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番外篇 大阪] 春の豆乳鍋会席 @ かに道楽





從黑門市場採購後,我在《眼鏡市場》配了眼鏡 (比香港便宜多了!Loewe 的眼鏡框配超薄非球面鏡也只是 18900 円!在香港,單是眼鏡框都不止這價錢了,服務還沒那麼好呢~),也到《Sogo》採購了攜回香港的清酒 (現在帶多少清酒回港都是免稅的,對我這種酒鬼來說真是德政啊),當然也少不了到《Uniqlo》大買特買,採購完成後我們先把戰利品運回飯店房間,然後就下樓覓食去。

早在午間於道頓堀晃盪時,就看到《かに道楽》掛出了「春の特別会席 タラバかに豆乳鍋会席」的廣告橫幅,我超愛吃螃蟹 & 豆製品,這樣的菜單對我來說自是有著非常的吸引力,但我們在京都太花錢如流水,再吃一頓過萬日圓的大餐會否很過份 (說實在的價格不算太貴,只是我們之前已花了太多錢)?不過 N 一力慫恿我去吃,說反正都花大錢來日本了,也不差那一千幾百,而且上回已經錯失了,這次又是我愛吃的豆乳鍋,實是沒有不吃的理由……最後,我點頭了。

我想《かに道楽》不用多介紹了吧,這大概是香港人最熟悉的日本食店,差不多所有大阪旅遊書裡都會提到這家店 (就算無關飲食也會提一下那超誇張的巨蟹招牌吧?)。

從《Cross Hotel Osaka》走到《かに道楽》本店只需一分鐘,我們抵達時店方說要等上四十分鐘才有位子,我們留下姓名後,就在道頓堀閒晃 (閒晃時又再買了《づぼらや》的ふぐにぎり 當夜宵)。

重回《かに道楽》,侍者領著我們到了二樓,我們很幸運的被安排到窗邊的座位,可以看到道頓崛川兩岸的夜景。這裡的桌組是下有放腳空間的榻榻米,桌面蠻寬闊的,靠窗的位置還有窗台可以放隨身物。

「春の特別会席 タラバかに豆乳鍋」共有三款,分別命名為春粋春華春麗 ,主要的差別在於價錢 & 菜式的豐盛度。我挑了最貴的春麗,而 N 則挑了中價的春華。

點菜後我們呷著歐巴桑送來的綠茶,聽著前後座的廣東話 (看來這店真的很受香港人歡迎),等著吃螃蟹大餐。

先上桌的是茶碗蒸し,嫩滑的蒸蛋上勾了薄芡,放了些許蟹肉,蛋內有銀杏、百合、香菇,還有那似有若無、虛幻卻又實在的螃蟹鮮味。暖烘烘的蒸蛋,撫慰著已餓空了的胃。

接著是「茹かに」(水煮螃蟹)。N 的是「茹かに半匹盛り」(鱈場蟹半隻) ,而我的則是「茹かに2種盛り (ズワイかに & タラバかに)」,差別在於我多了二枝松葉蟹腳。不加任何調味的蟹腳,肉質雖然有點粗鬆,但鮮甜的味道絕對能補足口感上的缺失。而蟹蓋內滿是灰濛濛的蟹膏,看起來雖不太好看,但味道卻是一級棒。

緊隨「茹かに」後出現的是「かに造り」(蟹肉剌身)我那份仍是比 N 多出幾枝松葉蟹腳的剌身。若說水煮螃蟹尚有口感未臻至善的遺憾,那剌身便是完美的吃蟹體驗 -- 呈開花狀的鱈場蟹腳吃起來極為軟嫩甜美,當你以為這已是人間至味時,松葉蟹腳更是入口即化,那濃厚得難以形容的鮮甜侵入每一顆味蕾,真是好吃得差點連舌頭也吞下去了。單是吃這一道,便已值得來一趟《 かに道楽》。

我覺得春華、春麗這兩份套餐最大的差異當在烤物這一道,N 的是グラタン (烤焗蟹肉),而我的則是焼タラバかに (烤鱈場蟹腳)。グラタン 是蟹肉加上通心麵後再澆上起司烘烤,濃濃的起司香和通心麵自是最佳配搭,而蟹肉的鮮美尚能在馥郁的起司香中隱然嚐到。而烤蟹腳則極香,比店門處的那一攤所賣的香氣更烈,還沒吃就惹人垂涎了。這蟹腳雖經火烤,卻仍是肥厚多汁,滿嘴都是螃蟹的甜汁呢。

かに天ぷら (螃蟹天麩羅) 共有兩枝蟹腳、小青椒、茄子和南瓜。輕薄香脆不油膩的炸衣裹住了食材,從油鍋裡的高熱中保護著它們,使原味不致流失。

主角豆乳鍋終於上場,五件蟹肉配上蔬菜豆腐,當然少不了冒著熱氣的豆乳湯,以豆乳輕涮蟹肉後,蟹肉會變得澎鬆,就像一個小繡球,而且蟹肉沾滿了大豆的甘香,豆乳又和著蟹肉的甜美,實是絕配!

蟹肉壽司共有蟹肉軍艦卷海苔卷 & 昆布壽司。這壽司算是這一頓的反高潮,許是大量製作的緣故,該是作好放了好一段時間才端上桌,因此海苔全軟掉了,而昆布又放至乾掉,幸好軍艦卷上的蟹肉仍頗鮮甜。

吸物不過已己,就只是有一塊類似魚板的東西浮在味道普普的清湯裡。

甜點是以熱抹茶澆在香草冰淇淋上,茶香厚、茶味甘,瞬間給我們吃光光 (也怕吃太慢冰淇淋會融化掉喇…)。

《かに道楽》的女侍全是歐巴桑 (沒看到年紀在四十以下的),服務親切細心 (不知是否本人的蹩腳日語討得她們歡心),讓我們這頓吃得很愜意。

買單 10920 円。這家店的料理味道不錯 (除了壽司,這真的不太好吃),但不會讓人很驚艷 (除了剌身,其美味真的讓我驚艷了,可是香港該吃不到吧?),算是意想之中的味道吧?只是對蟹癡如我而言能一次吃那麼多種不同的蟹料理,也是很過癮的一回事。






かに道楽 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 1-6-18
網址:http://www.douraku.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