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脆皮糯米雞 @ 陸羽茶室






去年在此替老媽作壽,今年則是老媽請我到這兒慶生。選這裡不為別的,就只因我想吃脆皮糯米雞,雖然知道在這潮濕悶熱的初夏吃脆皮糯米雞有點不太合宜,但人家就是想吃嘛 (謎之聲:「你以妳幾歲了啊?都三十多還那麼任性」)。

是夜只有四人 (就是我們一家外加 T,本來還想著也邀林小因母女共襄盛舉,奈何那陣子 MT 病得半死),除脆皮糯米雞外還點了燒雲腿蟹肉冬茸羹咕嚕肉腐乳通菜 -- 看我們點這麼多,很明顯沒打算把那糯米雞一次吃光吧。

平常我們吃的糯米雞多是飲茶時的點心,以荷葉裹著糯米和餡枓,有點像粽子的東西,不過《陸羽》的脆皮糯米雞可真的是一整隻塞滿了糯米飯的炸雞!廚師先以巧手在不弄破雞皮的情況下把雞骨褪去,也去掉了大部份的雞脂雞肉,然後再鑲進炒過的糯米飯,再多次以熱油澆在雞上把牠炸熟,由於工序繁複,所以必須預訂才能吃得到。

上桌時只見被塞得圓滾滾的炸雞已被剪開 (實在不能稱之為「切件」),雞皮下滿滿的都是糯米飯。我小心的端了一件來吃 (一不小心,雞皮 & 糯米飯就會分家),雞皮又薄又脆又香,配著富 Q 勁的糯米飯,真是雙重享受。只是糯米飯本就易於飽滯,再加上炸雞,小吃兩件就好,多吃就會生膩了。

我把剩下的糯米飯外帶回家 (其實我明知四人吃不完一整隻糯米雞也要點,只因我早就盤算著要把糯米飯外帶回家「再創造」)。

第二天是週末,但 N 還得加班,只得我一人獨自在家吃午餐。我打開冰箱取出昨夜的糯米飯,用不沾鍋以煎八寶飯的方式弄成「煎糯米飯」(糯米飯本就有足夠油份,所以不用再下油了)。糯米飯煎過後變得更香了,被煎脆了的飯粒吃來硬硬脆脆的,減低了膩滯感,再加偶而雜於其中的香脆雞皮,絕不比昨夜初嚐時遜色呢!






相關文章:
陸羽茶室
老媽壽宴 2007 -- 陸羽茶室




2 則留言:

  1. 在英国这个鸟地方只能半夜看着P姐姐的文章过干瘾 TvT

    回覆刪除
  2. 這是用新相機拍的嗎?

    版主回覆:(07/13/2008 02:55:42 PM)


    那時還沒買新相機呢
    這幅該是用 N 的 40D 拍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