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福 爐端燒と牡蠣処





這年的生日想吃日式串燒,但又不想老是去《南蠻亭》,本來有想過去《和居和居》的,但當某晚受了那肥侍應的晦氣後,當然就不會再去了。幸好,我翻看待吃清單時,看到《福 爐端焼と牡蠣処》這一項,就敲定了慶生的地方。

《福 爐端焼と牡蠣処》離 N 的辦公室不遠,我本來著他在那邊會合便好,免得他跑來跑去,不過後來他還是來接我下班後再一起走過去 (謎之聲:「保安保安!生日就可以這麼放閃光彈的嗎?」)。

《福 爐端焼と牡蠣処》的店面不大,目測約廿來席,小居酒屋式裝潢,L 型的吧檯再搭上幾張小桌,較有特色的是其中一片牆上貼滿了酒標

我們在吧檯甫坐下,侍者便送上一小盤的炸牡蠣 (每人兩顆),該是日式料理常見的前菜吧?說實在的這牡蠣本味不錯,但一來炸粉裹太厚導致口感不佳,二來炸得太老嚼來不嫩,不吃也絕對不可惜。後來看看菜單這要索價 $20,不過有點明客人可以拒收,我下回就會行使「客人的權益」了 -- 不是想省錢,而是花錢吃不太美味的東西還得長胖實是非常的不划算,我寧願把胃納省下來多吃兩枝串燒。

吃串燒不能無酒,不過店內的清酒都不太合口味,最後點了一瓶《神の河》燒酌。這燒酌倒是順喉適口,就只是店家不懂侍酒,烈酒要加冰喝的話該用大冰塊耶!用小冰塊的話,冰會融得很快,酒都會變成水水的,而他們提供的冰比平常所以的還要更小,害我喝得有點不盡興。我覺得店家要把酒賣貴一點是情有可原 (其實都不是「一點」了,而是市價的三倍),但最少我付了錢,也該給回一點像樣的服務吧?

我們吃串燒都習慣邊點邊吃邊喝邊閒扯,依次吃了……

烤紫蘇豬肉用的該是五花肉的部份,烤至表面微脆後再裹著紫蘇葉上桌。這紫蘇豬肉一咬下去立時油脂四溢,由於用上好豬肉的關係,只覺油香不覺脂膩,廋肉部份雖已烤至微脆,但內裡仍存有肉汁,加以紫蘇那芳涼的清香,組成了絕妙的配搭。

其實我並不甚麼嗜吃雞軟骨,不過 N 很愛吃這個,所以每吃串燒都會點。《福》的雞軟骨吃來是脆中帶軟,咀嚼時油脂從內滲出,明明吃著的是「骨」,但滿嘴都是雞油香。

烤雞皮也是必點之物,這裡的雞皮烤得極透,單是聽著咬嚼時的碎裂聲便可知有多香脆。

燒白鱔上桌持讓我小驚喜了一下 -- 超級肥厚耶!鱔皮烤過後香脆中帶點 Q 勁,魚皮下藏著膩滑的魚脂,魚肉厚實肥嫩而不帶絲毫泥氣,只有鮮甜的味道,灑點清香的柚子胡椒 或 辛香的山椒會變得更美味。

黑豚豬頸肉烤得有點過焦,雖然大蔥烤焦了略有苦味,但尚幸這黑豚肉肉質細緻而味醇,挽回不少分數。

我吃烤牛舌的第一規條是「必需是厚切的才合格!」《福》的烤牛舌不特是厚切,而且也很豪氣的只取牛舌中心部份,吃來自是爽嫩兼備,細嚼時滿口都是牛脂特有的羶香,幸福啊~ 由於太好吃了,本來想著要再加點的,不知怎的後來竟然忘了。

吃至半途時想小休一下,便點了不太消耗胃納的河豚乾,抹上了微甜的醬汁來烤,沾七味粉美乃滋吃是我最愛的吃法。

烤鴨胸所用的是燻鴨胸,也是很豪氣的厚切,這鴨胸不是不好吃,只是根本沒怎麼烤過嘛……和平常買燻鴨胸回家自行再切件吃沒啥分別。同是 $48,我寧願多點一份烤白鱔。

雞肉棒內雜有剁碎了的軟骨,為本是結實彈牙的雞肉餅添了點脆脆的口感。配著雞肉棒上桌的是鵪鶉蛋,不過我覺得還是醮日本雞蛋才最夠味道 (單上蛋黃更佳)。

銀杏非我所好,不過也覺其頗為軟糯甘香。銀鱈魚倒不似坊間常見的那麼肥厚,滑溜感稍遜時卻也少了膩滯,而味道也比平常的鮮厚。再來一客烤中骨,骨間的脂膸正是吃魚的醍醐味。

烤旗魚非常的軟嫩,汁液極豐,味道清爽鮮甜。一清之後來個極膩的 -- 鵝肝鑲雞翅,火烤過後鵝肝已融入雞翅肉的肌理之中,雖不見其形,但每一口都嚐到那誘人的鵝肝脂香。

我覺得胃量剩下的空間不多了,趁著還吃得下,馬上來一串烤和牛,切成方塊狀的和牛烤至五分熟,軟嫩中滿是牛脂的油香,牛肉味雖稍薄,但仍是那一句,我從未在香港吃過味道濃郁的和牛,所以此也屬意料之內。

此店沒有烤年糕,唯有來一份烤飯糰,只是把飯捏成三角團狀後輕掃些許醬油再拿去把表面烤脆,許是醬油味道太薄,所以不太合我的口味。

N 本來想一份茶泡飯,但侍者說這天店內不供應茶泡飯 (茶泡不是很簡單的東西嗎?),一念之下竟改叫了銀紙包春菊,春菊這種蔬菜青氣甚重,受不了的人會很討厭它,不過剛巧我們都蠻愛吃的。這春菊味重,該是日本國產的吧?只可惜廚子下鹽略重了點。

N 覺得《福》比《南蠻亭》更好吃。我則覺得論材料是《福》較優勝,只是《福》的價錢較貴,用料較好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論拿捏火候的功力則仍是《南蠻亭》略勝一籌,但在那一刻很難具體的說出來,就只是隱約的有這種感覺而已。(約兩星期後和 T 重訪《南蠻亭》,再一次印證了以上的看法,而且終於發現具體差異在哪裡)

買單 11XX!我本來想著吃串燒不會太貴,沒想到吃著吃著竟然吃了那麼多!吃到陶筒內的枝籤多得快可以求神問卜了。幸好,N 是個寵老婆的,還安慰我說「尚在預算之中」呢 (原來他預備了 $3000 來替我慶生,看來他很體認到自己娶了個超愛花費的老婆)。



…………
謎之聲:「保安保安!可以讓人這樣把閃光彈放完又放,一放再放的嗎?」





福 爐端燒と牡蠣処
地址:西環高街 69 號
電話:2540 9961


1 則留言:

  1. 自己放閃光又自己叫保安,不是把鄉民的話都搶光了嗎?這樣要叫我們喊啥呀?

    版主回覆:(07/17/2008 07:01:17 AM)


    有句話說:「賊喊捉賊」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