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飲食文章雖小道 但亦不容胡亂謅





今天看到某飲食雜誌的專題頗合口味,就買了一本來看看。不看還好,一翻就看到一篇以「粽係唔關屈原事的!」為題的文章… (詳文請參考上圖),說什麼「以為粽子就是為了屈原而衍的工具嗎?錯!錯!錯!……早在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中已有粽子的記載……南北朝之後,屈原投江後因有百姓投粽入江……」!?

明明是戰國楚人的屈原,幾時乘時光機到了南北朝? (靠小叮噹的幫忙嗎?)

《國立歷史博物館全球資訊網》的資料,屈原 (戰國楚國人) 卒於公元前 278 年,約四百年後 (公元 121年) 東漢人許慎才寫成中國第一本字書《說文解字》,再過了三百年 (公元 420 年) 劉裕弒晉帝,南朝才正式展開…… (公元 439 年北魏滅北涼,北方才統一,平常我們唸中史就把南北這兩個政體統稱為「南北朝」)

戰國末期與南北朝之間足足相差近七百年!我記得中國歷史該是初中必備課程吧?怎可以錯得那樣離譜?

雖然早在屈原投江前,民間一定已有類若粽子的食品 (不太可能在那危急之際突然福至心靈的發明出來吧?),只是其製作或許未若今日之完備;但記者總不能為了交功課 (我明白記者交稿子也只是混口飯吃),就把中國歷史來個大兜亂吧?

記者白痴就算了,那些編輯、總編是盲還是笨啊?這種文章也可以刊出來…… =_=



5 則留言:

  1. 用不著為他留面子
    盡管將佢大名公諸於世
    等所有人都認識一下

    版主回覆:(06/09/2008 03:19:41 PM)


    本期新XX,又名XX期。這本的老編其實是我初出來工作時的同事,他肚裡有多少墨水我是知道的,但沒想過這麼誇張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實不相瞞,常常有人吩咐我不要每頁稿子都看,還要把看一星期的稿子在一個下午看完。

    編輯墨水少,主事人也本末倒置呀!

    版主回覆:(06/09/2008 03:21:24 PM)


    所以我也說那個記者很白痴呀

    回覆刪除
  3. 無論在電視及雜誌都不斷有這些笑歪嘴的東西出現,唉,現在入行的人的水平真是差到不能想像.

    版主回覆:(11/05/2008 02:48:37 AM)


    唉…我都在想是我太老了,還是我太苛求了,這明明是很基本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4. 快暈倒的路人喵2008年6月10日 凌晨3:44

    我的天啊!
    這啥咪鬼?貽笑大方就算了,可別讓年輕人誤信了錯誤資訊呀!

    版主回覆:(06/10/2008 05:19:30 AM)


    我看到的第一眼差點就開了國罵 :P

    回覆刪除
  5. 夜嘛嘛看你的網令我口水狂吞,胃酸翻騰...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