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わかさぎ天ぷら @ 東寺弘法市





離京都駅不遠的東寺,除了以全日本最高的五重塔聞名外,另一為人熟知的就是每月 21 日的「弘法市」,是京都現存最古老的市集 (據說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啊)。

「弘法市」選於 21 日是因為這天是東寺的創立人東海法師 (日本人對其尊稱為「弘法大師」) 的忌日 (和北野天滿宮的天神緣日選於菅原道真忌日同理呢),最初只是因為很多善信在這天前來東寺上香,四周隨之衍生出讓善信歇息的茶店,後來其他小販也在這天前來作生意,攤販愈聚愈多,市集也變得愈來愈大,據說現在的弘法市每回也有上千攤販聚集,規模不可謂不大。

我們在《なか卯》吃過早飯後便信步走往東寺,約十分鐘後便可看到五重塔了。沿途已看到不少人前往弘法市,有些日本婆婆甚至可說是有備而來的呢 (背包、小拖車、大大的遮陽帽)。

待到寺前,已見寺外的行人道上有幾處攤販一入寺門,連綿不絕的攤子直是不見盡頭,吃的、玩的、擺的、穿的、種的都有,感覺上「天神緣日」的攤子擺的比較有規劃,但論生活氣息則無疑是弘法市強太多。

我們邊走邊逛,看的多買的少 (只買了一罐天然蜂蜜)。感覺上賣古著和服的攤子最多,若是和服的愛好者,到此必然大喜狂買吧?只可惜我不會穿和服,如入寶山空手回啊!

賣吃的攤販也不少,都是些常見的日式小吃 -- 烤雞關東煮、炒麵、好味燒、章魚燒、人形燒、炸雞、烤年糕……其中有一攤賣 わかさぎ天ぷら (公魚天麩羅,公魚是一種體型細小的湖魚),很大方的讓人試吃,我試吃過後味道不錯,就掏錢買了一份。

わかさぎ天ぷら 一份才 400 円,但量很多,大約有三十多尾小公魚。這天麩羅是現炸的,又香又脆的麵衣下,是細嫩鮮美的小魚,店家灑上了胡椒鹽,吃來帶點小鹹,讓人超想來一杯冰涼的生啤酒。不過量太多了,吃到後來覺得有點小油膩。

另外還買了一串烤雞皮 (200円),但由於沒烤熱的關係 (這是先烤好,有點人點單才再回烤),所以味道就不甚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