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抹茶カプチーノ @ よーじや






我們步回四条河原町後,接著乘公車到銀閣寺道,不過我們的目的地並非銀閣寺,而是以銀閣寺為開端的哲學の道。

要說我最迷戀京都的地方,該是她太適合散步了吧?我是個很耐走,也很喜歡散步的女生,整個京都於我而言就像個大花園,只是在路上隨意遊走也讓我覺得心情飛揚,而哲學の道就是我最喜歡的京都步道。

不同於上回夏末初遊的綠蔭處處、葉影漏曦,這次重遊只有濕冷的空氣和疏落的櫻苞,雖然冷清我卻蠻喜歡這帶點寂廖的氛圍。京都真是個特異的城市,不論熱鬧清冷、濃妝淡抹,都是那麼讓人著迷。

遊走於哲學の道的小石板上,得小心別讓眼前的景緻迷惑而忘了腳下的溪流,萬一踏空了可不是玩的。N 一直在碎碎唸怎麼一朵櫻花都沒開,我卻知道論時日還真是太早了,更何況今年嚴冬,花期更往後推,所以早就不奢望會看到櫻花,反而慶幸櫻期未至,我才能獨享哲學の道如此清幽的一面。

此行還有一個秘密目的,就是要到《よーじやカフェ》喝那個妝點成美人頭的 抹茶カプチーノ 。

《よーじや》最有名的除了面油紙,大概就是那個鏡中美人頭的商標吧?有些人或許不曉得《よーじや》的名字,但一說到那個美人頭,都不期然露出「啊~那一家啊」的表情。

步進了《よーじやカフェ》銀閣寺店的庭園,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就只顧著路上那「順路」的指示走往販店,完全沒發覺原來喫茶店就在進門處的左邊。

這建築本是大正年間某珠寶商的別宅,歷經歲月的町家仍是保養得很好,一點都不覺得老舊。沒有照明的玄關顯得有些幽玄,但更有歲月的味道。我們進門時仍有小雨,所以褲腿都是濕濕的,《よーじや》的鞋架傍便貼心的放了一籃粉色小毛巾讓客人拭足用。

室內是一間大的和式房間,一扇大玻璃窗取代了和式紙窗,整個庭園的景色盡收眼底;腳下簇新的榻榻米在日光下泛著淺淺的草青色,安坐後藺草香隱然飄至鼻端,在京都的這幾天,縱然仍是不習慣正坐,但已戀上了這股清雅不俗的草香。

房內以坐墊和小几子安放前後兩排八組共十六席的座位,幸運的我們被安排在窗前的正中偏左的那一組,可以恣意地欣賞庭園美景,最可喜的是窗角右側處的一株紅梅,那抹艷影讓略為濕冷晦暗的初春早上變得明亮照人。

女侍先為我們送來冰水餐單 & 濕紙巾 (當然也是《よーじや》的出品,我留著捨不得用呢),我是打定主意要點 抹茶カプチーノ (630 円),而 N 在沉吟一番後決定點 おうすせっと ( 790 円,直接翻譯是「薄味套餐」,含抹茶 & 當季和菓子,至於薄味的是抹茶還是和菓子就不得而知了)。

抹茶カプチーノ 上有著那著名的美人頭,猜想是以刻有圖案的紙板覆在杯上再灑以抹茶粉作成的吧?抹茶讓牛奶添了微妙的甘澀,牛奶令抹茶變得絲滑濃厚,看似風牛馬不相及的兩種飲料相融的匯在杯子中,若是甜度再低一點便更得我心。

N 的和菓子依稀有《二条若狭屋》那「春の宴」的影子,只是精緻度稍遜,味道也沒有那麼的純粹高雅。

我斜斜的倚坐在榻榻米上、靜看園中的花木、細味著抹茶的甘苦、呼吸著那細細的蘭草香 -- 在京都的每一刻,都是那麼的千金不換……



PS:人人都只知買《よーじや》的面油紙,但我要大推的是他們的紙肥皂和腮紅。洗臉時只要半片紙肥皂,便足夠洗淨全臉,而那細潤的泡沫,讓臉洗過後變得軟軟滑滑的。至於腮紅,強烈推薦桃染色,真的有如一抹桃花般粉嫩嬌柔啊。




よーじやカフェ (銀閣寺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鹿ヶ谷法然院町 15
定休:火曜日
網址:http://www.yojiya.co.jp




2 則留言:

  1. 這兒我也有來~
    不過是進來找妹妹的~匆匆忙忙的進去就又出來了~
    沒有機會在這兒享用餐點~
    我好想喝一喝有美人頭的抹茶喲~好想好想~
    我有買了洗臉的紙肥皂哩~但還沒洗~
    聽你這麼說~晚上就想拆開來洗洗開!

    版主回覆:(04/30/2008 12:50:45 PM)


    就是找老鼠嗎?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