這次所用的塔吉和傳統的有點不同 -- 傳統的蓋子是圓錐狀,上有一小孔;這次所用的就只是個扁扁的蓋子。而且這次也不是真的拿塔吉來當煮具,而是在盛盤的時候裝個樣子而已。

只見主廚以俐落的刀法把小羊的肋脊部份切出,然後再取出里肌肉。至於我們這些沒有無敵刀法的小腳色,當然就是去超市買已處理好的羊里肌。

朝鮮薊去皮切蒂再切半,然後把中心部份挖去泡水;蘆筍去皮、切段小紅蘿蔔只取上半部,然後修形迷你紅蘿蔔的模樣 (在家弄的話不用搞得那麼漂亮喇);新薯不用去皮 (我真的看過有人把新薯去皮…… 囧rz ),切半燒一大鍋水,把蔬菜各依其特性煮至半熟 (可以小刀略剌以檢查其生熟程度),然後泡冰水以保其色鮮質嫩,備用。

羊里肌切件 (約兩寸長),下鍋翻炒表面轉為淺棕色,然後再加進蔬菜羊肉醬汁 & 檸檬果醬 (檸檬果醬的作法已於去年十一月烹飪班筆記中描述過了,不贄) 略為燴煮,待醬汁稍稠起鍋盛盤,再放上一枝迷迭香便可。

小羊里肌非常的軟嫩,但卻仍有一定的彈性,配著清甜的當季時蔬更是美味;由於醬汁中添了檸檬果醬,在醇厚的羊肉味道下嚐到一絲微酸,那一點的變化讓整個味道變得輕靈而不澀滯,不怕濃烈的味道麻痺味蕾,到最後一口都仍是那麼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